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疆的吃喝和玩-上草原深处人家中寻找美食

(2013-08-30 20:26:19) 下一个
新疆真大。第一次去,最绝望的感觉是在路上。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听着挺近的,一开车就是三四个,五六个,七八个小时。但是,为了美景,为了美食,这算得了什么。新疆真美。走在景区看到成片成片的绿油油的草原,宽阔奔腾的河流,高高的山,岑天的大树,让人觉得这里也太受自然的偏爱了。很多地方随便一个景,放到内地都会是成群成群游人趋之若鹜的地方。因为新疆很大,美景很多,非热门景点在我们去的那几次人不是很多,让人觉得美景似乎是只向自己开放的,安安静静,倒也舒坦。真正的新疆美食,也不是在新疆大城市的饭店里吃得到的。五星级的饭店也做不出属于地方独一无二的美味啊。要想尝到正儿八经的好吃的,还是要深入市井,潜入当地人的生活当中。

在新疆要是不吃羊肉可亏大了。南疆我不好说,因为我去过的大多数地方都是北疆。北疆相对南疆要湿润,草原较多。所以北疆的牛羊不要太幸福啊。找个地方随便一站,就是浓浓的纯天然的草皮。喝着是矿泉水,吃着中草药。甚至有懒羊往地上一趟,想吃的时候歪个脖子就够到草了。有一次我们在路上开车的时候正好赶上牧民们从冬季牧场迁移到夏季牧场。老哈撒骑着马,前面赶着一大群羊,霸占着高速。车辆只好缓缓的把羊群拨开穿过。没开多久,又一批肥羊们在路上走着。。。

新疆羊肉不是很膻。我还是挺喜欢吃膻味重的羊肉,有羊肉味嘛。当地人都被惯坏了。听到吃有膻味的羊肉就眉头一皱,啊?那样还能吃啊。这里的羊肉鲜嫩,肉质细腻,确实好吃。当然最好吃的是在草原里老哈萨的帐篷里,或者农家乐里吃到的自己养的新鲜羊肉。在城市里也够呛能买到上好的羊肉吧。

新疆人羊肉的吃法其实很简单。最多的就是清炖羊肉。这对羊肉的quality要求很高。

英姿飒爽的赶羊人。下面图片都是随手一拍的。真正的景色比这个看着还要好很多。



公路上羊群随拍



皮色油光发亮的马


马儿们



这个牧民身前还抱着头羊


我们有幸去了牧民家吃饭。路上美景。

秀美的雪山



茂密的草原



奔腾的河流



路上碰到的度假村



路上碰到的帐篷。牧民们就是住在这样的地方。



我们去的牧民家。看到远处的雪山了么?


可爱的哈萨克族小朋友




帐篷里面的部分装饰。整个帐篷里面还是很大的。我们吃饭的时候就是围坐在中间铺的“餐桌”边上。


帐篷顶部是可活动的,晴天的时候移开透透光。



发一个餐桌一览。照糊了,凑活看。



这是正餐前桌子上已经摆着的吃食细节。新疆人爱喝奶茶,哪里都少不了奶茶。这些碗里有蜂蜜,酸奶,自己炼的奶油,还有抄的小米(?)和囊。


酸奶沾囊




草原抓饭。我在新疆的县上吃过抓饭,在市里吃过抓饭,在夜市上吃过抓饭,要问我哪里的最好吃,我要说牧民家里的抓饭最好吃!饭油而不腻,渗透着胡萝卜和羊肉的香气;酥软的羊肉一点也不硬(有一次我在另外一个地方持的抓饭羊肉硬得我牙都快掉了)。看看这大块大块的羊肉给的毫不吝啬。



这张照得有点暗。


抓饭旁边的应该说炖土鸡。很美味。


酒足饭饱,吃几串烤肉吧!里面还有烤肝。




下面这个是非常有牧区特色的美食。名叫纳仁。把新鲜的羊肉切成大块,清炖几个小时,把肉块放到面上,就成了。又好吃,又管饱。





再来一张




再放一些我们在这附近的县城吃的回族农家乐馋馋大家吧。
回民的饮食很有特色。




这个我不记得名字了。



还有



还有



羊肉若是好,炖法都大体相同。很省事,就是突出原味就行。下面放一张我在另一个地方吃的炖羊肉。




接着贴回民农家乐。大盘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MINER 回复 悄悄话 你说不知道名字的那个,名字叫,汤饭。我记得自己在高中一个人去新疆的时候,在客运站附近,点的就是这个。汤饭上来后我也很惊讶。
囫囵 回复 悄悄话 不错不错,想不到今天还能找到住帐篷的牧民,不会是旅游帐篷吧?其实新疆的大部分老百姓还是很纯朴的,风光也好。我的好几个朋友都是从新疆出来的。
老恐龙 回复 悄悄话 真棒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想起一首歌: 我们新疆好地方呀。。。。
谢谢分享。
seedof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时候的照片?现在去新疆还安全吗?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天涯海角,哪里都有世外桃源般幸福的生活。美丽的新疆,令人向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