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傻瓜

丰富的经历笨拙的笔,满腔热忱说自己。请勿引用转帖!
正文

我和教宗有个约会

(2013-11-21 13:30:47) 下一个


罗马假日(1)

3月13日,梵蒂冈的圣彼得广场成千上万的人冒着大雨,待着选举结果。当烟囱冒出白烟,他们高兴地狂呼,圣彼得教堂钟声同时响起。新教宗弗朗西斯出现的时候,激动的人群发出更大欢呼声,他们高呼着庆贺着天主教的盛事


     
谦逊、简朴、忠实、传统是新教宗的口碑和美德,他因此而当选。


     
看到新教宗的产生,突然有一种莫名的激动。我想起一件难忘的往事,我曾幸运地在此见到过已经过世的教宗保罗二世,那场面也是如此激动人心的,至今还是记忆犹新。


 


我不是一个热衷于宗教的人。小时候读过那本著名的小说《牛虻》,为了弄明白父亲为什么不能认自己的亲生儿子,于是把红衣主教、梵蒂冈整明白了。读书旅行让我知道了更多的事情。比如保罗二世的伟大之处,他是波兰籍的斯拉夫人,以前当过运动员、剧作家等。他曾被刺过,痊愈之后,他居然亲自去监狱看望刺客。…….虽然教宗离我们很远,但作为伟大的人,我们从心里尊敬他。




      
2000
121日,星期六。我来到罗马,这是个可遇不可求的周末。是我的罗马假日。


       
我的同事因为经常去欧洲,对罗马非常熟悉。我想去看梵蒂冈,与他吹牛说,“保罗二世跟我约好的,明天见面”。为满足我对梵蒂冈的强烈好奇心,他陪我一起去看看圣彼得大教堂。


      
在公共汽车上,我像刘姥姥进大观园,东张西望,只见满街彩旗猎猎,没有红旗飘飘。路过威尼斯广场时,看到人们忙碌地搭起一排排白色尖顶的帐篷,是不是要开自由市场啊,我琢磨着。


      
当汽车穿过一座精美的石桥,我看到两边的桥栏杆上立着12座天使雕像!小桥一直通往一座圆圆的神秘的城堡,我激动地说:“咱们去看看!”同事说:“咱们先去看教堂,回来再到这里,这是圣天使堡。那桥叫圣天使桥,是建筑家贝尔尼尼的流芳百世的作品之一。”

罗马假日(原创)1 - Jasmine - 谢绝转发、引用、复制!
 


     汽车从城堡前面绕过去就停下了。前面是步行街。所有的人们都顺着大街往前走。大街很宽,两边是店铺和餐馆。满街都是人,每个餐馆的洗手间都排一条长龙到街上。我贪婪地看着街上的贵妇们、美女们,她们打扮得特别漂亮,美丽的丝绸围巾在风中飘,名牌的太阳镜传达着高贵的气息。意大利的奢饰品时尚,华贵,高雅,那设计,那品位,让所有女人倾倒,让整个世界疯狂。


     
街上有标语,横幅,彩条,气球,鲜花…….喜气洋洋,张灯结彩!


      
我的同事纳闷,说:你一来,人怎么这么多!街上怎么这么热闹!


 


随着人群我们走到了广场。


广场是环形的,正前方,一边一个超大屏幕。那时候这么大的室外屏幕几乎没有。不凡的气势立马把你征服。广场平常是空的,今天却摆满了折叠椅。座位摆成体育馆那样,一小片一小片的,中间是宽宽的通道。通道的尽头是入口处。


    
入口处放着安检设备,每个人都必须安检。那是911之前,这种举措除了机场,非常少见。外围还设有很多垃圾箱,一大排临时洗手间等等,全部是崭新崭新的设施。


     
看出来了,今天有重大活动。在北京,这样的事咱见多了。


很快,广场上坐满了人,大家都在翘首等待。我们不会意大利语,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反正是宗教活动,参与一下吧。
 

