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蝴蝶

也许上帝知道我喜欢写故事,于是就将许多故事发生在我身上。。。
正文

曾经 (二十七)最后一封不会发出去的信

(2014-04-30 11:31:55) 下一个

 

 
这封信不是今天写的,其实从我一开始写这个回忆录,我就开始断断续续的在给他写这封信了,常常是想到什么想给他讲的话,就赶紧写下来。


给强的最后一封信 


亲爱的强:

这应该是我这一生中写给你的最后一封信了,这封信也会象许许多多我高中时曾写给你的后来被我全部烧掉的信一样,你永远也收不到。

这段时间在我们班同学录的留言板上,我向大家讲述了我们的故事,没有得到你的允许,就单方面讲出来,你不会介意吧?我不想让你就这样无声无息地永远地消逝了,不想大家就这样把你忘了,我想让大家知道,你曾经被我如此醉生梦死地爱过,我也想记录那一段纯真的青春年华。

我是用我的心,用我的真诚,用我全部曾经对你的爱来写的,整个过程中,有欢笑,有泪水,我仿佛又回到了青涩的高中时代,我又看见你那可以横扫我心中阴霾的爽朗的笑容,看见你大步潇洒地往前走着的背影。我感觉你就在我的身边,就如当初我轮换到最后一排时你靠在我的椅子的后背,我觉得你陪着我写下了每一个字。

我们今生擦肩而过,我们错过在你奶奶家的小巷里,也错过在大一寒假时的约会里。如果当时我们都勇敢一点,说出那句今生没有说出的话,结果会怎样呢?我们会真正恋爱吗?我会成为你的新娘吗?我们会生儿育女白头到老吗?就算你还是会得这个病,你还是会提前退场,你是不是也会走得安详一点呢?我真的好希望,在你走之前就已经知道,你曾被一个痴情女孩这样用心地爱过,虽然我微不足道,可是不是也会让你少一些遗憾,多一点宽慰呢?也不枉来此世界一趟呢?我想要你知道,你曾经是她的阳光,她的空气,她的力量,她的梦想,她为了你,发奋读书,她为了你,改变自己。你是她在15 岁的时候就爱上的人,是她今生爱上的第一个人,而你却从不知道。

强,我真的好希望你走之前已经结婚,不管和谁,并且有个孩子,这样的人生虽然短暂,可也算完整,可你就这样一个人孤孤单单地走了,让我的心痛得都不能呼吸。不敢去想你最后的日子是怎样走过的,我真希望时间能够倒回,我一定千里迢迢地飞回来送你最后一程,我以为你只是贫血,我以为你注意营养多吃含铁的东西身体就会好起来,而且你妈妈是血液科专家,专门医治血液病的,我不知道那个可恨的疾病会夺走你的生命。我如果知道那个病如此严重,我一定会回来,因为我想牵一牵你那双我曾想牵着一起去爬二百二十级石级的手,我想摸一摸你那头我曾想剪成三浦友和的发式的头发,我想在你的耳边娓娓地告诉你我想在哪个再也不可能有的深秋想告诉你的故事,再轻轻地讲出暗恋你三年鼓了三年的勇气都没有讲出的那三个字:我爱你。

亲爱的强,我好想你,想到痛彻心脾,想到肝肠寸断,因为想你,才让我了解生离死别的悲痛,因为你走了,才让我知道原来在我的内心深处,我还是如此地爱你,象高中时的蝴蝶爱上高中时的强一样,原来你从来都是我无法割舍掉的情怀。强,在我的脑海中,永远是18 岁的你,站在XXX的大石头上,遥望远方的模样,在我渐渐老去的时候,而你永远不老,永远年轻。

强,告诉我人死后有没有灵魂,要是有的话,我愿意和你人鬼情,再续我们今生未了情。强,我曾说过即使你烧成灰烬我也认识,也请你不要忘了我,不要忘了那个当你经过她课桌她就感到天旋地转的女孩;不要忘了那个在草稿字上一层一层画满你名字的女孩;不要忘了那个在D市象个疯子一样满大街妹妹找哥泪花流的女孩;不要忘了那个心惊胆战偷你相片的女孩;不要忘了那个想和你牵手去爬二百二的女孩。。。。。。

