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曾经的这些书,你读过吗?

(2013-12-25 20:06:44) 下一个

小时候没有什么玩具,只记得有一盒各种各样形状的漂亮贝壳,再就是一箱让我爱不释手的小人书了。姥爷在我两三岁时开始教我认字,四五岁时就读完了那箱小人书。等到快上小学时,已经不满足读小人书了。爸爸妈妈都是学机床设计的,那时家里书架最上面总是摆着那几个领袖的著作,其他几层就都是爸爸妈妈的专业书籍了。

记得看过的第一本大部头书是《欧阳海之歌》,那是家里唯一的一本故事书,翻来覆去的看了好多遍。二年级时爸爸买了一套《十万个为什么》,还记得那一套十几本,被放在书架的最下面一层,我经常蹲在书架前,一本一本地看过去。那套书回答每个为什么之前都会引用一段毛主席语录,现在想想挺可笑的,但当时那套书是我最好的知识来源。当时最喜欢的是关于天文知识的那本,以至于高考时想去学天文,南京紫金山天文台是我心目中的圣地。后来因为妈妈反对,才放弃了。


 

七五年中国搞评水浒批宋江运动,爸爸买了一套《水浒传》,这套书给了我相当长一段时间的阅读乐趣。

初中时有个好朋友,她爸爸是学文科的,家里有不少藏书,是锁在书架里的。记得我曾经很眼馋地在她家书架前流连。她爸爸在家的时候会允许我选一本来读,后来让我一次带一本书回家。那时候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苦菜花》, 《艳阳天》, 《红楼梦》,《安徒生童话选》等等。

高一时,学校图书馆处理旧书,我买了《林海雪原》和《小布头奇遇记》。读了《林海雪原》才知道看过无数遍的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后面还有白茹和少剑波的美丽爱情故事。《小布头奇遇记》讲的是一个小布娃娃作为一个小女孩的新年礼物的一系列童话故事,当时非常喜欢这本书,读了很多遍,甚至用里面的插图自己做成一本小人书。一次回国时偶然找到这本书,如获至宝。女儿小时候读给她们听,虽然有些概念她们不明白,却也很喜欢小布头和鼠老大,鼠老二,还有小母鸡芦花的故事。后来她们上中文学校学认字后,还把这本书找出来读。

不知道这些书,你也读过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