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背靠背一星期怎么安排?

(2024-08-29 12:57:17) 下一个

以前落花的每个马拉松和三项赛事我都知道,我如数家珍。现在不一样了,落花经常“临时报了个”XXX马拉松,顺便跑了个YYY马拉松,越来越频繁,我也不知道她今年跑了多少个了。

多马,有个俱乐部,叫做Marathon Maniac,狂马俱乐部。入会很简单,你“只要”在一个规定时间内跑完多少个马拉松,就可以达到一定段位。一共九段。我前几年到了6段后不再进步,因为玩别的去了。落花应该已经入段,但估计她教练不会鼓励。那帮老帮菜,每年跑几十个马拉松,不是落花需要的目标。

跑得多了,你就不可能每个都出好成绩。大腕儿们每年跑2个左右,集中精力,全力以赴,如临大敌。“平均跑者”如我,无所谓,就是个玩,到处玩,也不追求成绩。所以有时候,比赛旺季,就会几个比赛挤在一起,每个星期都有个全马。都是想去的,手心手背,也不想舍去哪个。这不,最近连跑,赛后躺平,到了周二头七跑6.8,我只好推迟。躺平三天,今天周四,我赛后第一次跑步,10MP+2WU-1CD=13.1。不过我还是在8.21英里处暂停下了表,拍照,然后快步追上前面的队伍。8月21日,是夫子离开运坛的日子。

连跑的极端,是连续两天马拉松。因为疫情我有过一次。星期天跑完,下午坐3点多飞机,第二天早上跑第二个。结果是第一个不敢跑,要留点力气给明天;第二天跑不了,你真的没有力气了。所以两个都跑不出成绩。

一般情况下,最多的还是连续一周这种。也就是两个马拉松隔了5天,6天或者7天(要看各是周六的,还是周日的)。这期间,我是不训练的,彻底躺平。大概一步都不跑了。偶尔,是第四天跑个1到2英里了事。

那么问题来了。这两个比赛,你拚哪个呢?

我的回答是:不一定。

情况1:第一个马拉松是著名的目标赛,机会来之不易。那么,我是会拚第一个的,完全不留余粮。第二个比赛就是个玩儿,跑咋样咋样,走完也行,最好能拿个奖牌,拿不到DNF也无所谓。再不济,第一个拚狠了,我放弃第二个比赛,DNS。

情况2:第二个是大赛,目标赛。当然,前面不到一星期跑了个全马,对第二个总会有影响。我们会说,把第一个比赛当成周末长跑训练,以赛代练。我不完全理解这个说法,没有哪个马拉松训练计划没有赛前减量(Tapering)。一般是一周前的最后一个长跑跑个10-12英里,撑死了。跑得再慢也是26英里,耗能相当,只是峰值小些。不应该的。所以,只能把第一个比赛的强度减到可能的最低的最低。完全别让自己累着。这时候,如果你平时跑量越高,这种影响越小。假如你周跑量50英里以下,那影响不可能小的。

情况3:两个比赛地位差不多,都不是目标赛,但都不错。我就要看难度了。假如前面那个坡大,爬升多,那就慢点儿,把力气多留给第二个马拉松,让那个成绩漂亮一点。反之亦然。不过,如果难的那个要是难到很难完成的地步,那就只好倒过来。

情况4:看当时状况。比如,本来要保第一个比赛,第二个比赛随意的。但到了第一个比赛开赛时或者比赛中,突然狂风大作,飞沙走石,暴雨倾盆,那么就要灵活机动,完赛了事。把力气留个第二个马拉松吧。

情况5:看前后的身体状况。比如一周前你刚刚感冒,7天后你退烧了,但已经到了第一个比赛,你觉得你还可以(我干过),于是勇敢走向起跑线。那么这第一个马拉松,你不能拚的。到了第二个马拉松,感冒已经过去两周,身体应该恢复得差不多啦,能拚多少拚多少。

情况6:看前后工作和生活安排。如果刚刚完成一短时间繁重的工作,或者疲惫的旅行(常有的),那么和上面那个类似,第一个跑轻松点。拚第二个马拉松。或者反过来,你两个马拉松跑完后有重要或者繁重的工作生活安排,那就拚第一个。第二个随意,赛完迎接下面的生活。

Lake of Shadows - In Memory of fuz!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