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两个德国,波兰笑话谈起

(2013-09-06 08:46:26) 下一个
从德国首都柏林往东约一个小时车程就是波兰的边境了。这个德国的东邻,2004年加入欧盟,自2007年两国边境开放已来,经济,人员来往密切,横跨德国的2号高速公路直通波兰首都,因上面跑着很多波兰牌号的车,又被人们戏称为华沙大道

尽管如此,由于众所周知的历史原因,两国民间或多或少还存在着一些敌意,德国流传着很多波兰笑话,最多的就是有关偷车贼的了。其中一个:波兰旅游局的最新广告词是:来波兰旅游吧,因为您的车已经在这里了!

来而不往非礼也,波兰人嘲讽德国人当然离不开纳粹及为自己粉饰开脱了。其中一个说孙子看爷爷年轻时穿军装的照片:

爷爷,这个有一个小胡子的人是谁?“

这个人可太坏了,这是希特勒!“

那你把手举那么直,那末高干嘛?

啊,那是我冲他喊:希特勒先生,就到这里,不要往前走了!“

 

不要以为这只是玩笑,当小学生都会讲几个这样的笑话时,那偏见就先入为主了。今年早些时候,当我计划趁复活节假期,到波罗的海边的波兰小城 Miedzyzdroje 去玩几天时,我的一个朋友就说,那车不会丢了吧?!“

虽然朋友未能成行,我们一家人还是在那里度过了愉快的几天,也彻底消除了我头脑中或多或少的偏见。小城Miedzyzdroje依山面海,建筑散漫优雅。接触到的波兰人都非常平和,热情,真诚。跟一个老人问去一个超级市场的路,他听懂了超级市场的名字,但语言不通我们无法交流,他便带着我走了好一段路,并用手机比划告诉我,18点关门,你必须快点了。路边投币停车,行人会友好地告诉你,今天是假日,不必付费。

从公共设施的状态和修缮看,波兰的经济发展应该是快速向上的。其货币兹罗提与欧元的比率是四比一,据说通货膨胀率很低。旅馆,饭店也精致,讲究,可能是海边的原因,饭店里鱼都做得非常好,味道令人难忘!

今年复活节时,天气有点反常地冷。海滩上还积着薄薄的雪。在往返的公路边,森林的岔道口,不时会看到衣着单薄的妓女在瑟瑟的寒风中站着,这从车窗一闪而过的瞬间,对我们是一个强烈的震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