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蝴蝶

也许上帝知道我喜欢写故事,于是就将许多故事发生在我身上。。。
正文

孔融让梨新解

(2015-10-16 16:29:41) 下一个

 

我们家每天早上的早餐桌上,总是风雨无阻的摆着4个煮鸡蛋,小女儿每天都会在4个煮鸡蛋中挑来捡去,艰难地找着她最满意的那个。

 

她不是想挑最大的那个,也不是想挑最漂亮的那个,她是要挑最小的那个,因为她不喜欢吃鸡蛋,事实上,她从小胃口就不太好,想方设法让她多吃一点一直是我的挑战。

 

鸡蛋能孵出小鸡,说明鸡蛋里含有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这个理论我也不知道从哪里看来的,于是我坚持每天都逼着她要吃一颗鸡蛋。

 

有天早上,小女儿又在四个鸡蛋中挑来捡去,这个拿起来皱着眉头看看放下,那个拿起来看看又放下,好长时间都拿不定主意,老公看着她若有所思地说:“孔融可能也是胃口不好,不喜欢吃梨子,于是挑了个小梨,就因为他是圣贤的后代,就被冠上尊老爱幼的美誉”。
 

普及一下“孔融让梨”的故事。

 

中国历史上流传的一个道德教育故事,是中国古代东汉末文学家孔融的真实故事。《三字经》中“融四岁,能让梨”即出于此。故事是这样讲的:“一日,孔融的父亲买了一些梨子回来,特地拣了一个最大的梨子给孔融,孔融摇摇头,却另拣了一个最小的梨子说:“我年纪最小,应该吃小的梨,你那个梨就给哥哥吧。”父亲听后十分惊喜。孔融让梨的故事,很快传遍了曲阜,并且一直流传下来,成了许多父母教育子女的好例子,从而教育人们凡事应该懂得谦让的礼仪。”

 

多么正能量的一个故事,却被我老公新解成:“孔融胃口不好,不想吃大梨子,就说大的梨子让给哥哥吃。”

 

我忍俊不住笑着对老公说:“谁让你不是圣贤,不然“TT让蛋”也能成为成语流芳千古了。”

 

(以前写的随笔,最近比较忙,找出来凑一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lThatJaz2' 的评论 : 草民附议!最近《琅琊榜》看中毒了。:)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花芲' 的评论 : 哈哈,孔融恨死我了:)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胖厨子' 的评论 : 哈哈,看来是历史性争议事件,我小时候也让我姐吃过糖,新成语“蝴蝶让糖”。:)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就是这种吃法,她们还是不喜欢,挑嘴得紧。:(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过路人' 的评论 : 两口子都比较无厘头。:)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考的蚂蚁' 的评论 : 火候不好掌握,一会儿太老,一会儿太稀,手艺不稳定。:(
AllThatJaz2 回复 悄悄话 孔容算啥?T公主才是真可爱!
亦花芲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新解:)
小胖厨子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你老公说的不无道理。我们家原来也曾就此著名历史事件进行过深入讨论,觉得孔融是一个心机很重、世故圆滑的小大人,让梨一次,以后次次都能吃到大梨,得到更好好东西。
qun0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把煮鸡蛋从中间切开,往鸡蛋黄处滴点酱油,就好吃了。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也是极其不喜欢吃水煮蛋,非常理解你小女儿的痛苦。可是这几年我突然吃出味道了,很喜欢。

你老公和你一样,才思敏捷,联系力丰富,哈哈。。。
思考的蚂蚁 回复 悄悄话 孔融躺枪:)是不是你煮得太老啊,煮鸡蛋煮得蛋黄是冻状的最好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菜名,也写上你名,这样知道是你的,我写晓青厨房了,哈哈。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等下就去采购,一定交作业。:)

你留言说图上写名字,是写菜的名字还是我的名字?没搞明白。:)

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折腾我一天了,看到了才算安心。好幽默!
抓紧时间做饭做菜!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