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七月的丹麦–单车快闪

(2018-07-15 06:32:55) 下一个
骑行在乡间小道,仿佛游走于大自然的画板上。
 
 
 
从哥本哈根出发,沿波罗的海岸线向南,我的目标: Gedser, 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城,却是丹麦-德国的海路枢纽,它位于丹麦最南端的半岛顶尖上,与德国的罗斯托克(Rostock)隔海相望。
 
行程计划:两天,266公里。
 
 
 
色彩
 
从来没喜欢过大城市,清早到达哥本哈根,天空灰蒙蒙的,我稍作停留,便开始了我的旅程。
 
城市的喧嚣逐渐甩到了身后,太阳升起来了,天空也变得清澈明朗。路边的沼泽上,三三两两的天鹅游弋在水面上。 
 
 
一路向南,人烟愈加稀少。七月初的丹麦大地,主色调是泛白的黄色,大片的小麦已经熟透,部分已经收割完毕。偶尔会看到一头小鹿,在收割后的麦田上奔跑,其体色和麦田浑然一体。 
 
间或会有大片的春麦地,尚未成熟,绿色中透着金黄,麦芒勃勃向上,在早晨的阳光下,透出一抹令人振奋的色彩!
 
虽然是海岸小路,地形却非一马平川,蓝色的海会不时从丘陵、森林的缝隙之间闪出来,配以金色的麦田,像一幅流动的画,随影逐行。 
 
 
“香格里拉”
 
原野上绿树掩映的院落,多为农家。阳光强烈的中午,骑行者仿佛看到了沙漠中的绿洲。待到近前,常常寂静无人,偶尔看到一两个闪动的人影,是在后院忙碌。内心一动,突然想到了家乡的夏天,炎热的麦收季节,聒噪的蝉鸣,甚至父兄忙碌的身影,也在眼前叠放。
 
 
典型的丹麦民居,砖墙草顶, 房前常种着蜀葵,在我的家乡也称“大蜀季", 耐旱, 高高的秸秆,开着成串的、或红或紫的花,朴实低调,让我想起父母的老屋。
 
又一间田野中的农舍,前院放一张小桌,散放几把椅子,房屋的柱梁上悬一木牌:“Shangri-La" (香格里拉)。
 
每个人都有自己心中的世外桃源,农家的主人,面朝大海,背靠大地,听海上涛声风声,观门前四季变换,他找到了自己的心灵归属!
 
我驻足良久,才重新继续我的骑行,踏车扪心自问,哪里是自己的心灵归宿,哪里是我的”香格里拉“?
 
 
擦肩而过
 
“进去拍吧!”,看到生动的场景,我会停车拍照,这家的后园,一群鸡在悠闲地觅食,有淘气的,竟然飞到了苹果树的树杈上。听到身后的说话声,我一惊。
 
一位老太,冲我和蔼地笑,身边跟着一位六七岁的小女孩,像是婆孙俩。
 
老人对我讲英语,慢,但清楚:“这是我的房子,今年雨水少,花开得不多,不然经常有人停下拍照“,她指着门前像罂粟的虞美人,花苞已结仔,我想象着片片殷红。
 
小女孩羞怯地看着我这个陌生的骑车人,满脸雀斑。
 
海边的农家旅馆,女主人三十多岁的样子,褐色的头发盘成一个髻,爽朗地笑,走来走去,赤着脚.. 
 
 
第二天, 19点,我到达了Gedser,远远能看见那巨大的渡轮, “SCANDLINES” 的字体在夕阳下十分显眼。
 
入口像高速公路的收费站,数道并行,此时已经关闭,自行车在车道上显得有点格格不入。一位女士出来对我说,自行车要从城中心绕过去,走另一条通道,“今天轮渡晚点了,也许你还能赶上这班。“
 
我穿过空空荡荡的小城街道,误闯了几个大门后,一个工作人员模样的中年人对我说,跟我来吧,我们急急忙忙穿过一个通道,恰好看到轮渡巨大的铁门正徐徐落下,上面的人对我摇了摇手。
 
中年人看着我,眼睛里竟有些歉意:“You have to wait two hours for the next one!"
 
好像是他的错。
 
 
我到达了对面的罗斯托克,已近午夜。
 
 
- 2018.07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