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Zt 看看这里----还好意思自称人才 :战斗在温哥华的岁月的博客

(2013-07-30 08:11:47) 下一个
战斗在温哥华的岁月的博客


看看这里----还好意思自称人才 2013-06-24 21:08:13



不重视人才导致人才济济

 毛泽东重视人才,但不宣传。毛泽东在管理学上,在宣传上,是永远不重视人才的,在宣传上永远没有高级工程师,专家,教授,博士等人的位置,永远宣传人民群众创造历史,宣传画里永远是几个工人农民,永远不划高级知识分子。而且在宣传上一直是在对人才进行打压的,永远宣传“高贵者最愚蠢,卑贱者最聪明”。真的不重视人才?可是每次吃饭的时候毛泽东要让钱学森坐在他身边。毛泽东还亲自安排陈景润进高干病房。那么,至少,也可以认为这是一种技巧 。

  因此可以认为,毛泽东管理学,永远不公开宣传重视人才,但是,暗中一直在重视人才。

  这导致了一个后果。比较一下解放前的国民党和共产党,可以认为,至少在明面的宣传上,国民党重视人才,而且它的政府的部长级以上的干部,都是美国留学的博士,这一点,共产党的上层反而远比不上。国民党的各个将校军官,也是有学历的,就成为蒋介石的嫡系部队,没有学历的草头王,就是受气包。蒋介石很重视学历这种东西。因此,打仗主要依靠有学历的军官,如黄浦军校生,而无学历的军官,甚至主动送给共产党消灭,认为他们无用。共产党似乎有一些留学国外回来的人,但是好象他们都没有什么具体的母校,也没有拿到什么学位。

  我这里后果还没有说完,就是当时的国民党政府的官员,私下里都在哀叹,怎么共产党队伍里人才济济,而国民党队伍里都是一些有学历的蠢猪笨蛋?

  我再回到我国的三国时代,比较一下刘备和曹操。

  刘备是重视人才的,能够重视到三顾茅庐,把诸葛亮请出来,这被多年来传为佳话,但是,传为佳话的东西,有可能是错误的。

 曹操不重视人才,反正他决无可能去三顾茅庐,而且曹操对人才态度不好,动不动就杀,杀了孔融,还杀了华佗。因此多年来的宣传,就是孔融学问深,华佗了不起,是神医。但是有没有可能是文人们多年来造的谣?有没有可能孔融其实是一个大草包?华佗是一个巫医?有没有可能这两个人曹操都杀得正确?问题是,写历史书的文人们也是经济人,他们编历史的目的,都是要让皇帝重视他们。

  但是看看三国里的内容就知道,那个曹操的人才好象是用不完的,要多少有多少,哪怕是对人才进行屠杀,那人才还抢着往曹操那里跑似的。而刘备重视人才,那人才是越来越少。就说打仗的人才,曹操这里出一个能够和张飞斗三百回合不分胜负的人有的是,而刘备那里好象就那么五虎将。到了五虎将死了以后,那就更没有什么人能够打仗了,文人也都很笨蛋,人才严重退化,根本就找不到象样的人才。

  我在美国IBM公司旗下的一个子公司干过一阵,我后来给气跑了,为什么?因为我认为我很了不起,我是一个人才,我的技术高超,公司不重视我,不重用我。但是人家根本不在乎。那个公司公开的宣传,永远是不重视人才的,强调团队精神,服从命令听指挥,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我当时的感觉就是美国大企业把毛泽东管理学给偷去了。后来就发展来看,大公司的策略是正确的,永远重视笨蛋,永远不重视学历,这是大公司发展成功的要点。

  只有小企业,小公司,短平快地挣一些小钱,这样的企业是重视人才的,例如一个小饭店,那个做菜的师傅,是大爷。但是超大规模的遍布全世界的连锁店,大师傅实在是不重要。

 反正我是觉得,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开始大哄大轰地宣传重视人才,但是导致的结果却是各行各业都缺少人才,而且人才退化得厉害,浮到上层的,都是一些超级大笨蛋,而一般的工人农民想,反正我不是人才,因此也不好好做,最后就是整个社会都趋向于很烂。就说那个春晚,十几年了从十三亿人中就找不到超过赵本山的了。虽然大家都认为看赵本山看腻了,但是如果不是赵本山,那就更加惨不忍睹。还有各类产品,从以前真的到今天变成假的,好的变成差的,还好意思自称人才。

  刚才说的是文艺方面,还有大学方面,教授啊专家啊,那个水平,都是很惨的。

  在我看来,这很有可能都是“重视人才”造成的恶果。

 因此,我觉得,是不是停止宣传人才的重要性?是不是停止宣传知识分子的重要性?而是重新宣传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是不是重新宣传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是不是重新宣传人民群众创造历史,底层的人民创造历史?是不是改成这样做了之后,反而上层的高级人才会多得很?我的意思是,有可能你越不重视人才,那人才越有,你越重视人才,那人才越是不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