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国内父母,我们心中永远的痛-4

(2016-08-19 09:14:23) 下一个

现在来说说我在父母家感觉到的不适应和不方便吧。

身体吃苦我愿意承受,为了父母我也认为是应该的。我回去的时间有限,我很愿意最大限度地多干多承担,这样我在国内的时间才最值得。为此我尽量让家人在我回家期间安排所有可能的事项,如陪母亲看病,跑其它地方办事。为父亲拿药,买东西送到养老院。就因为平时不在,在的时候就想多做一点。

但精神上承受的痛苦是很难忍受的。母亲这回因病多次发脾气,而且都是突然的,在没有任何冲突的情况下。我的任何一句话或者任何一个做法就可能成为导火索。可以看出她已经不愿再忍受这种病痛带来的无能为力,一点不舒服不顺心就只有朝我身上发。我和弟弟有一次陪她在外面吃饭。弟弟随便问了一句我房间里的空调能用吗?我说不能。这是实话,但母亲却突然大发雷霆,惹得全餐馆的人都往我们这边看:我不是说了吗,这个空调还有一根线接下来,找到那根线就行了,你为什么总说不能用?我和弟弟立马闭嘴,不再说一句话。

回家后弟弟查看了空调,告诉母亲这个空调早已换过,不需要什么第二根线。然后又发现几年前家里装修以后空调用的电源里面根本就没有电。难怪我把电线插好,遥控器装好电池以后还是不能用。父母在房子装修以后就没有用过这个房间的空调。他们老了,不怕热,就一直用厅里的一个空调,晚上开着睡房门睡觉,一直没问题。我08年以后没有夏天回去过,所以一直不知道睡房的空调不能用,这次领教了。我有常年失眠的问题,用处方药快20年了。夜里不关门睡觉很不习惯。母亲出院后我的睡眠时间完全由她控制,晚上她关了强噪音电视以后我戴上耳塞睡觉。她耳朵不好,每次都把电视开很大声音。早上只要她醒了,我就不可能再睡了。她会起来弄出各种声音,而我也要给她做早饭。有一次和纽约的女儿多说了一会,耽误了她的正常早饭,引得她发脾气。

饮食上我们的习惯也早已大相径庭。我夏天饮食清淡简单,能凉着吃绝不吃热的,毕竟北京的夏天太热了,我实在不习惯。但母亲顿顿都必须吃热的。厅里有空调,但吃饭的时候她嫌空调太冷,要关掉。我从厨房里忙完做饭,正是想吹空调吃热饭的时候,却只能边吃边出更多的汗。她要每顿炒菜,我在美国经常做一大锅菜吃两天,外加各种生菜。她需要补充蛋白质,而我不吃肉。每天三餐的营养足够我伤透脑筋,还不能重复。

我在美国经常上的网站在国内大都上不去,就算能翻墙也不一样。比如Amazon的电影我在国内就看不了,因为电脑的IP不是美国的。这是我不能容忍的,有时真耽误事。为了给女儿付学费,我在电话上和纽约的女儿沟通了一个小时才算完成了。以前我自己几分钟就能搞定。因为老公在国内工作,我一走美国的家就是个空房子。我会经常担心家里安全吗?有没有漏水?停过电吗?冰箱里的东西是不是都臭了?每次回国前都要清理冰箱,能送人的送出去,能冰冻的冻起来回来再吃。回来后尽快看邮件,就怕耽误了重要的事情,可有时还是避免不了。当母亲和我抱怨她住院耽误了多少事,银行里少挣了多少钱,家里没人替她管家,人家都是儿女接手等等,我真想问她:你知道我一次次回来放弃损失了什么吗?

回去三星期只有一次出门见了校友,六个人里面竟有三个是回来伺候父母住院。一样的感受,一样的无奈。因聚会地点太远,等我回家时下地铁,离家还有一段路的时候已经下午五点了。母亲中午饭自己凑合的,我保证了回家做完饭,但五点钟已经快是她吃完饭的时间了。我打电话,问她晚饭想吃啥,她让我买点叶子菜回去做饭。但时间太晚了,我再快也赶不上她六点之前吃饭。我于是提议给她外卖,她没有拒绝。回家后她一边吃一边抱怨:叶子菜怎么可以炒虾仁?一点不好吃。我说其它的做法都是辣的。她又说扬州炒饭太硬了,我要给她加水做软一点,她又不让。我明白又犯错误了,就应该回家现做,哪怕晚一点。

生活方式的不适应和完全没有个人自由的软禁生活是我不可能长期呆在父母家的根本原因。当然真呆长了也许会有解决办法,但我必须要有足够坚强的神经熬下去。

离开的那天我从未有过的轻松。到美国后更是有一种重生的感觉,更加珍惜我现有的生活。

母亲请原谅我,我真的不是一个孝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步可妮 回复 悄悄话 用我的一个朋友对我说的话送给你:我觉得你已经做的很不错了尽心尽力了!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中国垂柳' 的评论 : 多谢访问及回复。我们的想法一样。
中国垂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这个系列。我希望我老自己也能尽量不要麻烦小辈。

回国确实发现上网东西不一样。孩子们用Gmail ,她们都不能收邮件。
中国垂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这个系列。我希望我老自己也能尽量不要麻烦小辈。

回国确实发现上网东西不一样。孩子们用Gmail ,她们都不能收邮件。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读了挺嘘唏的,还是忍耐一些吧,也不是常年守在老人身边。我家幸运的是,老爸超级自理又理解心疼晚辈们。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多些理解和安慰。我妈没有照顾过上一代,只照顾了我爸。希望身体好一点能更独立一点,但年龄大了,只能走下坡路。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理解,抱抱!
为什么要做孝子子呢?我妈妈从前经常抱怨年轻时要照顾小的,50-60岁的时候要照顾老的,自己什么都不是.所以她现在80多了就从来不麻烦小的,能做的都自己做,和我二哥二嫂住我爸爸妈妈见人都说他们好.
老人生病了要求很多,可能跟病了不能自己做有关吧,前两年我回去照顾他们俩也是特辛苦;我觉得我照顾医院的其他病人更有耐心,因为心不累,下了班不想上班的事.
自己照顾好自己,老人的话学会这个耳进那个耳出,心累更容易病.
祝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