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铁锅《多伦多有条羊街》

重度小说写作爱好者。曾掀起过浪花的作品有《部队大院的八零后》(在晋江等各大网站有百万点击率,百度百科有相关词条),现在豆瓣阅读连载我的跨文化小说《多伦多有条羊街》,并被豆瓣阅读首页重磅推荐!欢迎关注阅读!
个人资料
张铁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差点给宋美龄写传记的风流女作家(多图)

(2022-09-15 12:53:49) 下一个
如题所述,这个女人就是Emily Hahn(项美丽)呀,不算标题党哈,哈哈。往下读,绝对让你不枉此行!
 
来,先上个曾经风流沪上的女作家项美丽年轻时代的美图,让你知道下面绝对有干货!!什么?这张太过纯美,不够有味道?那么往下看!
 
好,看了美女的照片,我们切入正题。
 
如此系列的前文所述,我买了一本《纽约客》50年代的好文集锦,无意中在里头发现一篇美国风流女作家项美丽在50年代走访初到台湾的国民党大员们,写的一篇文章,叫《老男孩们》(The Old Boys)。疫情期间,一时兴起,就把它翻译了出来。完事后,写了如下后记:
 
也许是因为长在南京,也许是因为很小的时候,就数度翻阅过一本四八年中央书局出版的厚厚的蒋宋夫妇的照片集(哪儿来的,在哪儿看的,藏书人都不让说),反正我对民国历史+那个时期的各类名流八卦一直有着非常浓厚的兴趣。

当我看到这篇项美丽写的关于民国将领们初到台湾的文章时,我便下定决心要把它翻译成汉语。不知不觉中,我竟然把32页多的英文全部翻译成了汉字,在此特别鸣谢老妈的中学同学南南阿姨,从头追看到尾,在一开始就告诉我,她期待着我的更新。

其实这篇文章里的很多东西,对很多了解那段历史和那些人物的人来说并不陌生,比如蒋介石清教徒一般的生活,蒋经国年轻的时候留苏并被扣押,宋美龄的皮肤病,以及学国画消磨时光等等,我爸说:“这些其实我们早就知道了。”

我怎么想怎么不对,反驳:“我们已经了解的这些是中国人写的,而这篇文章的价值在于展现蒋介石和他的幕僚们、党国的元老们在美国人面前的态度,尤其是五十年代初,Korean War(下文以KW代替)爆发后,真实的美国人和美国主流媒体是怎么看待蒋和台湾的。”

我个人认为,没有KW的缓冲,蒋介石和国民党的命运恐怕要改写。

没有KW,蒋和他的政权不会从美国的“弃子”又变成“棋子”。

在这个时候,对待美国主流媒体或美国人,一定是一种五味杂陈的感觉,好像弃妇原谅了一个出轨后又浪子回头的老公一样,失而复得,心有余怨却又不敢得罪,生怕使一点小性儿,就又会被抛弃。

文章的作者项美丽(Emily Hahn)也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美国记者或专栏作家,要知道,这个女人年轻的时候可是上海滩赫赫有名的外国美女,凭着美国人的身份和姣好的容貌,在十里洋场的上流社会如鱼得水,与著名的外国富豪沙逊和中国的世家公子邵洵美都有过情感纠葛。

沙逊家的后代据说跟爱德华七世关系成了密友,还娶了罗斯柴尔德家族的女人云云,太超纲了,此处我就不展开了。

风流的伊拉克犹太大亨维克多沙逊(Victor Sassoon ),没找到他跟项美人的合影,但是也能看出老头挺风流的吧?

老皮老脸的老犹太看着没意思,来瞅瞅他留在上海的大楼吧

使出浑身解数,我也没找到邵公子跟项美人的合影,太失败了。就这张凑合吧(下),觉得他俩够得上男风流女倜傥不?

邵公子的美照(下)

邵洵美是谁?

