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顶级朋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什么人适合来美国?

(2015-02-17 20:47:11) 下一个
最近我一对朋友来美15年后,终于决定回国了。

我的这对朋友是国内的医学博士,两人出国前是二线城市一个医院的主任和付主任。来美15年,一直在实验室工作,一直不甘心从此不再是医生,所以一直不Happy。10年前医院给他们双方主任的位子,让他们回去,我鼓励他们回去,如果想做医生的话。可是他们犹犹豫豫了10年,现在又想回去,尽管雾霾和年龄的问题,可是他们真不高兴生活在美国,他们终于决定回去了。他们一直生活在美国的大城市,一直不享受美国的自在的生活,家里中文电视,两人尽管是博士,可是10多年来,英文水平没有很大的提高。工作在实验室,几乎不怎么讲英文,周围全是中国人。英文水平阻止他们进一步的发展。

罗素的"幸福之路”,全书分为幸福的原因和不快乐的原因。幸福的原因包括家庭,爱情,闲暇,工作等。不快乐的原因是有竞争,一种生活缺乏平衡的状况,就是为了生活中的某一种要素,而牺牲了其他许多。简单的说,追求内心的平衡就是幸福。

我想如果他们来美国渡金几年,很快回国,他们会很幸福。而不是一直抱怨不幸福地在美国生活了这么多年。他们为了来美,牺牲了他们内心的追求,我想这是他们不幸福的原因。还有最近一个人文章,大致的意思是美国的周末多么无聊,这种人真不该来美国,这不是受罪吗?

我很享受来美的安安静静的生活,没有很大的压力,享受家庭生活,有时间享受个人的爱好,没有加班,没有无礼占用个人时间。尽管后来工作在同一家公司,可是与在中国的待遇截然不同。在这里没有性别和年龄的歧视,没有人随便剥夺你的假期和个人权力。而在国内外企工作,从未休假,因为工作离不开?公司的条条框框是秀给人看的,假期是摆设,周末有时还要无薪加班。

什么人适合来美呢?如果你来美几年,感觉很快活,享受平静的家庭生活,享受这里的自由自在,享受内心的平衡,你就留下来。否则赶紧打道回府,不用在这里耽误10几年。搞清楚你到底需要什么,如果为了来美,牺牲你内心追求的东西,内心不平衡,来美就是本末倒置,想好再来也不迟。

祝大家春节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沉石' 的评论 : 你太浅薄这样评价别人!是金子在哪儿都闪光,我的很多朋友在这里做医生和教授!我在公司的位置足以挣医生的工资,可以说我们在美国比在中国更成功!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hilpM' 的评论 : 太对了。其他理由不需要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顺便说,我在国内和在加拿大一样快乐,不过,是不同的快乐。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顶好文!几天前我在街上画写生,一位国内来的新买了一个咖啡馆的山东淄博的女同胞和我聊天,她离开前说,你是我来加拿大两年我遇见的第一个说加拿大比中国生活好的人!呵呵。
沉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国内的专业人士在国外无法”如鱼得水“的人实在是多了去了。除非像楼主这样无所追求,随遇而安,不然的话,会很郁闷。
肖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看来你来美,是为了你内心追求的东西,是不是?可是你发表的许多观点都是口是心非啊!
肖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看来你来美,是为了你内心追求的东西,是不是? 可是你发表的许多观点都是口是心非啊!
Karen李 回复 悄悄话 这对医学博士夫妇来美15年,一直在实验室工作,回国做研究还好。如果15年没有看病人或做手
术,回国混也不容易。
路边的小草 回复 悄悄话 他们回国也是 [庸医]了。 
philpM 回复 悄悄话 可以上任何网站,不用看人脸色。这两条就够了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引: “搞清楚你到底需要什么,如果为了来美,牺牲你内心追求的东西,内心不平衡,来美就是本末倒置”
===
说的很有道理!
florence001 回复 悄悄话 i love america. ding your article
txchild 回复 悄悄话 老中不说英文的比例高的惊人。5%的第1代老中有说英文习惯已经很不错了,口音,文法,单词,写作,阅读先不说。看看文学城上美语世界的人数真是大千股市,影视人生的零头。看看你周围有几个老中说好的带文法的英文。老中的文化背景,思维方式其实很不时和学英文的。学的好的人很少。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标题应该为“什么人适合留在美国?”更符合文章的内容吧。
爱吃肉的胖子 回复 悄悄话 话说的粗点,就是拉不出屎怪没地心引力,啥都找外在的理由和借口,就是不找自身的原因。天生性格好的人干啥都好,性格不好的干啥都快乐不起来,跟当不当医生没关系,在美当医生抑郁的也不是一个两个。在美国不happy回国一样不happy。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B不怕拍砖,这就是这山望着那山高,回去嘛不顺的话,又要说“还不如在美国混呢,至少还得到个好坏境哪”。 尤其在美国待了十几年,回去若是看不太明白英语电视,备不住还会被人笑。
没有本事上进,就安居现状,否则回国也混不出名堂。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顶级朋友' 的评论 : 没错儿。同意。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ac2003' 的评论 : 谢谢,也祝你春节快乐!
Lilac200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LZ分享.有人无论他们身在何处,都快快乐乐的,;有些人总是责怪所住的地方,工作,人们, 他们永远不会快乐.

