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Galapagos潜水小故事 三

(2013-08-06 11:25:15) 下一个
Galapagos




     随着太空火箭的升起,双眼倒映出绝望,恐惧的残光。法国人雅克拍的影片(海洋)开始的这个镜头,不知震颤了多少人的心灵。这个精灵就是加拉帕戈斯巨蜥。对大多数人来说这完全陌生的远古生物从此引起世人的关注。它们靠阳光获取热量,它们钻进冰冷的海水里啃噬海藻维持生命,它们相貌奇丑;但是,它们延续着顽强的生命力,它们曾经与恐龙生活在白垩纪!四年前当我第一次登上 海岛,近距离的看到了这些长相独特的海洋生物时拍下了一张照片:片中几十只加拉帕戈斯巨蜥踞坐在礁石上,任凭海浪的扑打面朝太阳一动不动,场面颇为壮观。以至于被一位摄影名家看到惊呼:这张片子名称就应该叫:兵马俑!

      能够 拍摄它们在水下生活状态的照片一直是我未了的心愿,直到去年十一月,在伊萨贝拉的海底我终于如愿以偿,拍到了一张极为满意的片子。画面中,一只体形巨大的加拉帕戈斯巨蜥,在海下涌浪的冲击下四肢弯曲,伸出如钢钩般的爪子牢牢的扣紧礁石,像鳄鱼一样的尾巴高高弯曲着倒钩回来,侧着头,张大嘴,双目圆睁用力地啃食着它赖以生存的海藻。我很喜欢这张片子。但是,也很贪心,还想进一步拍到些它在水下生活的片子。这次我们的潜水船依旧回到了伊萨贝拉,而且,专门安排了水下接触加拉帕戈斯巨蜥的两个下潜。

     加拉帕戈斯巨蜥是专门在海浪涌动的暗礁群中觅食的,因此,水下拍摄的最大困难就是要在双手握紧相机的情况下,在海底的涌浪中靠近它们。我没有巨蜥那样如钢铁打造的利爪扣紧礁石,也没长着用以平衡身体的尾巴抵御涌浪的冲击。只能依靠自身调整呼吸保持和它们之间的距离。还好,我的运气很好!下水不到十分钟我就找到了一只正在进食的加拉帕戈斯巨蜥:健康,体形巨大,颜色漂亮符合作为拍摄对象的一切条件。看到它正在专注的啃噬海藻,我慢慢地靠近;可正在这时一个涌浪过来把我抛离了暗礁直向巨蜥冲了过去,大事不好,我不想砸在巨蜥身上,尽管它不会伤害我;可我也不想失去这样一个理想的拍摄机会。没有选择,只能借着涌浪的力道迅速拔高身体,瞬间飘过它的上方。再来!好在它可能过于饥饿,或许根本没有意识到我的存在,依旧在不停地,专注的啃噬。就这样,海浪不断地涌来,我不停的调整自身的浮力控制,随着这只加拉帕戈斯巨蜥在海底巡游。哈哈!老天不负苦心人!终于,从它进食到浮出海面,我拍下来了一组完整的镜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