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朋友与金钱

(2019-07-09 23:52:09) 下一个

昨天和我哥聊天,他提到我的一个朋友几个月前问他借钱,他没有借。我只是淡淡的告诉我哥,只要是我的朋友问他借钱,一定不要借,让他们找我就好了。

我的这个朋友,是我高中的同桌,在我心中属于朋友序列里的。大概两年前找我借10万人民币,原来说几个月后给我的,直到今天也没有还。这次回老家的路上,本想问一声,转念一想就作罢了。

我哥这么一说,我意识到我的钱可能回不来了。但我没有告诉我哥有这事。我只是在想我是不是要提醒一声我这个朋友或是勇于止损或是悬崖勒马。

我一直认为能够有钱财往来的朋友才算真正的朋友,否则只能算君子之交。所以,当我这个朋友开口借钱的时候,我根本没有犹豫,我知道我们的情分不止10万。还不上,还是朋友。再借钱,应该没有了,关键是地主家也没余量,况且我也就一中农。

刚才我强调“能够”有钱财往来的,也就是说不一定实际发生。我有另一个朋友,能人一个。当时遇到了事情,可能需要钱,问我可以拿出多少。因为当时事态严重,我给他一个数字,说实在不多,但是我家底的一半,我告诉他必须留一半给老婆孩子维持生活。后来什么事情也没有发生。多年后,他提到,我当时的数字和一半家底的说法,让他真正了解了我。

我基本上不相信什么为朋友可以两肋插刀,特别是有家的人。我也特别喜欢淡如水的君子之交,但在中国的社会里,或许人人都需要几个钱财如粪土的朋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智者不惑 回复 悄悄话 楼主驻足闻香仁兄好!

先赞大作,再来评论。

文章虽然短小,却笔底烟花、情文并茂,感觉得到楼主的实实在在、真真切切,楼主是一位不做作、不虚伪的性情中人。

谢谢楼主分享自己亲身感受的故事,祝福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