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Galapagos潜水小故事 二

(2013-08-06 11:23:53) 下一个


mola mola又称翻车鱼,因其独特的长相,吸引了不少潜水爱好者,在加拉帕戈斯群岛也不例外。伊萨贝拉岛的Punta Vicente Roca就因常年聚集着翻车鱼群而成为看莫拉 莫拉的最佳潜点。去年十一月我来的时候,一个下潜基本上能近距离的看到三,两只,这里的环境很独特,虽然看似一个海湾却是祕鲁寒流冲击加拉帕戈斯群岛的必经通道。因此,这里有大量的海蜇,水下温度常年是14,5度。也就因为如此莫拉 莫拉喜欢的食物,喜欢的水温都有了,所以,不管你什么时候来,当地的潜导都会自豪地告诉你,百分之百能随你所愿看到莫拉 莫拉!

   俗话说:凡事都有例外。正应了这次整整一天三个下潜都没能近距离的和它接触!水还是那么冷,即便穿着7毫米的半干式潜水服依旧能感到刺骨的寒冷。第一个下潜,刚一翻身下水就看到两只莫拉 莫拉正在船底;还没定下神就飘忽不见了。大家当然群情激动,可是接下来的五十分钟却再也没看见它们的踪影。第二个下潜十分钟以后,潜导敲响了气瓶,随着他的手指方向,看到了一只体形巨大的莫拉 莫拉在我们右前方下面20多米处游荡,看看潜水电脑,我们当时的深度是33米!大家只能“望鱼兴叹”了。第三个下潜,也就是我们这趟潜水旅行的最后一个下潜,除了两名潜水员因水温太低放弃了,其余的人还是希望满满。谁知道下水以后的景象,即便是我这样来过很多次的老资格潜水员也感到惊奇;因为是午后,海水开始涨潮。冰冷强劲的洋流从海底冲刷过来,让这片海域呈现出独特的水下景观:从水面到以下9米左右这一层水温是18度,但是,能见度只有不到三米。过了十米水深,视线豁然开朗,能见度足有二十米以上,人从海面下潜,就像飞机穿过厚厚的云层终于看到地面。可是海水却冷到让人颤抖!看看电脑显示水温只有13度!抬头看看海面,仿佛笼罩着一层浓得化不开的绵絮,阳光打在上面只投过来些许黄色。我把相机光圈开到最大,依旧不能正常曝光。完了,也就是这样了;即便看到莫拉 莫拉拍出来也就是夜潜效果吧!即便如此,这一潜一无所获!

         看看余气显示,我慢慢回到海面。加拉帕戈斯,今年最后一潜就这样结束了!可当我刚刚卸下装备爬上小艇,三只,是四只莫拉 莫拉就竖立着它那独特的背鳍露出水面,不慌不忙的出现在小艇旁边,距离近的几乎可以触手可得!随着其他潜水员陆续回到冲锋舟上,海面上露出的背鳍也越来越多,莫拉 莫拉三五成群的游荡在波涛间,好像在向我们宣示主权,更好像是在向我们说:我在这里,欢迎你再来!真是应了那句老话:众里寻它千百度,蓦然回首,那厮却在海面波涛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