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铁锅《多伦多有条羊街》

重度小说写作爱好者。曾掀起过浪花的作品有《部队大院的八零后》(在晋江等各大网站有百万点击率,百度百科有相关词条),现在豆瓣阅读连载我的跨文化小说《多伦多有条羊街》,并被豆瓣阅读首页重磅推荐!欢迎关注阅读!
个人资料
张铁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本颠覆级别的宋氏三姐妹传记(多图)

(2022-08-29 07:00:08) 下一个

推荐一本颠覆级别的宋氏三姐妹传记《Big Sister, Little Sister, Red Sister》,作者是著名英籍华裔女作家张戎。

上图!

作者年轻时代的照片(上)

这本书的名字我破解一下,它不是按照三姐妹的年龄顺序来的,翻译过来叫《大姐姐、小妹妹和她们的“红色”姐妹》,大姐姐自然是宋霭龄,小妹妹自然是宋美龄,“红色”姐妹顾名思义,就是脾气十分倔强、为了自己的狂热信仰,和全家作对的宋二姐。

市面上关于她们的传记太多了,英文的中文的都有,但是为什么我要挑这一本?

首先,是这个作家的文笔,绝对的妙笔生花——当然,是洋笔、洋花。

作者的阅历也很丰富,川妹子。外祖父是国民党干部,父母又是共产党干部,文革的时候当过红卫兵、赤脚医生、电工、翻砂工。73年,以“工农兵大学生”的身份进入四川大学外语系。后来公派出国留学。

她是成年以后才学的英语,我觉得一定是呕心沥血地苦学,后来用英文写书,一战成名,成为了世界上最有名的华裔英文女作家之一,她的书在西方都是畅销书。而且她写的都是传记,写的自传还获了奖。

她也写过很多中国历史人物,有的观点和视角过于颠覆,在国内成了禁书。

当然,我的三脚猫功夫达不到欣赏她的英文有多美的水平,可她的英文文笔是被英语为母语的评论家和读者交口称誉的,我想水平肯定不差。这里插一句,张戎的老公是个爱尔兰裔的历史学家,牛津大学毕业,精通多国语言。和老婆还合著了一部人物传记。我猜她每次写完书以后,历史学家老公都是第一读者和编辑。

作者和丈夫(上)

其次,读完《落叶归根》后(可去我博客里找详细资料),我学习了很多跟近代史相关的英文词汇和表达方式,所以想趁热打铁,读另一本时代背景与之大致相似的书,但是得换个作家,搜了一下,就挑了张戎的书。

有趣的是,这两本书的作家还是好朋友,《落叶归根》能顺利出版发行,张戎夫妇也帮了忙,把马严君玲推荐给了一位编辑。所以《落叶归根》的acknowledgement(如下图),就特意感谢了张戎夫妇。

和张戎已出版的其它书一样,这本宋氏三姐妹的传记的内容也十分颠覆,留个悬念,就不展开说了,哈哈,用两张我很喜欢宋氏三姐妹合影结个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张铁锅 回复 悄悄话 若有兴趣阅读我的原创作品,欢迎移步“豆瓣阅读”欣赏我的跨文化小说《多伦多有条羊街》。此书已被豆瓣阅读首页重磅推荐,并在豆瓣阅读公众号有单推页面啦:

https://read.douban.com/column/62501345/?icn=from-author-page

如能注册收藏,帮我添砖加瓦,更是感激不尽,这厢有礼啦!
张铁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无法,那我就多写写,哈哈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本《鸿》,特别早我老公送我的,都找不到了。喜欢听你的故事,慢慢看:)
张铁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ghtCovid19' 的评论 : 谢谢”战冠“留言:) 一说这名我也有点印象了,好像在哪里看过中文版的,感觉和石钟山的很多小说有些相似
FightCovid19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博主的文章。我看过哈金的Waiting。觉得不仅故事好,而且他的英语也很好。Waiting is based on a true story happened to a couple known to Ha's wife.
张铁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9' 的评论 : 谢谢红米留言,哎呀,这里今天好多“米”,碰巧我是口锅:)
红米2019 回复 悄悄话 90年代中我在日本的时候,有一次在老板家看到《鸿》,其中好像就有图2那张照片。过了不久,在京都皇宫游览时,巧遇这对夫妇,就上前跟张戎寒暄了两句,立刻有几个记者围上来劈里啪啦照相,把我吓了一跳。好像那时她正走红。
张铁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米' 的评论 : 谢谢金米驻足:)
张铁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陌香' 的评论 : Interesting。给你们说的,我现在就去网上下载这本书,哈哈
金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铁锅推荐。
陌香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本她的《鸿》, 也没有觉得她的英文很好. 《鸿》开头比较有意思后面越看越觉得语言很一般.
张铁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支持鼓励!我还没看过宋庆龄的墓呢,只知道她父母的墓曾经被毁。大家如果和我一样好奇,快去看看菲儿的文。
张铁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鹿葱!是的,是这几年出的新书,强烈推荐把《落叶归根》和它放一起读,因为两部作品的大致时代背景非常相近
张铁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差点以为是“岁月沉香”:)头像照真美,让人向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91年的出版的书,很有名。刚来美国时候在Book Club读的,写得不错。

铁锅介绍的1981年的《叶落归根》,香港巨商严锡荣的女儿严君玲的自传我还没怎么看呢,朋友也推荐了。

铁锅的一支笔厉害,篇篇好文!放一下我原来写的宋庆龄的墓地,也有不少片片和三姐妹的故事: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1607/1106676.html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看过《鸿》,这本是新书?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谢谢介绍张戎的书!我也有本她的《鸿》,很多年前的书。
张铁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你好!首先要感慨一下大博主莅临,哈哈。谢谢驻足!

我还没有读过哈金的作品,但是久闻大名,哪天找来欣赏一下。不过他俩一个是写虚构类,另一个是写非虚构类,遣词造句,文风上应该会有些很大不同,不过等我看完再来对比一下。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一本《鸿》,不过没觉得英文很好, 比如比起哈金。 也许因为那是她的第一本书。 这本没看过。 谢谢你的分享。 好文。
张铁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涵' 的评论 : 谢谢玉涵留言!更重要的是,谢谢你去读《多伦多有条羊街》!!!

晋江文学城就有全文,但是因为这几年国内网络审查,《部队大院的八零后》在晋江的部分章节不幸被锁。但我听一些网友说,别的地方也可以下载到,但应该是盗版。呵呵,我也很无奈。还有一个喜马拉雅FM的主播,播读了这部小说的全文。希望这些信息有所帮助!
玉涵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小说,形象生动!正在豆瓣上读“多伦多有条羊街”。 在哪里可以找到部队大院的八零后全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