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erfield

笔端无花,记录所见所闻所感,而已。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人生如戏 -- 我的外国朋友们的故事:(四)黑人精英尼娜和斯蒂夫(2)

(2013-10-03 15:01:55) 下一个
    
      就像我对黑人问题很有兴趣一样,尼娜和斯蒂夫也对中国和中国人很有兴趣。我们后来就跳过彼得有了直接的来往。一次饭后,斯蒂夫来了兴致拉起了小提琴。他拉得非常好,非常投入。在我当时孤陋寡闻的记忆中,真没有见过小提琴拉得这么好的黑人。趁此机会我问了我一直想问,又怕唐突的问题。我说,我自来美国后看到有很多黑人无家可归,在街上乞讨,我自己还被黑人少年抢劫过。而你们俩却这么优秀,都是在顶尖大学受的教育,将来也必定事业有成,前程无量。这是因为你们出身富裕家庭,父母很有钱吗?斯蒂夫沉吟了一下,回答说:你可能有点误解了。我俩都不是来自非常富有的家庭。而且黑人受教育程度也不一定和家庭的富有程度有关系。斯蒂夫告诉我说,他家没多少钱,但他的父母都是中学教师。打他小时候起,父母就一再告诫他要好好读书,告诉他只有教育才能改变黑人的处境。他说如果不是他父母的督促,鼓励,和坚持,他不可能顺利完成学业,开始职业生涯,而会象他大多数的儿时朋友一样,挣扎在贫困线上。我问他为什么他儿时的朋友不能象他一样坚持上学,力图通过教育来改变处境呢?他说,他的很多朋友的父母本身没有受过多少教育,只能做低收入的蓝领工作。工作辛苦,子女众多,不堪家庭和工作的重负,于是酗酒吸毒以逃避现实。他们连自己都顾不上,根本不过问子女的教育,任他们自生自灭。所以他的很多朋友自小逃学,有的半途辍学,有的勉强在学校待到高中毕业,却依然看不懂报纸,书籍,不会简单的运算。有的还染上坏习惯。等他们长大,就会重复他们父母的经历,找不到好工作,继续做低收入的蓝领工作,酗酒吸毒打孩子。生一大堆孩子却不管他们的教育。这样他们的子女就会继续重复上一代的生活,一代一代的恶性循环下去。
     
      听了斯蒂夫的解释,我心里很沉重。黑人的问题源于美国历史上的奴隶制和种族隔离,使他们处于社会的边缘,受到种种歧视。当社会制度改变以后,黑人取得了自己应该享有的权利,但这种由过往的历史造成的问题却仍在起着作用,并在上述的恶性循环中不断继续下去。曾经听在高中任教的朋友说起,为了鼓励黑人学生好好学习,她苦口婆心地和学生交谈,上门和家长交谈,想说服他们只有教育和不断努力才能改变他们和子女的将来。可是很多学生和家长的回复是:这个社会欠我们的,所以这个社会得补偿我们,
凭什么要我们自己努力奋斗? 我的朋友说她听了这样的回答很想哭。她说很多黑人学生其实非常聪明,但这样的心态决定了他们不可能在学业上成功。我们该怪谁呢?
     
      有天下午尼娜来电话,说她妈妈来了,邀我晚上去她家吃饭。早就听说尼娜的母亲泰瑞是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儿童心理发展学教授,我非常希望能认识她,所以喜出望外地接受了邀请。泰瑞大约五十来岁,也是纯黑人,不过好象带点棕色,没有尼娜和斯蒂夫那么黑。她有点矮胖,穿着也一般,但行动很优雅,看得出受过很好的教育。吃饭时我们天南海北瞎聊了一阵。饭后泡上茶,谈话严肃起来。泰瑞直截了当地问我:听说你对黑人问题很有兴趣?我说是的,我一直好奇为什么你的女儿这么优秀,你怎么教育的?也许是泰瑞的专业使然,她马上回答说,教育,自幼儿起的教育。泰瑞告诉我说,她成长于种族隔离和歧视非常严重的密西西比,是在种族完全隔离的环境下完成的小学和中学教育。高中毕业时种族隔离政策取消了,她不顾家人朋友的反对,毅然离开家乡到西部上大学。由于她的中小学教育是在黑人学校完成的,知识基础比不上白人同学,又没有钱,所以她在经济上和学习上都面临几乎绝望的境地。她说她几次想逃回家乡,去上黑人为主的大学,但倔强的她“不愿意被自己的胆怯所打败”,所以靠着打工和苦读坚持了下来,最终成为名牌大学的教授。泰瑞说,自打尼娜很小时起,她就坚持送她进白人为主的幼儿园。尼娜哭闹不愿去,因为觉得自己和别的小孩不一样。泰瑞就不断告诉她,你和别的孩子完全一样,没什么区别。泰瑞说,由于从小受到这样的教育,尼娜建立了充分的自信。后来她上的学校很多以白人和男性为主,尼娜都处之泰然。据说尼娜当年在哈佛管理系,同班只有两个黑人女生,她却完全没有不适之感,最后以荣誉生毕业。
说实在的,听了泰瑞的这番话我已经很吃惊。没想到她又说出更让我吃惊的话来。她问我:要是你当选为美国总统,你最想做的事是什么?我完全没有思想准备来回答这样的问题,于是回答说:我不是美国出生的,不可能当美国总统。那要是你当选的话,你最想做的事是什么?她没有任何犹豫地回答:美国有很多土地闲置,我要把它们买下来,盖很多住宿学校。我要把黑人的孩子从他们的父母身边带走,送进住宿学校,给他们最好的教育!这是我在美国二十多年里听到过的最大胆的一段话,以后再也没有听到过类似的话。我无法想象要是一个非黑人说这样的话,会带来怎样的后果?这是“政治上正确”的评论吗?可是出于这样一位自己经历过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的黑人学者的话,一定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不是更该引起我们深思吗?
一年后,尼娜转到斯坦福借读。路远,我又没车,他们也忙,渐渐就断了联系。二十多年过去了,相信尼娜和斯蒂夫一定事业有成。尼娜说过,她学法律是想以后自己创业,建立自己的公司,她还希望和中国做生意。不知道她的期望是否已经实现?他们的儿子小贾斯汀该二十多岁了。有这样的父母,他一定会接受最好的教育,也会有一个成功的人生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summerfield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两位留言!
各位朋友的人生故事给我很多启迪,所以希望和更多的朋友们分享。而且没想到写作本身也带来很多快乐。
wxc225 回复 悄悄话 看得出来你是个真诚而有心的人,羡慕你能走进这么多人的世界。
seedof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章让我窥见到各种各样的人生。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