强,想你,是一种幸福,也是一种痛苦,以后的日子,我还有我未完的路要走,我可能会很少再想起你了,可你知道吗?从我大学一年级时踏出宿舍去赴第一个约会起,你就永远地被我珍藏在内心深处了。不管你在何方,也不管我在天涯海角,你从没离开过我,因为你在我的心里。在我最美丽的青春年华,乃至白发苍苍之际,你都是我永远的财富,我的瑰宝,没有你,我就没有丰富的青春,没有多彩的回忆,没有充实的人生。谢谢你,亲爱的强,我要感谢上苍让我在15 岁的时候就爱上你,你是我今生永不磨灭的记忆。

20 年前,我每天中午深情款款地写信给你,20 年后,我又在每天中午思绪万千地写着我们的故事;20年前,我仓惶地烧掉写给你的所有情书,20 年后,我要把我们的故事打印出来,然后一个人来到你的墓前,对,我要一个人单独和你在一起,我要一张一张地把我的回忆烧在你的墓前,我相信当那一缕缕青烟缓缓地升腾的时候,它会带着我想要在那个温暖的深秋,想要向你述说的每一句话飘向你。。。。。。

听说天堂里没有痛苦,四处繁花簇拥,亲爱的强,安息吧。我不想承诺来生,我相信有天堂,有一天我们会在天堂重逢,如果天堂里有我们Z医的二百二十级石阶的话,强,请你牵着我的手,让我们十指紧扣,一步步地走,一级级地数。。。

亲爱的强,不要忘了我们天堂之约!我们天堂再见!
永远怀念你的蝴蝶

每次看到下面这首诗,都会让我想起强,想起那三年对他的那种压抑却不能表达的深情的暗恋,就用这首诗作为这本回忆录的结束吧。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泰戈尔--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不是 生与死的距离
而是 我站在你面前
你不知道我爱你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不是我站在你面前,
你不知道我爱你
而是 爱到痴迷
却不能说我爱你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不是 我不能说我爱你
而是 想你痛彻心脾
却只能深埋心底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不是 我不能说我想你
而是 彼此相爱
却不能够在一起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不是彼此相爱,
却不能够在一起
而是明知道真爱无敌
却装作毫不在意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不是 树与树的距离
而是 同根生长的树枝
却无法在风中相依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不是 树枝无法相依
而是 相互了望的星星
却没有交汇的轨迹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不是 星星之间的轨迹
而是 纵然轨迹交汇
却在转瞬间无处寻觅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不是 瞬间便无处寻觅
而是 尚未相遇
便注定无法相聚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是鱼与飞鸟的距离
一个在天,一个
却深潜海底
 


同学跟贴

2006-03-17 08:42:22

蝴蝶:我希望你的落款是你高中时的名字。第一次听蝴蝶说起强的事情是她 8 年后第一次回国,我们班上Z市的几乎所有同学参加聚会,在一起吃晚饭,唱完歌后,意犹未尽,又去XXX吃炒田螺。蝴蝶当时的贪婪相我至今记得。大家无拘无束地聊着,喝着,突然,蝴蝶黯然地说:我要给大家讲个事情,其实我一直喜欢我们班的一个人。当时我震惊了,估计全部同学也震惊了,带着戏谑听她讲谁是幸运儿。蝴蝶低着头,好不容易吐出了两个字:X强。此时大家已经没有玩笑的心情。蝴蝶大概觉得气氛很凝重,淡淡地说:我从高中就喜欢他了。便转移了话题。当时我们并不知道蝴蝶爱得那么刻骨铭心。只是不停地为强惋惜。不说了。不说了。再说又该伤感了。

2006-03-17 10:03:48

强可以安息了.我相信有个天堂,我也相信有来生的,这辈子的故事下辈子继续.蝴蝶,我相信老天会被你感动的,即使到了天堂,也会为你们再造个二百二让你们十指紧扣,一步步地走,一级级地数,直到永永远远。。。。。。

2006-03-17 10:36:26

看这个回忆录,都有被送精神病院的危险了。前一阵是边看边笑,这一阵是一看就哭,让办公室的同事满腹怀疑。哪位同学来的轻松的,谢谢了!

