summerfield

笔端无花,记录所见所闻所感,而已。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人生如戏 -- 我的外国朋友们的故事: (五)非洲来的文森特 (3)

(2013-10-06 10:39:59) 下一个

      进入大四第一学期,文森特来找我,问我能不能做他毕业论文的指导教授。我直接了当地告诉他,我不喜欢不认真的学生。如果他打算还是象修我上一门课时那样混日子,那就别找我当指导教授。他沉默了好一会儿,好像下了很大的决心才开口说话。他说,他很惭愧辜负了我的信任和关心,尤其是在修上一门课时的表现让他一直不好意思来找我。他说他曾经几次想按照我的建议减少打工的时间,可是几经挣扎,仍然无法减下来。原因是他在赞比亚的亲戚都在伸手向他要钱。先是他弟弟寄宿的叔叔家在他姐姐过世后就向他要抚养费,并以不让他弟弟继续寄宿做要挟。他没有办法,只好从自己的生活费里省下钱寄回去。但这样一来,其他亲戚纷纷以各种借口向他要钱。他无法一一满足,结果招致各种责备。主要就是说你母亲过世后你轮流住在各家,我们都曾抚养过你,你现在有钱了,凭什么只寄钱给他们家而不给我家?文森特说,为了他弟弟能有个安定的环境完成高中学业,也为了平复其他亲戚的愤怒,他不得不尽可能打工挣钱并节省自己的支出,寄钱给各家亲戚。说到后来文森特的声音都带了哭腔,可以看得出他在强压自己的愤怒和沮丧。我赶紧说我很理解他的处境,因为很多早些年来美国的中国留学生也曾有过相似的经历。我说,不要恨你的亲戚们,他们都不是坏人。他们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贫穷。他们以为你到了美国就是到了天堂,应该伸出手来帮他们一把。文森特说他从来没有和别人说过这些事,也请我不要告诉别人。他觉得学校和系主任都已经尽了全力来帮助他,他亲戚的事是他自己的责任,不能再麻烦别人。看着他诚恳的眼神,我觉得很惭愧。惭愧自己误解了一个自立自强的善良的好青年,也许无形中还给了他压力和无意的伤害。我问他,能不能让他弟弟也申请来我们学校上大学。这样兄弟俩在一起,开支可以少一些,同时也可以摆脱亲戚们的索取。他非常兴奋,说会立刻和弟弟商量。

      快近年底时我问文森特他弟弟申请来美国上学的事商量得怎样了,因为马上要递交申请材料了。文森特非常沮丧地告诉我此事黄了。原来根据赞比亚的法律,不满21岁的人申请护照必须要成年人担保。他弟弟请他寄宿的那家的叔叔担保被拒绝了。叔叔提出一个要求,就是文森特必须先把他的儿子担保到美国,他才为文森特弟弟担保护照申请。文森特说他叔叔的儿子都二十多岁了,初中也没毕业,怎么来美国?而他自己在美国还是个外国学生,又怎么可能担保别人来美国呢?在这个叔叔这里碰壁,就意味着在其他亲戚那里也会碰同样的壁。文森特叹着气说他只好放弃了。他说他希望弟弟高中毕业后能离开叔叔家,那样他也许有办法帮助他继续在赞比亚上学。我说你高中毕业不就离开寄宿家庭到养鸡场工作了吗?他说现在他弟弟寄宿的叔叔家不肯让他离开了。因为一旦离开,他们就会失去文森特寄回去的抚养费了。这次是轮到我叹气了。

      00五年夏天,文森特按时从我们学校毕业了。毕业后他先是在学校附近的一家信用社做实习工作(Practical Training)。那一年他偶尔会回学校来看看我,再后来就失去了联系。二 0O年春天,我突然收到文森特的一个e-mail,说他结婚了,要带妻子和儿子来看看我。我大吃一惊,都不知道四五年未见,这小子怎么一下子就成了丈夫和父亲。等见到文森特,发现他好象成熟了不少,甚至有点显老。他的妻子是个美国出生的亚裔女孩,也是我们学校的毕业生,不过不是我们系的。我也没好意思问他们是怎么谈上的。不过一个美国女孩愿意嫁给象文森特这样赤贫的非洲移民(因为娶了美国公民,文森特就是合法移民了),至少心底是善良的。他们的儿子伊森一周岁多一点,文森特让他叫我“Granny”(奶奶)。孩子不怕生,张着手要我抱,我做梦也没想到我竟然有了个黑黄混血的小孙子!夫妻俩一定要请我吃顿饭,我只好恭敬不如从命了。饭时文森特告诉我他现在在西雅图一家银行工作,等还清了欠我们学校的贷款他打算再读个管理硕士学位。至于他弟弟,高中毕业后在他的资助下上了赞比亚的银行学校,现在也已经毕业有了不错的工作。我由衷地为他们兄弟俩高兴。不管怎样,教育让这两个孤儿从贫困无依到自立于世,他们在天的父母姐姐可以安心了!从那以后,每年圣诞节前我都会收到一张用伊森的照片做成的贺卡。去年那一张,照片背面贴满五彩贴纸,还有稚嫩的蜡笔字“Love, Etha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jobusa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动。。感恩。。谢谢分享
绿兰 回复 悄悄话 顽强而善良的文森特,碰到善良的博主及环境。
赞美生命中的善良和顽强!
祝福!感恩!
西洋东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豆豆泡泡' 的评论 :
谢谢留言!
我有过好几个非洲来的学生,文森特的结果是最好的。因为他娶了美国公民,成了合法移民,否则他只能回国。当然有了美国大学的学位,回赞比亚也能找到比较好的工作。但有众多贫穷的亲戚,恐怕日子也不会好过。
我们确实要感恩我们所拥有的一切。
豆豆泡泡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看到好结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