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erfield

笔端无花,记录所见所闻所感,而已。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人生如戏 -- 我的外国朋友们的故事: (一)芭比妈妈 (3)

(2013-09-30 16:51:13) 下一个

不久,感恩节快到了。这在美国是个重要节日。妈妈的儿子邀请我和妈妈一起上他们家吃感恩节的火鸡大餐。这是我第一次到一个美国家庭参加正式的节日聚会,而且听说还是个百万富翁的家,心里着实兴奋。所以不断问妈妈我该穿什么衣服才得体,要不要带礼物,等等等等。可是妈妈对我的问题不屑一顾,意思是你只不过是陪我去而已,兴奋个什么劲儿。(后来是问了几个比我早到美国的朋友,给妈妈的孙子孙女准备了两只中国的布老虎做礼物。)可是妈妈自己可真有点坐立不安的样子。我看她把壁橱里的衣服摊到床上,横挑竖捡的,好像哪件都不满意。节日前那个周末,她拉着我去了购物中心,不过这次可不是去会老朋友们,而是真的去“血拼”了。我以为她是要给自己买节日的新装,可她一进中心的Macy’s百货公司,就直奔儿童用品部而去。原来她是要给孙儿孙女买礼物呢!这下可热闹了,衣服,文具,玩具,她看着什么好也不看价钱,拿了就叫我抱着。很快我就抱了一大堆。可她不管不顾地继续“拼”,直到我实在拿不下了才作罢。最后。妈妈在这一大堆东西里再三斟酌,选定了两套我看着并不好看更不实惠而价钱却贵得吓人的童装,再加上几样玩具文具。到结帐处一算,竟然要三百多美元,而我们平时买一周的食品好像还没有超出过二十美元!可是妈妈好像是根本不知道这些东西的价钱一样,拿出皮夹就付了钱。(妈妈从来不用信用卡。)我问妈妈还给不给自己买节日新装,她犹豫了一下,说算了,就穿家里的吧,那些衣服都很新的。`

感恩节终于到了。那天上午,妈妈特意到店里做了头发,修了指甲。吃了午饭,她也不象平时那样假寐一会儿,而是开始折腾她那些挑出来的衣服。穿上脱下,换来换去,一会儿让我看后面,一会儿让我熨前面。我心里直嘀咕,什么衣服套在啤酒桶上也好看不了,不是吗?不过咱厚道,又看在她儿子也邀请了我的份儿上,就没说出口。刚过四点她就开始等,然后就叫我下楼去看。我说接你的人肯定会上楼来,再说我也不认得,我下楼干什么?她想着也对,就没坚持。看着她坐立不安,连上个厕所也竖着耳朵的样子,心里也有点不忍。因为自打我住进她家两个多月了,从来没见她儿子或儿媳来看过她。连电话也不多。老太太不定怎么想她那宝贝孙儿孙女呢!天黑了,都快七点了,妈妈的儿子才打发他家的保姆开车来接我们。保姆扶着妈妈,我提着,抱着她买的那堆礼物跟在后面上了车,差点忘了我自己的那两只小布老虎。

妈妈的儿子住在附近另一个富人区,他的豪宅在山坡上,周围全是树林,天黑也看不清是什么样的。(妈妈的儿子的故事另外再讲。)一进门,妈妈就叫她的宝贝们:“道伦,姚娜!快来让奶奶看看!”。十岁的孙子和三岁的孙女过来,在她脸上很响地亲了一下,接过她送的礼物翻看一下,放到沙发上就算完事了。两个孩子反倒是对我这个陌生人,以及我送给他们的布老虎兴趣十足,上上下下,翻来覆去地看。看得出来,妈妈有点不高兴了,大概心里酸得慌。我赶紧扶她坐下,问她要什么饮料,才转移了她的注意力。那顿晚餐到底吃了些什么,我也记不清了,反正有烤火鸡,土豆泥,和南瓜派是肯定的。回到家都十点多了,我想赶快让妈妈洗完澡我可以睡觉。可是妈妈却毫无睡意,一会儿说小姚娜长高不少,一会儿问道伦的钢琴是不是弹得很棒,还不断猜测他们最喜欢哪件礼物。(不幸的是节后妈妈和她的老朋友聚会时,有人告诉她在购物中心看到她的儿媳在退她买给孩子们的衣服。这事引来老人们的一致跶伐。而我也认识到原来婆婆和媳妇之间的战争是世界各国共同存在的现象。)

日子一天天过去,我和妈妈变得熟悉起来。我在学校里慢慢认识了一些朋友,偶尔也会有一些朋友打电话到我住处来。几次下来,就有朋友告诉我说,每次他们给我打电话,就会听到话筒里有滴沥卜洛的杂音,还有人的喘气声,问我听到没有。我怎么会没听到呢?而且我很清楚地知道那是妈妈在另一个话机上偷听我们通话!(家里的电话接两个话机,一个在客厅,一个在妈妈的卧房。平时有电话我不接,因为多数是妈妈的。偶尔有找我的,都是妈妈接了后叫我,我去客厅接听。)朋友说,在美国个人隐私是得到保护的,你不能容忍她偷听你的电话!我想找我的多数是中国来的朋友,反正我们用中文通话妈妈也听不懂,就随她去吧。后来有一位认识不久的美国教授有事打电话找我,也发现了这个情况。我告诉了他是我的房东在偷听,他非常生气。他第二次来电话时,一听到妈妈偷听弄出的杂音,马上很严厉地问我:“除了你,还有谁在电话那头听着?知不知道那是侵犯他人的隐私权?我可以告那个偷听的人!”他话刚说完,我们就听到妈妈赶紧把她的那个话机挂断了!我们通话结束后妈妈问我,打电话的男人是谁。我告诉她是系里的教授。她很严肃地对我说:“你是结了婚的女人,美国有很多骗子,我要为你的丈夫看着你!”听她说得这么义正词严,振振有词,我实在有哭笑不得的感觉。我很想问她一句:那多数时候给我打电话的都是女的,你不是一样偷听吗?想想这多半是她的寂寞惹的祸,就忍了回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