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原创

唱给月亮的歌 宁静是一种 慈悲 是魅力也是 震慑 天上宫阙不闻 何年依旧 奈得圆缺 拎两盒打包的 月光 酥皮五仁的另装
正文

不要送我金

(2008-06-14 04:50:02) 下一个
        中央电视台经常有一个广告叫做“今年过节不收礼呀!收礼只收脑白金”。
      我也常常收到各种各样的礼物,多是国内友人来日本时送的,但我没有收到过脑白金。
      不知脑白金为何物? 那些脑白金以外的礼品五花八门,林林总总,多数“精装”在一个暗花纺绸盒子里,方方正正,有个开启铜扣,让人想到清末明初电影里的“门闩”。
      礼品被那大红或镶黄绸层层衬托,触摸其物,似染宫廷之雍容∶折扇、文房四宝、翡翠玉镯、杭州抽纱、蜡染麻布、刺绣沙发靠垫套、手工手袋、北方贺郎鼓、名门“铁观音”、陈年花雕......
      然而更多的是“金”物∶ 澳门的金麻将、上海的金钥匙、山东的孔子金像、栖霞(苹果之乡)的金苹果、安徽的金牌坊、云南的“天雨流芳”金匾、天津的金和尚、广州的金财神、沈阳故宫的金托盘、贵州镇远的金龙船、西藏的金镯、哈尔滨的金冰雕、海南的金芒果...... 其中既有镀金镶金裱金,也有18K金。
      年底收拾家,真拿这些“方盒”无奈,让礼品都上架?
      把空方盒堆起来,有3分之二卧室那么大!
       不可。
      寒舍狭小,忌讳堆积。
      朋友说,拿去卖啊!
       最近金价很不错哎。
       不!不卖。
       因对倒卖少根筋,甚至完全愚钝。
       收藏。友人相荐。
      亦不纳睬。
     笃信“收藏”之涵义已随老黄历翻折过去―― 人类不要再指望有“收藏宋代之珍宝”那样的千年惊愕了(宋代∶公元960年—1279年),
      沿袭千年之收藏?
      人类有几个千年?地球有几个生态周期? 方盒也是生态。
      “金”也是资源――无处可藏,扔了可惜。
      不要送我金。
      国际环保组织<自然和自然环保同盟>有资料显示∶
      地球人如果放任“温暖化”,地球从2015年开始,将因“温暖化”发生重大变化,先是遭遇特大水灾,
     2017年,地球各地将因北极冰山融化导致洪水泛滥造成饥荒,大量生物甚至生命丧生;
      进入2030年以后,地球将开始遭遇干旱,大批耕地贫瘠,缺乏食粮,地球将有四分之一的人口丧生;
      2050年以后,地球的年平均气温高达50度,农作物以及生物饱受干热侵袭,直至枯干至死……
      2015年。
      还有八年,你说,我藏这些“方盒”干吗?
      2050年,人类比“制造”更重要的是“减少”。
     不要怂恿我怎样“堆积”,未来八年,我感兴趣的“减少”的话题。
     日本国家电视台NHK曾以很大的气力播放过一个“资源环保特辑”,那个特辑一开始的宽银幕画面是一句句惊人的广告词∶
      我们生存的这个地球,每3秒钟就有一个因贫困饥饿而丧生的孩子。 我们生存的这个地球,每天以“1美金”挣扎在生命线的人口有12亿!
     那些木纳求生的眼神贴在大的没法再大的屏幕上,让人看了揪心……
       不要送我金。我不需要金。
      但那些孩子men,需要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