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旅行是什么

(2017-11-01 00:40:39) 下一个

我说要去荷兰旅行,每天骑车140公里。朋友脱口而出: "吃饱了撑的!"。我大笑,微信时代,我们每天泡在甜言蜜语里,真喜欢这样的率性直言!

可这样的旅行,对我却有着难以言喻的魔力! 甚至有时觉得,这样的一天,很像人生的一个缩影。

 

 

 

早晨,你骑车出发,天公作美,阳光斜照在林间,民居,田野间或闪过。有时会见到一片巨大的草坪,远处一座白色的宫殿,慢镜头般渐渐退到身后。

耳机里传来麦克尔•杰克逊的歌声,那强烈的节奏,像号角,像疾风,推你踏车前行! 你仿佛回到了青葱时代,感到了强烈的生命活力!

天空上不大的一块云彩,不知何时飘到了头顶,开始掉了几个雨滴,逐渐淅淅沥沥,越下越大。 你手忙脚乱地穿好雨衣,雨裤,刚才的"青春"热力,变成了现实的冰凉。

雨并没有停的意思,更不巧的,你走错了路,当你在森林小路上无头苍蝇般东找西找的时候,发现这雨具并不是滴水不漏,裤子,手套全湿透了 !

......

每天10小时的骑行,那开始让你激动的歌已听了数遍,异国风情也不再新鲜,有的只是机械般的蹬踏,和耳边呼呼的风声。

这不像我们的生活吗? 填补我们生命空间的,更多的是那些平凡和琐碎,日复一日的乏味!

幸亏有那瞬间的感动。

骑行在大堤上,左边是一条闪着光的河流,右边是广袤的田野,早晨的阳光下,远处弥漫着轻纱般的水雾。这一刻,我突然想到了家乡,想到了那同样广阔的华北平原,一股情绪攫住了我,甚至有点不能自已!

自行车路被一条河隔断了,一条摆渡船被上游一条钢缆牵着,像钟摆一样在两个简陋的小码头间悠来荡去。

可以放几辆汽车的甲板上只有我一个人,到了对岸,我对船夫道了声谢,推车上岸。

对岸等着的人翻了"一倍",像是一对父女,女儿十六七岁的样子,推着一辆粉色的小车,青葱可人。中年的父亲,身边也有一辆旧车,已看不出是什么颜色, 他满脸古铜色,也许是广袤平原上哪个农场的主人。

我从他们身边走过,二人吻别,女儿轻快地推车走上渡船,父亲也转身上车,先我一步,骑上了乡间小道。

我在后边看着,这位父亲又两次回头,挥手,那眼神,为人父母的,都可以想象!

也许是去上学? 或着去工作? 从她轻盈的表情看,女孩有着一个令她兴奋的期许。

我突然想起了我父亲,想起了多年前的那一幕。

也是在这个女孩的年龄,我考上了东北的大学,家里生活拮据,父亲仅仅凑够了送我到京城的钱。在北京站的站台上,开车前,父亲站在车窗外,泪流满面。

我少不更事,觉得世界都在我的脚下,对父亲的内心,并不能感同身受。对面的乘客带点责怪地说: "看你爸这眼泪流的,你还笑!"

如今,斯人已去,那一瞬穿越时空,在一个不经意的时刻,活生生地呈现在眼前!

可能,我们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有这样一个隐秘的小格子,有时一个瞬间,一个场景,会像一把钥匙,突然打开这个尘封的小门。

这也许是旅行的意义之一,异域的新鲜和不同,会让人更清楚地看到连接我们共同的东西,不论肤色和种族!

......

太阳已经下山了(荷兰有山吗?),  秋末冬初的平原落寂而寒冷,黑暗渐渐降临。你疲惫不堪,腿变得软绵无力。可暗夜中还有一大段路要走呐,天怎么这么短!

这不也是人生的秋天吗?

你挣扎着找到了旅馆,冲个淋浴,吃点东西,疲劳去了大半,家人打来了电话,和孩子闲扯一会儿,你可以安然入睡了。

前面的路程等着你,明天太阳照样升起!

......

回到前面朋友的话,每天长途骑行后,还啰哩啰嗦写这么长,不是吃饱了撑的是什么!

 

- 写于荷兰到德国的路途中,谢谢阅读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gool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静的角落'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来访!
安静的角落 回复 悄悄话 哎呀,好羡慕你这吃饱了撑的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