2006-03-17 16:08:25

是太伤感了,不过我也挺想知道强最后怎么过的?

2006-03-17 21:00:27

to 梅:我现在的工作就是血液病房,白血病的化疗,看够了可怜的白血病孩子,所以我能想象强最后的日子,所以我绝不愿去了解任何的细节,让我们相信他是在平静的安睡中离去的吧。

2006-03-17 21:32:53 9

她突然觉得冷,又觉得空虚,正像每一次离开他的感觉。如果他是那炽热的、充满了烨烨的光华,喷出耀眼欲花的火焰的太阳,她便是那承受着,反射着他的光和力的月亮,她像影子一般追随着他,永远的;她仅仅是他的高亢的呼啸的一个微弱的回声,渐渐轻下去,轻下去,终于死寂了。假如他成功的话,她得到些什么呢?她老了,于是他厌倦了她,于是其他的数不清的灿烂的流星飞进他和她享有的天宇,隔绝了她十数年来沐浴着的阳光,她不再反射他照在她身上的光辉,她成了一个被蚀的月亮,阴暗、忧愁、郁结、发狂。当身体渐渐冷去时,虞姬在项王的耳边说了一句他所不懂的话:我比较喜欢这样的收捎。

to 蝴蝶:几天不见,你已经泪流满面了。哭过后应该轻松多了吧,发一段我最喜欢的张爱玲的话,看过后,你有一点别样的感觉吗?

2006-03-18 02:17:44 蝴蝶

To 丽: 多少年了,还记得当时的情景?我和强的事,第一个知道的是桃子,高中的时候她就知道了,第二个是红,那次是我第三次讲出来。

2006-03-18 02:19:34 蝴蝶

To 华: 强若能安息,我这几个月的心血和泪水也不枉费。

2006-03-18 02:35:17蝴蝶

To 红:上半部分是喜剧,下半部分是悲剧,你以后只能看上半部分。

2006-03-18 02:39:21 蝴蝶

To 梅: 我只想告诉你强最后的日子很坚强,他没有被打倒,他很乐观,还是很阳光,他是带着阳光走的。

2006-03-18 02:47:45 蝴蝶

To 晓晓: 谢谢你的文字,是的,这是一种慰籍,他走的时候,记住的是我最美好的样子,我记住的,也是他最美的样子,这样的永别,也是一种美。另外,他得的不是白血病,是再生障碍性贫血,听说可能和他的工作有关,他后来在脑外科,经常接触射线。最让人难过的事,他妈妈是血液科主任,却救不了自己的儿子。

2006-03-19 11:51:49

蝴蝶和强的故事好感人哦!我们班要出个导演就好了,写成剧本我看可以超越XX

2006-03-20 10:36:59

有感于蝴蝶的爱情故事

时光在退色,
记忆在淡去,
青春的笑颜早已不在,
残忍的思念吞噬那渐已老去的伤心人。
轻轻梳理记忆,
拂去岁月的灰尘,
在一堆堆的相思中寻找往昔,
残留的悸动是那叮叮当当的上课铃。
不再记得你的长发垂肩,
不知是否婀娜依然,
红樟树下那依稀的倩影,
是我时刻期待的温存。
也许你早已扔掉我送的礼物,
再也无心重启那一封封初恋的情书,
我曾想奉献的你也许早已得到,
唯有不变的是旭日、东风与大草坪。
动人的故事,执着的痴情,
写下太多的残缺与遗憾,
遥远的往事,难忘的恋情,
转眼消失于无形。
挥不去的健忘,
散不去的烟尘,
无奈昨日不能重现,
只有那相思的伤痕一层,又一层。
 
(英语没学好,国语也不行,请各位TX,多多的批评!)

