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冠亚军都是赢者

(2024-08-05 14:22:25) 下一个

不知道昨天雷欧怎么突然想起来说越野赛的携手冲线。还提到了这次西部100 向付召和格格陈霖之间的较量。但我第一眼看了,就想到了刚刚完赛的巴黎奥运乒乓球赛的陈梦和孙颖莎。

我奥运实况看得不多,但这场决赛我熬夜看了。我爱看乒乓球。当年读中学时,我经常去大巴窑体育中心(Toa Payoh Sports Centre) 看 王楠,小山智利,井俊泓,李佳薇她们打球。挺喜欢王楠的,丢了球还伸一下舌头,特可爱。她墩墩的,胸大,打乒乓球特别稳健。据说大胸对乒乓球发挥很有帮助。以前的邓亚萍也是。这次看陈梦,也是差不多身材。

看完比赛是周六早上,跑步时跑友问我,希望谁赢。我说我是希望陈梦赢的。她太不容易了。上次拿了东京奥运冠军,然后一路并不顺利。能进奥运,只有2个名额,孙颖莎蝉联第一两年,金票。剩下的一个名额,她要击败王曼昱,王艺迪。艺迪先退下。王曼昱一直比陈梦积分高,曼昱在前面跑,陈梦在后面追。追人是很累的,曼昱回头看,陈梦不放弃,甩不掉。结果到了沙特赛,王曼昱失手于印度对手,陈梦连赢日本三个选手,还击败了头号种子孙颖莎,这才拿到宝贵的第二张奥运门票。

莎莎拥有最多的粉丝,是“国家”的希望。她要实现“单打大满贯”,只需要再拿一枚奥运单打金牌。很多领导,粉丝,甚至记者都做好了莎莎夺冠的心理预期。只要陈梦心一软,皆大欢喜。可是这是竞技啊。现在冠亚军都在中国,让球的话,那看球还有意思吗?可是不让球,不是传统。当年小山智利的故事就很唏嘘。这也是新加坡拥有那么多退役的中国乒乓球选手入籍。

球赛中,现场的粉丝一直在喊“孙颖莎,孙颖莎,孙颖莎!”陈梦就像一个丑小鸭,不受待见。她被逼进了墙角,需要克服巨大的嘘声,背水一战。都是一个国家的选手之间的了,怎么还这么一边倒。丢球嬉,赢球嘘。但我知道陈梦的性格,她会拚搏,不会放弃的。最后沉稳夺冠。

赛完之后,我看着就更不舒服了。莎莎输了,期望的眼神变成了失望。那些领导,还有现场粉丝都很失望。还是没有多少人为陈梦喝彩。好像她犯了什么错误。最让人心痛的是,在陈梦戴着金牌单独亮相时,现场粉丝还是以排山倒海的声音继续喊着“孙颖莎,孙颖莎,孙颖莎!”陈梦只好心情沉重地站在那儿,强挤出瞬间的笑容。

即使陈梦不是中国队的,那也应该得到掌声和祝贺吧。这是奥运冠军呢。

我觉得这些粉丝是伪粉丝。这样做,只能给莎莎丢脸。而且如此大喊大叫,在比赛中就给莎莎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和包袱。而乒乓球不但要拚体力,耐力,技术,而更重要的心力,需要专注。乱喝采打乱节奏,而给陈梦喝倒彩也是对莎莎的不尊重,对奥运的不尊重,对体育运动精神的不尊重。

毕竟是世界级选手,受过专业训练,莎莎赛后“首先祝贺梦姐”。 她说球上没有太大问题,还是有一些动摇和不坚定,偏于着急。祖国的任务是完成了,自己的目标虽然还差一步,没关系,但还会努力。

而陈梦也是回答得很专业,陈述自己这场比赛是“困难重重”,从自身的竞技状态和两年的伤痛,拼尽全力。她说这场比赛,“我们俩”其实没有失败者。因为已经为国家拿到了金银牌。捍卫了乒乓球的荣耀。对一个运动员来说,努力了四年,拚搏了四年,谁也没有比谁付出得少。很珍惜奥运的机会,能在决赛场上,去展现实力,去展现“我们两个人”在赛场上的风采。

我觉得这样的比赛才好看。千万别内定,别让球,别打假球。哪怕金银牌都已经落袋为安,也要打出每个人的最高水平。乒乓球是,足球是,什么比赛都是。体育运动的精神本该如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这届观众如此对待陈梦,不可理喻。很多人根本就不懂体育,要么唯金牌要么唯粉丝,还是少到现场观战为好。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布兰雅的文章写得幽默又细腻,让我笑得合不拢嘴。她对乒乓球比赛的描写清晰生动,让我仿佛身临其境。希望她会继续分享更多有趣的故事,让读者享受阅读的乐趣!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梦梦不错的一个冠军,平日人缘不够好,所以。我也是看网上说的,咱们哪儿去知道真是为什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