别看我上了一张人家很欲的美照,就以为他是个戏子。

他可是红顶商人盛宣怀的孙女婿。还有一个人也曾经想做盛宣怀的女婿——宋美龄的哥哥宋子文,结果盛家根本看不上。

所以,项美丽应该是早在文章写就的十几二十年前就和这些人熟识或久仰彼此的大名,1941年的时候,她就出版了一本关于宋氏三姐妹的英文传记The Soong Sisters。晚年的时候,她还造访过宋美龄位于纽约长岛蝗虫谷的大宅,想说服她,为她撰写回忆录,据说宋美龄已经被说动了——只是后来发生的“江南惨案”让她打消了这个念头,也留下了不小的遗憾。这是后话。

所有的种种都会使项美人的这趟台湾之行畅通无阻,蒋介石政府也一定是全力支持她的访谈,比如她坐着吉普,去一个崎岖难走,又不通电的山上拜会古稀之年的阎锡山。

但这并不代表她的文章绝对客观,毕竟她是非常小资的美国杂志《纽约客》的专栏作家,又有点文艺女青年的浪漫气质,去台湾应该受到了盛情款待,一时判断失误或者加入自己的个人喜好是在所难免的。比如,她笔下的蒋介石和与他一起退守台湾的老同事、老对手、老部下们和平共处于情于理都不真实。因为,蒋和很多老同仁关系不好是众所周知的史实。金三胖是不会拿对国民的嘴脸去对待罗德曼的。

而且,任何认为政治家、独裁者会像对待老兄弟老朋友那样对待自己的政治盟友的观点,这本身就是非常幼稚,不符逻辑的。更何况是一大帮子曾经叱咤风云,称雄一方的霸主心情郁闷地拥挤在一座小岛上。

然而也不乏可取之处,尤其是在描写这些曾经的王者们的生活习惯方面,比如老蒋和阎锡山,非常非常之简朴,这也许会让很多人不解。其实,用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就可以很好的解释了。贫民和中产阶级追求的是生理、物质、安全、社交、尊严等,而蒋和阎们是处于需求层次理论的最高端——他们追求的是自我实现。所以如果你看到有钱人过得不快乐甚至自杀嗑药,不是钱多使他们不快乐,而是他们在自我实现上找不到出路。

书归正传。不管胜与败,这些暮年的王者们都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好人或坏人,也不是普通人,他们必定是有过人的毅力和胆识,才能在乱世中杀出一片天地,在历史上留下属于他们的位置。

正所谓: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张铁锅 回复 悄悄话 若有兴趣阅读我的原创作品,欢迎移步“豆瓣阅读”欣赏我的跨文化小说《多伦多有条羊街》。此书已被豆瓣阅读首页重磅推荐,并被海内外多为网友追读热评:
小说链接:https://read.douban.com/column/62501345/?icn=from-author-page
公众号页面:https://mp.weixin.qq.com/s/oY06Gm46zxHq9V7Qcj25Cg
张铁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元亨利' 的评论 : 谢谢留言分享!你说巧不巧,我今天早上刚看到这个人的专访,哈哈哈。难道这是吸引力法则??!!
元亨利 回复 悄悄话 沙逊与项美丽的照片,这本书里有:Shanghai Grand: Forbidden Love, Intrigue, and Decadence in Old China,作者是Taras Grescoe
张铁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冰花' 的评论 : 鲁冰花好呀,谢谢留言!大多都不在咯,恐怕。唉!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是非成败转头空,是啊,十里洋场那些风流男女今何在?
张铁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冯墟' 的评论 : 哈哈,谢谢解答。看来我们对“情感纠葛”四字有不一样的解读,不过一千个人眼中又一千个哈姆莱特。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张兄,谢谢指教。很对不起,我昨天表达不清。
纠葛 jiūgé
(1) [toil]∶紧紧深陷、纠缠或卷入似乎难以挣脱的困难
(2) [entanglement]∶纠缠不清的事情;纠纷

邵项关系,与这两个定义不全吻合。家有正妻,外有洋妞,一单是一单,没什么纠缠不清的事情。您把纠葛换成婚外恋,不是更准确吗。除邵洵美,陈占祥也有类似婚外恋。
张铁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冯墟' 的评论 : 纠葛:纠缠在一起的葛藤。比喻纠缠不清的事情。和一个有妇之夫多少应该算吧?哈哈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她跟邵相好。相好就是相好,不一定有纠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