2006-03-20 16:29:20

To 平: 诗虽然写了,可惜太朦胧。还是讲故事吧。

 
2006-03-20 18:36:12

哪位好心同学帮下忙:文平那篇咚咚里“长发”是烟雾还是实指?谢啦

2006-03-21 08:24:51 蝴蝶

To 平: 我和强的故事,让你的心里充满了诗意,看来我写这本回忆录的第二个目的也达到了。第一个目的是要你和我一起怀念强,第二个目的是带你再走一次那青葱的岁月。那樟树下留着小辫儿的丽人,她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在梦中是否依然如故?

2006-03-21 07:54:05 蝴蝶

To 波: 从来没想过和强的这段故事值得拍成电影,不过如果真有人感兴趣想拍的话,我是不会反对的,这样强就更不会被人遗忘了。不过应该没有这种可能性,我是不会去投稿的,压根儿就没想过,我也说过这本回忆录只能在我们年级流传,不希望传出去。(现在是我自己先传出去了。)

2006-03-21 08:02:38 蝴蝶

强,我正在整理我们的回忆录,想把同学们每次看完后的留言都放上来,好大的工程哦,要翻到前面一百多页呢,还要一段一段地拷贝下来,我还想放上各个时期的相片,要是能配上背景音乐就更好了,就用《人鬼情》吧。我要做一本最美的回忆录送给你,这应该是你过世十周年我能送你的最好礼物了。虽然很麻烦,很费时,可做的时候心里好happy,因为是为你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lThatJaz2' 的评论 : 喜欢张雨生,这几句歌词好像正是描述暗恋心情的。
AllThatJaz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棕榈树-02' 的评论 : 你太牛了!

http://youtu.be/weEryzTyH64

天天想你 天天问自己
到什么时候 才能告诉你
天天想你 天天守住一颗心
把我最好的爱 留给你

给蝴蝶,你,以及所有过去,现在,和将来暗上同学的同学们。:)

棕榈树-0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lThatJaz2' 的评论 : 恩...应该不会影响成绩的. 我上高中的时候, 一直深深的暗恋一个同学. 但是, 每次我大考小考都是第一啊 :):)
棕榈树-02 回复 悄悄话 泪流满面.
我15岁的时候, 也开始暗恋一个同学. 整整暗恋了高中三年. 对你的感受深有体会. 那逝去的青春.
AllThatJaz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我要去你们学校,当学生要是被“暗”上了,影响女生成绩和升学多不好,咱于心不忍呀。套句Planes里Dusty的:those who don't do teach。我当老师吧,肯定教我学生一些“必杀技”,让孩子们无怨无悔。教育要从教师抓起。:)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过路人' 的评论 : 发现还有很多存货,以前写的可真不少,全都是写给同学看的,我会慢慢一边修改一边放上来。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有的更就很好了,幸苦蝴蝶了!

紫蝴蝶2013 2014-05-01 15:41: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过路人' 的评论 :
以后还会接着更,将改成星期二和星期五更,压力小点。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lThatJaz2' 的评论 :

据说,反倒是好中学,或者说名校,早恋的多,是指在中国,在我那个年代。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lThatJaz2' 的评论 : LOL, 你现在就去读我们高中吧,还来得及:D
AllThatJaz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哇塞,你们高中整个是暗恋早恋集中营啊,现在该是名校了。:) 让我都想下次去你们那疙瘩看看水土到达有啥不同。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lThatJaz2' 的评论 : 晓晓的那段文字是抄张爱玲的,她自己都承认的,平的诗是暗暗写给他们班的漂亮的秋的,平和我从来没有同过班,他初中和强同桌,是好朋友,平高中的时候暗恋他们班的秋秋,平学习很好,后来考上很好的大学,秋秋落榜,两人也是暗恋,没挑明。:)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过路人' 的评论 : 明天的还好吧,反正你放心,没有催泪的排比句,音乐及泰戈尔的诗。:)

