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诗九行

一壶客闻香 半盏起苍茫 漫漫人生路 悠悠诗九行
个人资料
正文

粗糙(六首)

(2023-01-07 01:50:01) 下一个

*新年第一缕晨光

上帝回到上帝的被窝
留下敬拜上帝的人
拥挤着悲哀着兴奋着
仿佛冰冷的鸟群
在山岳低处冲动着

此刻新年的第一缕曙光
已萌动在上帝的眼皮底下
此刻只等低处的青草
响起人间的清醒

 

*粗糙

一个粗糙的想法
让一个痛苦的秘密
无意就泄露出来
显得那么平淡庸俗

而一个粗糙的手段
却让一个月亮的假声
显得慌张恐怖

这个世界是谁在尴尬着
那么细腻清油般润滑


*火是跳跃的伤痕

看见这些火从脚下的荒草腾空
不知优雅也不知慌张
看见这些火不躲避盛大的阳光
开放着属于自己的光芒

人人都曾拥有的这些火
因为痛过哭过因为灰烬过
虚无就轻易被淹没

这些火的存在
始终让美好的画图可以在静止之外


*涣散

我知道的老人在海边漫步
很快就消失在海里
我知道的老人在饭桌喝酒
很快就消失在酒杯里

我知道的原本就有限的聚会
就那么随意涣散在风中
来不及颤抖一会儿

世间不是原本就这么残酷
只是我知道的老人都是那么简陋


*歌者

没有比歌唱死亡更自然简单了
那些所谓的害怕
无非就是大树上的几只蚂蚁

没有比歌唱历史更令人敬畏了
真真假假的词语与音律
那得考验多少颗跳动的心

幸亏不是歌者
我发明了一种可以播放的墓碑
随时就能听到快乐麻醉后的声音


*蝴蝶兰

谁喜欢这寒冷的冬天
哪怕离春天只有一步之遥
还需要解释蝴蝶兰的悲伤吗
许多匆忙回家的人
往往还是不能见上亲人最后一面

养过蝴蝶兰的人
大都不曾看见过花朵真正的飞舞
只是在所有剩余的光阴里
始终有香气弥漫在艰难的岁月


2023.1.3/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克文999 回复 悄悄话 【探花卷】


涣散
文 | 克文

我知道的老人在海边漫步
很快就消失在海里
我知道的老人在饭桌喝酒
很快就消失在酒杯里

我知道的原本就有限的聚会
就那么随意涣散在风中
来不及颤抖一会儿

世间不是原本就这么残酷
只是我知道的老人都是那么简陋

顾念读诗:形式上的排比与内容上的递进,诗人运用的得心应手。涣散可以有多重意思,可以是时间流逝,可以是对世界的认知等等——其实是什么并不重要,读过之后有所感触,就很好了。
克文999 回复 悄悄话 “我发明了一种可以播放的墓碑
随时就能听到快乐麻醉后的声音”

简直能听到灵魂醐醍灌顶时酒
香、肉香、诗香。

这二句可抵温庭筠
“鸡声茅店月,人迹板桥霜”

如果整首诗都像这二句出彩,并附以意境羽翼,
那个叫克文的人,的脑袋,也会像温、韦
花间词派诗人灿灿发出奇诡的波浪光。

本帖最后由 流光小指 于 2023-1-12 18:01 编辑 诗歌报论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