     
开会,讲话,咱全不懂。保罗二世我认识,见过介绍和照片。他坐在一把带扶手的像太师椅一样的大椅子上,向大家招手。


     
温暖的阳光普照着,好听的圣歌响起来,人们也跟着唱。那气氛应该叫和谐吧。


     
然后上帝送给我们圣餐。很多的教士走向民众,他们把薄薄的江米做的脆片放在每个人的嘴里。这大概是象征意义吧。


    
80
高龄的保罗二世站在白色的奔驰敞篷车上,以手推车那么慢的速度走过每一条通道,向所有的人点头示意。人们尊敬地崇拜地向教宗挥舞着花束。我好像突然回到当年的北京,似乎就站在广场上,望着高高的城楼,高喊着口号。此时彼时,何曾相似,疯狂信仰,顶礼膜拜。我们实际上已经经过了某种宗教的洗礼。


 


     
当保罗二世的车子走到我这边时,我的同事不失时机地按下快门,给我照了一张与教宗同在的照片。这成为我宝贵的珍藏。如果像现在用数码相机,不知得照几百张呢。


     
我的同事说:“不敢想象,你真跟保罗二世约会了一把。”


 


     
隆重的宗教仪式,宏伟的大教堂,让我心生崇敬,心生庄严。


     
巴洛克风格的圆顶大教堂,雄伟壮丽,今日一睹风采,是何等的幸运!当时中国人还不能到世界旅游,而且中国对此地还是持对抗态度的国家。


 


     
这里是200多位教皇的坟墓。他们独身终生,没有妻室儿女,为了灵魂的信仰,孤身追随上帝,生死与上帝同在。


罗马假日(原创)2 - Jasmine - 谢绝转发、引用、复制!
 
 


     
我们从小就崇拜的巨人艺术家,拉斐尔、达芬奇、米开朗基罗,他们的艺术瑰宝就呈现在我的眼前!虽然已经几百年的岁月流逝,却依然完好如初。以前画册上见到的精美油画现在是若干倍地放大,画在了墙上、柱子上和天花板上!震撼!太震撼了!美得让人心潮起伏,感慨万千!置身于这样美丽的殿堂,艺术的天堂,美的气息扑面而来,灵魂跟着神的指引,扎上翅膀飘飘渺渺早就出窍了。


美丽天花板上栩栩如生的雕刻告诉人们米开朗基罗是怎样站在或倒在脚手架上千雕万凿,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辛勤工作。无私地奉献了艺术、才华和生命,留下来的不朽艺术是全人类的宝贵遗产。

     
站在圣彼得大教堂的穹顶向下眺望,那该是另一番感受。可是今天,人太多了,只能盼望有下回。
    
已经下午4时,天使堡没有时间去了。

    
我们等在汽车站。汽车站人山人海,每辆车塞满就走,我们还是等了很长时间。这和北京一样,一有活动就交通停止,必须从天安门广场走到西单或复兴门。

 
     
参加纪念活动的人来自世界各地、欧洲各国、各宗教领域。其中只有极少数市民是开车来的。绝大多数人坐公共汽车。



     
在罗马坐公共汽车没有卖票的也没有收票的。汽车票是在专门的售票亭购买,一次买一本,坐一次车撕一张。查票是抽查,如被查到无票则重罚,而且成为人格污点。


      
夕阳西下,我们抵达威尼斯广场。广场上人山人海,这是一个万人大PARTY

罗马假日(原创)2 - Jasmine - 谢绝转发、引用、复制!