以后还会接着更,将改成星期二和星期五更,压力小点。

金碧辉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过路人' 的评论 : 果然,你也像我没事就来溜达溜达。:) 喜欢看其他人的留言,顺便敲敲鼓。
AllThatJaz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你这锅汤底料够煽情,所以不用加习慕容的草果了。你们理科班里文青还不少吗:晓啊平啊也给加了不少口味。:)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碧辉煌' 的评论 :

你差点吓S我啊?看到你的留言,我拼命想,今天到底是星期几啊?到底是星期几?难道已经是星期五了?今天就要抢沙发了?定了好一会神,才喘口大气,哇,现在就开始准备啦,实在是佩服佩服!

这两天俺的小心脏有点负荷过重,刚才读八年哥的帖子又读得眼泪汪汪了。觉得自己真幸运,可以和你们一起欢乐流泪。

蝴蝶,明天是什么状况?我是不是得先去找纸巾准备好?然后呢?还有其他文章继续更吗?
金碧辉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哈哈,有压力了?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碧辉煌' 的评论 : 亲,你现在就开始抢沙发,我恨不得现在就更了:)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考的蚂蚁123' 的评论 : 写得真好,收藏了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lThatJaz2' 的评论 : 你还嫌不够煽情啊?别加胡椒面了:)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过路人' 的评论 : 很多年前我第一次看到这首诗时立刻就想到高中的那段暗恋,大诗人就是不一样,寥寥几句,却能准确地刻画出那种我觉得很难表达的心境。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从《等你爱我》开始,我已经赚了晓青不少的眼泪了。:)
金碧辉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过路人' 的评论 : 我已经在此等候了,路人,准备好抢沙发了吗?
思考的蚂蚁123 回复 悄悄话 蝴蝶这篇回忆录发自肺腑,真情流露。阅文至此,有感而发,写成小诗一首赠给至情至性的蝴蝶:)

《蝶恋蔷》
蔷薇开绚烂,
秀立在园间。
煦日临空照,
蝴蝶起舞翩。

忽经风雨骤
但见叶枝残。
舞慢缘何故?
泪滴双翼沾。
AllThatJaz2 回复 悄悄话 ”催泪师太“排比+泰戈尔,秒秒钟哭倒一群”骆驼“。人鬼情有了,再来点88年产的胡椒面帮助催泪:http://youtu.be/BV750hs80hA :)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碧辉煌' 的评论 :

抱抱,我不会安慰人,这样吧,星期五,我和你抢沙发,有时候难过时想点别的事就会好点,我早上刚看完可伤感了,还好马上看到你的贴,开心了很多,和你抢沙发板凳的很开心,今天我也在板凳上吓得晃了两下,好险,我们就是前后脚啊。:)

蝴蝶的文字可以触及读者心里最柔软的地方,非常喜欢。泰戈尔的诗好像是专门为你和强的故事写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哭!蝴蝶的故事太感人了,眼睛被泪水模糊。。。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碧辉煌' 的评论 : 真不该写这些添堵的往事,当初写完几个月都回不过神来。星期五还有最后一篇,写完了我给你写快乐的文章。:)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过路人' 的评论 : 我当年写得泪流满面,现在重写,好像还没有哭过,好奇怪。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过生日' 的评论 : 谢谢阅读!
金碧辉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过路人' 的评论 : 心里堵得慌,难受极了。眼泪已经几次快hold不住了,要不是在上班...
整个故事看完了,是的,有笑,有泪,但今天就像虚脱了一样,特别是那首泰戈尔的诗。

求安慰...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碧辉煌' 的评论 :

天啊,我是先坐下才看,否则板凳就是你的,很高兴可以和你坐一起,随着蝴蝶的故事一起欢笑忧伤。。。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泪流满面。。。
金碧辉煌 回复 悄悄话 就晚了一点点。不过,挨着“路人”,有点安慰。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金光闪闪那位呢?快来!
不过生日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