祝春节快乐!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英文不好的呆在美国不好发展
Lilac200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太赞同你说的了.春节快乐.
Lilac200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你是对的。我知道回中国当教授主任医生的,觉得压力这么大,又想回美国来.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他们回去也不会很幸福,国内的医生压力很大,而且年轻人起来了,年纪大点根本没地位,除非是顶级的。我家有个外壳医生,50刚出头,虽然手艺不错,有许多医院要,但大的,好的医院还是很难给一个好的职位。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老虎' 的评论 : 是的,至少他们回国觉得幸福,实现了他们当医生的梦想,内心得到平衡!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也是,外向的人喜欢说和交际,英文自然提高,内向的人不敢说,怕人笑话,所以英文无法提高。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徒步走天涯' 的评论 : 同意,有些人确实在国内更合适,遵从自己的梦想,心里平衡最重要!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bby41' 的评论 : 你说的还挺清楚,10几年前容易,现在不是很容易。我有朋友考试过了,可是match不上! 当然我的朋友成为医生的,也是辛苦了至少5-10年才混出头来!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考了,英文过不了,现在考医生英文需要过90分。
徒步走天涯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作者的观点。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如果水土不服,就没必要活受罪。一个人一个活法,没必要随大流,别人出国自己也出国,别人回国自己也回国.
springdale 回复 悄悄话 应该在来美国不超过五年的时候,作出决定。
做医生一定会快乐吗? 为什么美国牙医的自杀率极高?
能力强的话,干哪一行都会很出色。
bobby41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大陆医生成为美国医生的成功概率

因为现在在中国也能够参加美国医生USMLE的部分考试,想通过这考试当上美国医生做美国梦的医生也越来越多,已经走上这考试道路的医生也很多了。

USMLE考试采取淘汰制,不讲及格与不及格,是根据所有参加考试的人的成绩排出每个考生的位置,也就是中国学生考试讲的名次。USMLE考试的成绩是百分比来公布的。譬如你得到99%,那就是你的成绩比参加考试的99%的人高。如果你得到49%,那就是你的成绩在一半人之下了。USMLE考试规定得50%以下的成绩就作为淘汰了,也就是不及格了。

从中我们可以知道USMLE一次考试淘汰一半人,Step1 和Step2 二次考试,一百个外国学生就只有二十五个人通过了。再加上USMLE的面试考试再淘汰大约20%,一百个人只剩下二十个左右了。根据目前的情况,报名人中印度人要占一半以上,那就是这二十五个人,他们要占去一半以上,还有其他外国医生,所以中国医生最多十几人了。

中国医生要当美国医生,通过Step1 和Step2 二次考试,再通过USMLE的面试考试,还有最大的一个关口申请住院医生Resident位置,也就是Match。根据每年申请的结果来看,外国医生一般的淘汰率是60%左右。也就是当初参加考试的一百个人只有大约十个人找到Resident位置当上美国医生。去掉其他外国人,中国医生最多只有五位申请成功。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他们回国是对的,不必勉强留在美国,也不必一定要改变自己的性格。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据我观察,性格外向 EQ高 自信 爱得瑟的人在美国都混得挺好, 内向的人有些玩不转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这对医学博士夫妇还是功夫下得不够深,英文总比医学好学得多吧,只要他们学好英文,考个美国的行医执照,以他们在中国的行医经验,一定会在美国如鱼得水。文城里就有不少大陆来美、在美行医的医生呀。可能这对夫妇的目标不够明确,因此努力不够吧。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