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1960 的随想随写

开个博客是个不错的主意,随意写下的文字能保存下来。碰到对脾气的人也能交流,唠唠嗑。
个人资料
coach196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两例中美大学生自杀事件

(2017-08-01 12:22:48) 下一个
在大学生这个年龄段上,心理危机最极端的表现就是自杀。大学生保持心理健康比生理健康更迫切一些。

我在这所拥有
56千学生的美国高校工作20年,多数的年份里都有学生自杀成功(不成功的不会被报道)。校长一般都会发一个情况通报,哀悼世者,呼吁人们珍惜生命。同时再次强调学校为学生提供Consulting 服务。

十几年前,一名从加拿大魁北克来的女生(交换学生),漂亮活泼,虽然不是正式队员,但她参与我们运动队里的训练活动。我注意到这位女生偶尔眼睛里流露出少许忧郁的神情。另外她总是有些黑眼圈,常常显出睡眠不足的状态。

有一个星期天上午,运动部主任给我打来一个紧急电话。主任告诉我这名女生在宿舍里留下一个字条就出走了。字条里告诉人们她打算永远离开这个世界。校警判断她最大的可能是到那一望无际的橡树林区域实施。

于是热心的人们(非官方)动员起来进行搜寻。本人骑一辆山地自行车参与其中,几个小时过去了,感到饥寒交迫,筋疲力尽。可是每当想停下来时,又觉得那个姑娘的生命就距我近在咫尺,最后被累得半死。

星期天上午有人终于发现了她,一个鲜活美丽的生命,香消玉碎了。姑娘的母亲来学校处理后事时透露,她在家时长期服用抗抑郁药物。到美国以后精神状况尚好,但是她的常规药物治疗没有得到有效的监督,可能是出事的主要原因之一。

我当年在国内一所高校学习工作过
14年,期间没有发生过学生自杀。前辈们提到历史上发生过的几例都和当年反右文革等重大政治运动有关。我见到过两起自杀未遂的事件。

其中有一个是我熟悉的女生。这是一个东北女孩漂亮出众,她的男朋友也是个大帅哥,令人羡慕。可是她男友被一个其貌不扬,心怀叵测的女生勾引。那个女生成功勾引帅锅后,就把他们的暧昧情事满世界地广而告之。

漂亮女生羞愤不已,吞了一把安眠药。她自杀未遂休学半年后,又回到学校完成了学业。后来的生活一帆风顺。

当年国内处理类似的事情远远不如美国专业。但也不是一无是处,学校官方用她的例子教育学生,大会小会上谈论,并没有多少隐私的顾及。

这个女生被人噼里啪啦地一通曝光,自己倒也变的皮实老练了。每天打扮的花枝招展去校外谈恋爱。到了仅隔两公里之外的清华园,人间地狱两重天。还是人家理工男懂得怜香惜玉,她很快就把一个理工生迷的灵魂出鞘。

最近见她在校友微信上冒泡,方知很多年前就扎根在美利坚的大农村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rilMei' 的评论 : 双面刃,自由的选择多,也给自杀的人留下了选择的空间。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我女儿的高中和大学都有过自杀的,看来比例确实不小。附近学校,尤其是好高中的就更多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