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猫“莫奇”记趣

(2013-10-03 06:08:07) 下一个
莫奇是我家的"客座"宠物猫,它的主人是妻子的同事,每逢她度假或出差,莫奇就会来我 家"小住"一段。
 
小小猫咪,却有着传奇的经历。妻子的这位同事,来自保加利亚,当时莫奇是她家乡街头的 一只流浪猫,一次因病奄奄一息,被她的儿子发现,自此被这好心的一家人收养。后来一家 人迁居德国,莫奇也碾转几千公里来到这里。
 
莫奇通体黑色,皮毛发着暗暗的光泽。它猫龄当在壮年,却并未"发福",健壮硕长,嘴角 的一侧,有几根白色的胡须,威武中透出几分俏皮。
 
几年前,莫奇第一次来"寄人篱下"的时候,看得出,它十分不安,怯生生地不肯进門,一 不小心,又钻到了路边停着的汽车里,藏身的地点,却要几分"功夫":它蜷缩在发动机和 各种管路的缝隙里,死活不肯出来,让人觉得又可怜又可笑。
 
过了"进门"这一关,"衣食无忧",莫奇情绪似乎稍稍安定了一点。但对我们还是保持着 适当的距离和必要的警惕,有时友好地抚摸它一下,它会迅雷不及掩耳地出"爪",家里人 或多或少都让它给留了点带血的"纪念"。
 
时间长了,莫奇的安全感又慢慢地回来了,每天下班一开门,它会第一个跑到门边,在你的 腿上蹭来蹭去地亲昵。家里安静的时候,它喜欢在沙发软软的垫子上养精蓄锐。酣睡起来, 头歪向一侧,四脚朝天,那滑稽的样子让你乐不可支!
 
莫奇在自己家里"家教"严格,可能是出于安全的考虑,活动的空间仅限家里。相反,在我们这里却是"粗放式"的管理,来去自由。开始,它对此并不太适应,小心谨慎,"摸着石头过河"。我有一次从窗口看它上到了一个杂物间的屋顶,对如何下来却踌躇莫名。更有一次它爬到一颗小树上下不来了,小区的孩子们对这不多见的情景兴奋不已,并成功地进行了一
次"解救"行动!
 
渐渐的,它的胆子越来越大,稍稍找回了一点那与生俱来的野性,一次,它竟然从草丛中拖 回了一只半死不活的小老鼠。一个周末早晨,我出去散步,莫奇不知从哪里冒了出来,在我 面前蹿墙上树,一通炫耀,我心里暗自好笑:当年的丑事还是不提了吧。
 
儿子也很喜欢莫奇,男孩喜欢起来更多的是把它当玩具,看得出来,莫奇一点乐趣都没有,但每次又无可奈何,一副逆来顺受的样子,不过,只要有机会,比如門开了,莫奇就会迅速"闪人"。
 
 
人说猫有相当三岁孩子的智力,这还真差不多。它自己的那点愿望,总能传达给你。有时在外面逍遥够了,发现回来的通道没开着,它总会转来转去,上窜下跳,找到一个你能看到它的地方,告诉你:我回来了。
 
当一个人在桌边工作或上网的时候,莫奇喜欢在你目光所及的地方,找一个舒适的角落,慵懒地闭目养神,我想,那对人对猫,都是一个很享受的瞬间。
 
想来,莫奇好长时间不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