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勤园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外有事,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外有声。
正文

门前家树上的鸟巢

(2015-12-26 08:26:27) 下一个

今年11月秋至叶落的时候,在我家门前的一棵白玉兰树上,竟然发现了两个一大一小的鸟巢。

住了这么多年的房子,第一次看见门前家树上有鸟筑窝,好惊喜啊!据说这是喜气之意,会给主人家带来吉祥和好运。

门前的这颗白玉兰树每年四月开花,花色洁白馨香,花朵高雅莹洁,花形可爱奔放,盛开时满树白花沁人心扉。先花后叶,叶色青翠,芽梗被淡黄白色长娟毛包裹,毛绒绒的似幼鼠蛰伏。秋来落叶后可见枝冠虽不壮硕,但枝枝杈杈颇为密集,这也为鸟雀筑巢提供了坚固结实的支撑基础。

在我的印象中,鸟巢是用来栖息和哺育幼鸟的。鸟类为了使自己的后代在孵化和生长阶段不致滚散,并且免受天敌的残害,都会将自己的巢筑在高高的树鞘上或十分隐蔽的地方。

而这两个鸟窝却筑在了这颗两米左右的矮树上,鸟巢举手可及,令人诧异和担虑,这不仅易遭天敌的侵袭,而且也会被人为破坏。想必鸟妈妈不仅喜欢这颗玉兰树,而且特别信任我们的家。

事实上, 鸟类有它们自己的生存之道,筑巢之轨。无论鸟类在哪里筑窝,基本条件都是食物丰富、光线充足、环境安静,有很好的隐蔽条件。家门前的这颗玉兰树符合了这些条件,鸟妈妈真聪明啊!

我仔细观察了这两个鸟巢,是用干草和干树枝等搭建的,鸟巢不大,一个就拳头般大小而已,另一个稍微大些,该是普通麻雀的巢穴吧!

鸟儿飞来飞去衔材搭窝,小小鸟巢可以在雷电风雨中树枝间无规则的猛烈摇曳下安然无恙,如此柔韧而坚固,足见生物的智慧和曾经付出的艰辛劳动。

如今每天进出家门,都会瞧一眼玉兰树上的这两个鸟窝,如同工艺品般的鸟巢给我带来了天天好心情,但愿那曾经的幼鸟明年春天能返回这里,再度与为我邻,让我们朝夕相伴,欢声笑语,温馨和谐!

有了门前的这两个鸟巢后,我开始关注起邻里右舍,虽不是家家门前有鸟巢,但有些高高的树枝上都有构筑,个别的竟有两三个哩!

鸟儿飞鸣鸟巢连连,是大自然生命的信号,是生活祥和平静的标志,是赏心悦目美丽的风景,是林谷田野恬静的景致。

正所谓 “蝉噪林愈静,鸟鸣山更幽” 门前安静的环境和良好的生态是鸟妈妈决定在此安家的一个重要原因。

 


全景照:顶端大鸟巢清晰可见,小鸟巢被枝杈遮盖看不清了

 

特写照:当中一个大鸟巢,右下角一个小鸟巢

 

 

 

节日愉快, 谢谢收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