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勤园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外有事,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外有声。
正文

父亲中风

(2016-04-06 17:08:06) 下一个

2014年7月的一个下午,父亲睡完午觉后外出散步,这是他每天的作息习惯,可这一天不知什么原因,在没有任何先兆的情况下,走着走着突然一阵眩晕眼前一黑,摔倒在地不省人事。

不知过了多久,等他苏醒时路上的好心人将他扶起来坐在搬来的一把靠背椅子上了。由于走得不远,附近有人认识他,于是叫来了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他们想送他上医院,此时他舌头打结没法讲话,只是无力地摇头,于是他们就用担架把他抬回了家。

母亲正在家里打扫卫生,突然看见有人抬着父亲回来了,吓得大吃一惊。

等好心人走了以后,母亲发现:父亲右手右脚不会动了,和他讲话要么点头要么摇头,但脑子是清楚的。

父亲中风了。

父亲已经八十岁了,之前身体一直挺棒的,家里上上下下一把手,从买到洗到烧全包了,母亲负责清洁整理,缝缝补补。

前段时期父亲血压偏高,在吃降压药,头晕时有发生,想到年纪大了没太在意头晕问题,谁也没想到平常的一个下午散散步就晕倒了,一倒就中风了。

接下来的日子,父亲只能天天躺着或坐着,母亲不仅挑起了家里的担子,而且还要伺候父亲:三餐要喂,洗漱换衣都要打理。

这样勉勉强强地过了近三个月,也许母亲累得支撑不住了,就让父亲试着自己用左手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于是父亲颤颤抖抖地用八十年都没捏过筷子的左手开始吃饭了,刚开始有些困难,经常掉饭掉菜,慢慢地慢慢地左手灵活到位了,而且人的精神也比三个月前爽了。

大概左手用了三个月后,母亲又鼓励父亲试着用瘫了的右手吃饭,这个过程更困难,时间更长。但就是在这样的反反复复,持之以恒中父亲的右手右脚慢慢地找到了感觉。

父亲从中风到恢复大概花了一年左右的时间,恢复后的父亲又成了家里的“马大嫂”, 母亲又回到了清洁整理缝缝补补的位子上了。

我并不知道父亲的中风之事,母亲一直瞒着我。

去年回国探亲,闲聊时母亲讲起了父亲的中风经历,她讲的随意轻松,而我的内心却强烈地震撼了,眼泪打转。

“妈妈,当时你怎么不告诉我?”

“告诉你干吗?你离得那么远,省得担心牵挂。”

是啊!世界上还有什么比父母的爱更坚强更崇高更伟大呢!

俗话说:父母在,不远游。而我却游到了地球的另一半,与父母隔着千山万水,一种深深的愧欠无言于表。

父母两人已经七老八十了,平时相互依存相互关心,父亲中风时既没有上医院就诊也没有服用任何药物,既没有告诉子女也没有让亲朋好友知道,两老就这样挺过来了,真是不容易啊!

自从知道父亲中风之事后,我时常扪心自问:未来的日子我该做些什么?我该如何去做?

 

 

谢谢收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