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乱弹

看红楼,说感想。谈古事,道今理。
正文

红楼乱弹 — 第九回 SHOW也疯狂

(2005-09-14 19:01:43) 下一个

红楼乱弹 — 第九回 恋风流情友入家塾 起嫌疑顽童闹学堂

 

SHOW也疯狂

 

在第九回里,当看到贾政冷笑着辱骂宝玉:“你如果再提‘上学’两个字,连我也羞死了。依我的话,你竟顽你的去是正理。仔细站脏了我这地,靠脏了我的门!”我感到无比的震惊!这是一个被称作“为人谦恭厚道”、“训子有方,治家有法”的父亲所说的话吗?!哪有一点慈父的关爱之情?什么“站脏了”、“靠脏了”,言语之恶毒哪象出自一个斯文读书人之口啊?简直就是泼妇骂街!句句如刀,刀刀见血!这样绝情的辱骂,也难怪宝玉看到贾政就象耗子见了猫。

 

在震惊之余,不由地奇怪:常言“匹夫不可夺其志”,贾政何以如此辱骂自己的亲生儿子呢?

 

“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这斥骂发生在第九回开端,那么原因应该在前九回之内的。于是我仔细翻阅了前九回里所有关于宝玉和贾政的文字,结果除了有一段周岁试志向时宝玉抓了脂粉钗环,贾政大怒:“将来酒色之徒耳!”、“因此便大不喜悦”外,一无所获。根本就没有任何的矛盾和冲突。

 

如果说是因为宝玉抓了脂粉,贾政就这样痛骂他,我觉得是站不住脚的。因为贾政“自幼酷喜读书”,《三字经》这样的蒙学书籍肯定是倒背如流。其中有句“苏老泉,二十七。始发愤,读书籍”,宝玉那时尚幼,怎知以后就不会象苏洵那样发愤读书呢?就在贾政推崇备至的四书之一《论语》里,也记载了孔子承认自己“以言取人”冤枉了宰予是“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杇也”的故事。对于这些典故和警戒,贾政是不可能没注意到的。从心里讲,他也是希望宝玉能够考取功名,中兴家世的。但是他又为何这么无情地辱骂打击宝玉呢?

 

从书里没有找到答案,于是又到网上搜索了相关的评论,结果还是一无所获。一些学者评论说贾政对宝玉的“恨”是“两种敌对力量狭路相逢的生死斗争”,这种观点放在整部书当中或许没错,因为之后宝玉的确做了很多“坏事”,贾政的愤怒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在前九回里,宝玉根本就没做什么坏事,父子之间也没有什么严重的冲突,因此说这时贾政就对宝玉深恶痛绝是站不住脚的。

 

我还是百思不得其解,甚至开始怀疑曹雪芹这个情节写的太突兀了,没有任何铺垫,就来了个当头棒喝,实在让人吃不消。就在我灰心丧气,决定放弃这个问题时,突然意识到答案可能在这里——

 

“偏生这日贾政回家早些,正在书房中与相公清客们闲谈。” 与其说贾政上面的斥骂是说给宝玉的,不如说是说给清客们听的。再看他下面的话“那怕再念三十本《诗经》,也都是掩耳偷铃,哄人而已。你去请学里太爷的安,就说我说了:什么《诗经》古文,一概不用虚应故事,只是先把《四书》一气讲明背熟,是最要紧的。”完全是一副大学士的姿态!可他毕竟不是“科甲出身的”,仅仅是老父亲临终时皇上体恤,“额外赐了这政老爹一个主事之衔”罢了。至于为什么没有科甲出身,曹雪芹没说,相信原因多半是拿不上台面的。由此,就不难理解“贾政最喜读书人,礼贤下士”这句话包含的意义了。也就明白了贾政为什么见到中过进士的贾雨村后非常欣喜——以和进士交往为荣,滥竽充数罢了;总喜欢和一群无聊的清客们混在一起——不过是以这些人装点门面,自己可以“大放厥词”,满足可怜的虚荣心罢了。

 

“素性潇洒”的贾政连跟宝玉的是谁都不知道——“贾政因问:‘跟宝玉的是谁?’”;连儿子在私塾里读的什么书都不清楚——“因向他道:‘你们成日家跟他上学,他到底念了些什么书’”,你能指望他“训子有方,治家有法”吗?!难怪荣宁二灵向警幻仙姑哭诉“无奈吾家运数合终,恐无人规引入正”!

 

贾政在官场和交际场上装腔作势,附庸风雅也就算了,可在最纯洁的父子情义上也不说出真心实意之语,总是道貌岸然地教训一通,实在是可怜又可悲!此时,你不得不佩服曹雪芹给他安的名字。真是——贾政,假正,装腔作势,SHOW也疯狂!

 

 

05/21/200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