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渔村三日 – 波罗的海秋天印象 (3/3, 钓鱼记)

(2013-10-30 15:25:27) 下一个

钓鱼记

傍晚回到Podamirowo,热心的房东已为我买好了钓鱼证,外加两盒鱼饵,共50兹罗提,那天在邮局时错在哪里,已不那么重要了。

几年前,也是在休假之前,我从超级市场买了一套渔具,自此,每次旅行度假,只要有可能,就把它带上。我得老实承认,到现在为止,虽说不是“颗粒无收”,确也鲜有斩获。我最大的成果,是一条一公斤半的鳟鱼,当然,钓鱼的地点也很重要,那是一个人工鱼场。妻子对我钓鱼的热情,虽然乐观其成,但更多的是冷嘲热讽,她打击我说,那次那条鱼“肯定是昏了头了“。

这次可是真刀真枪,我说,“二子他妈,你把大木盆准备好“,二子他妈也不含糊,说,”今天,就吃你钓的鱼了“。虽然这话让我有点压力,却是目前为止听到的最正面的”鼓励“了,让我徒增一种”养家糊口“的使命感。

格里格先生告诉我,现在是钓鲈鱼的季节,最好用活饵。我打开装鱼饵的小盒子,里面赫然有几条又肥又长的蚯蚓,在特意放的土里钻来钻去。虽然将活着的蚯蚓,穿到那又细又尖的钓钩上是一件很残忍的事,想到自己的“使命”,也想象一下妻儿那“饥饿中期盼的眼神“,心里就释然了。

抛鱼线入水后,那种悠闲又有所期待的感觉,十分美妙,通常你会点上一支烟,享受这一时刻。之后,你就得接受耐心的考验了。

很不幸,我钓鱼的那天,考验我的除了耐心,还有大风。有一个流行的说法: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我很想补充一句,现实还刺骨的冷啊!二子妈的评论,我也不得不点头同意:要是渔民,咱家已经饿死两口子啦!

第三天的早晨,栈桥上的桶里,增加了几条做诱饵的小活鱼。我知道,这是房东在暗中助我。当我正在做新的尝试的时候,格里格先生来了,他告诉我,鲈鱼一般在水底活动,所以不应该用浮漂,另外,鱼线应该抛得远些,我问,大致多远,他说四、五十米吧。我看了看我五米之外的鱼漂,有点崩溃。

这时,格里格昨天下的鱼线在动,他慢慢将鱼线收回,一条大约一磅重的鲈鱼被拉了上来。我阿Q样的兴奋,心想,钓不着鱼,有张照片也行啊。

格里格先生竟有点自责,这两天瞎忙,没时间告诉你一下,不过你看,鱼可是有的呀!

明白了点钓鱼的道理,却该启程回家了。我曾经写过另一篇有关波兰的博文:从两个德国、波兰笑话谈起,如果说第一次去波兰,改变了我一些从众的偏见的话,这次这短短几天,让我开始喜欢这个国家,尤其,那些平和,热诚的波兰人。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gool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pton'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很高兴能喜欢!也拜读了你的奥妙澳洲,赞叹怎么拍出来的那大岛礁那!后来发现都回答过了,连问题都问晚了;)我的小朋友都快成大朋友了,愿不愿意“兽”,还得听他的呀:)
lepton 回复 悄悄话 在风坛拜读了你的帖子。赶过来读其他的。超喜欢你的文风,好风趣。家有小朋友也来兽兽啊。
gool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韵声声' 的评论 :
多谢阅读,非常高兴!
琴韵声声 回复 悄悄话 very good .I like your blog very much.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