     
金色的夕阳照在白色的建筑上,明亮,温暖,美丽。这是文艺复兴式建筑——威尼斯大厦。


     
一排排崭新的白色的尖顶的帐篷组成一个个小方阵。每个小方阵向大众提供不同的东西。


     
饮料帐篷,有各种碳酸饮料、各种矿泉水、还有各种葡萄酒和威士忌。人们排队索取。


     
面包、点心、香肠、炸鸡、烤肉等等在一个方阵领取。


 


     
鲜花花束,用美丽的花纸包裹着,像送给情人的礼物。


 


     
围巾手帕,精美包装,算伴手礼吧。


 


    
人们围成一个个圈子,原来在看秀。这倒是像北京以前的五一、十一游园会。


    
交响乐队奏起古老的乐曲,给广场带来巨大的欢乐气氛。许多舞蹈表演,唱歌表演,戏剧表演,杂耍表演,…….这些表演团体都是来自欧洲各国的著名专业团体。


    
广场上,人们说着,笑着,唱着,闹着,吃着,喝着,还拍照…….全方位的快乐,简直是应有尽有!


 


    
重要的是:人们随意领取、享受,全部免费!


 


    
我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和眼睛,这是五星级饭店里的鸡尾酒招待会会搬到广场上来了。罗马已经是共产主义了吗?


 


    
原来,今天是个重要的日子。天主教的纪念日。这个纪念日不是每年纪念,而是50年纪念一次。这就是今天白天为什么梵蒂冈举办这么大规模的纪念活动,教皇亲自出席。50年一次,所有今天在场的人都没有下一次的机会了。


    
哇,50年一次的机会怎么让我赶上了,我们要好好享受罗马的共产主义。


 


     
从早上出来到现在,一直没机会果腹。我和同事领了爱吃的食物,坐在石台上,看着热闹,大快朵颐起来。吃完饭,我们还喝了点白葡萄酒。


     
心情那个爽啊,无法形容。


 


     
我的同事说:“你等在这里,我再去看看还有什么新鲜的。”


     
一会儿,他回来了,像电影里的情人献花一样,先把花藏在身后,走到情人面前时突然把花举眼前,制造惊喜,让情人高兴地不知所措。他活宝一样在我面前耍了这么一出,虽说是伪情人,我也非常开心。


     
在我旁边不远,坐着一个年轻的女孩,长得非常漂亮。我的同事很想与她合个影。于是我拿着花送给女孩子,跟她说了这位男士的愿望,女孩子大大方方同意了,举着花和他拍了照,但她并没有收下我的玫瑰花。


     
这一晚上,不论走到哪里,我都举着这束玫瑰花。


 


    
晚上,我们回到旅馆,我们又把玫瑰花送给了韩国老板娘,老板娘那个开心啊,到处找花瓶,估计一辈子都没人给她送过花。


 


    
我对我的同事说:“借花献佛,一而再,再而三,一束花让全世界高兴。”


 


    
我的同事得意地笑着。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三迤人 回复 悄悄话 宗教让人内心平静...
田心PAULBAO 回复 悄悄话 哦,你的运气是不错,去那么一次就见到了教皇。那个地方我也去过,别人让我注意看那楼上的第二个窗户,说教皇有时候会从窗户里向广场上的群众招手;我仰头望了一分钟,他没有出现,我就走了。因为当时我已经接受伯南汉信息十几年,所以一点也不感到遗憾。

我发在文学城博客里的《神奇的一生(65)》里面,记载着伯南汉弟兄拒绝被教皇单独接见这件事,这段文字如下:

到了罗马的第二天,比尔按计划要在下午三点钟去受教皇接见。冯?布隆伯格男爵告诉比尔,接见时他必须怎样单膝下跪,然后教皇就会伸出手给他,他必须吻教皇的指环,并称他为“陛下”或“圣父”。

比尔摇摇头:“那太出格了。取消那个接见吧。我可以称呼任何人牧师、博士或他想要我称呼的其它头衔,但不能称呼圣父。耶稣说:‘不要称呼地上的人为父,因为只有一位是你们的父,就是天上的父。’至于敬拜,只有一个人我要敬拜,那就是耶稣基督。”所以比尔取消了去见教皇,只去参观了教皇的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