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勤园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外有事,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外有声。
正文

妈妈的针线活

(2016-02-21 09:04:09) 下一个

妈妈是一个聪慧豁达吃苦耐劳的贤妻良母,她有一双勤劳的手,会做衣裤,织毛衣,做布鞋,家里缝纫机格哒格哒的声音伴随着我从幼儿到成人。

妈妈不是裁缝,却有着裁衣缝纫针织的天赋,她是自学成才的。

妈妈结婚前啥也不会做,结了婚特别是生了小孩后,为了子女为了家开始忙碌起来,于是买来了一台崭新的缝纫机和裁剪书,边学边干上了,一干就是一辈子。

妈妈白天要上班,晚上忙完了柴米油盐锅碗瓢盆,才有时间干些针线活。有时踩缝纫机做衣裙,有时坐在靠背大木椅上,切鞋底,制鞋帮,缝布鞋,做棉鞋。有几次深夜我揉开咪糊的睡眼,看见她瘦巧的身影坐在半遮挡的灯光下低头忙着针线活。

妈妈为我做过好多好多的衣服裙子,其中印象深刻的是:上小学时一条白底红花连衣裙,上中学时一条格子百折裙,这两条裙子把我打扮成了花蝴蝶和美少女,赢来了众多的啧啧赞美声。

妈妈做的布鞋棉鞋我穿坏了一双又一双,忘了从何时起穿腻了布鞋,只想有一双皮鞋,哪一种颜色哪一个款式都可以。后来穿上皮鞋了,黑的红的白的粉的咖啡的,好看是好看却经常夹脚,但宁愿夹脚也喜欢穿皮鞋。

当年我并不领情妈妈做的衣服和鞋子,感觉不时髦,显土气。但是她织的一手漂亮的毛线衣一直是我的最爱,即便后来买了许许多多色彩鲜艳的羊毛衫,我依然喜欢穿上妈妈织的毛衣,温暖又舒服。

妈妈织的毛衣不紧不松,平整复贴, 颜色亮丽,款式多样。她还能根据我的要求量身定做:我想要件蘑菇领的米色毛衣,没过多久她就织出来了;我说喜欢泡泡袖毛衣,她竟然又织了一件天蓝色的泡泡长袖毛线衣;她织过一件淡咖啡色的半高领中粗毛线衣,没有图案没有花纹全是平针,特别简洁穿在身上却特别秀气,有时候简单就是美啊!她织的开衫毛衣也是别具一格,要么绣上花图案,要么纽扣出新奇;她曾为我织过一件人见人爱的细毛线衣,红色的底子,沿着领子到胸口和肩膀是六朵黑色的叶瓣,集美丽和天真于一体。

妈妈也为亲戚们织毛衣,另外邻居家的小红也特别喜欢妈妈织的毛衣。那年小红高中毕业要去黑龙江插队落户,妈妈特意为小红织了一件大红的粗毛线衣送给她,小红爱不释手,还专门到照相馆拍了张照片留念呢!

我结婚生孩子后,妈妈又为我的孩子们织毛衣,件件毛衣好温馨好可爱。妈妈的手何止巧啊! 简直神了!

如今妈妈老了,眼睛也花了,但她休闲时依然会戴上老花眼提起毛线织上几小时。不过已不再织毛衣了,织一些毛线垫子毯子帽子披肩之类的,老妈老爸自己用。

有时候走在路上看到穿毛衣的游人,我的眼神会不由自主地跟随过去,而且自然而然地就想到了妈妈的针线活,当年觉得很寻常,现在想起来,每一针每一线都凝聚了妈妈的付出妈妈的爱!

谢谢妈妈!

 

 

 

谢谢收看,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文勤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留言!
文勤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谢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仿佛看到了我的母亲。也是一手的好针线活,从帽子、衣裤、鞋子、鞋垫全都会做,还织得图案复杂的漂亮毛衣。温暧的回忆。
谢好文!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好温暖的故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