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儿子的快乐音乐。

(2018-11-13 23:07:50) 下一个

儿子,十岁了,今年7月开始学Saxophone。

我一直承认小儿子有点音乐细胞的,之所以用“承认”一词,是因为他妈妈说那是从她那里遗传下来的。他不会任何的中文歌曲,但我们偶尔哼哼的几首歌,他都能准确地模仿出其中的高潮部分,音高、音准都很好。

有关他学习乐器的话头之前提起过几次,让我断然否决。我听说过令人澎湃的成功故事,但就那么一两个,其中还包括朗朗。而我记住的情节是朗朗差点让他爸爸逼死。但我周边的人们,真的没有让我看到励志的音乐经历,而是相反。当然了,也可能和我这个五音不全的理工男的自然属性有关。

领导说:音乐陶冶情操提高素质。

我答:李某某是公认的大流氓,而且儿子还是小流氓。

领导说:音乐提升人的气质。

我答:我啥乐器也不会,还不是娶了如花似玉多才多艺的你。

领导说:多一份技能。

我答:我可不喜欢儿子周末和晚上天天教琴挣口饭吃。

尽管这么说,我还是觉的每个孩子都应该尝试学一门乐器。但我绝对不喜欢为了学音乐搞得鸡飞狗跳家无宁日。

十岁了,到了我认为可以学习乐器的时候了。儿子想试钢琴,我觉的投资太大,就劝说他钢琴不方便炫耀,没意思。至于吉他,和他哥哥一样,无聊。再说,先学个简单的,有兴趣了再尝试其它的。所以,Saxophone。

我说的很清楚,期限一年。如果大家都开心,就继续学或改其它的。否则,等他自己长大挣钱了再说吧。Sax,租的,一年租期。

简单说,学琴到现在只有短短的四个半月,成绩斐然。现在的老师是音乐科班出身,玩乐队的,对我儿子进步非常赞赏,一是建议还是参加考级(我们之前明确说过不考级的),二是邀请和他在12月初一起合作演出。暑期的那个老师也说我儿子是自她教学以来遇到的两个好学生之一。

但我感受到的是Happy Music。我现在需要做的就是每周送他去学一次,然后每天提醒一下该练习了,很少有发脾气的时候。偶尔会威逼一下,譬如你这态度下年甭惦记再学了;但绝对没有利诱,从来不说你练完了就可以看多久电视。

所有的事情都是他自己做,组装Sax、调音、清洁、下载谱子。我只是需要坐在那里假装专家的样子,随便指出点明显的错误。其实,我只是在欣赏。

现在看来,他真的很Enjoy。我觉的他会一直吹下去。 

把他耽误了?没有的。如果让他早早的学乐器,到现在应该是早就放弃了。我了解我儿子,我更知道自己的德性。

如果到明年夏天,儿子说不想继续了,我绝对赞成。

学习音乐,快乐才能长久。我希望儿子每每回忆起来学习音乐的过程,只有快乐!这也是音乐的应该给人带来的东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林海平兔 回复 悄悄话 如此有天分
不学可惜了。。。
几句闲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的分享,我也准备给9岁的孩子学一个他想学的音乐,向您学习快乐音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