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看来要练跑台阶了

(2024-07-10 14:28:24) 下一个

我喜欢跑坡,不喜欢跑台阶。

台阶是设计给走路的人的,而跑步,步跨比较大,遇到台阶就抓狂,跑不起来。一步一台阶太小,一步两台阶又显大。所以遇到台阶,我就看路边上有没有“路肩”的坡,我宁可跑台阶边上的坡。那样,我多大的步幅有我自己控制。

我说的是越野。台阶很多种,比如大楼的楼梯,有那种爬高楼比赛。还有运动场上的看台,那种台阶比较深,角度小。这些建筑物的,比较标准,整齐。每一步都一样高,一样深。还有名传大山,比如泰山,黄山,峨眉山。其实中国和亚洲很多山都是台阶,无穷无尽的台阶,算是自古就开发得比较好的。野外大山的台阶,那就不能标准了,时而窄,时而宽,时而转弯弯,台阶也都是石头,不整齐。最难跑的,就是长城的台阶,有些很陡很陡。

最近,我看见的几个女跑神,都拿到过港百的冠亚军,向付召,陈霖,李安娜。那个香港的山,也是无数台阶。

而美国的越野,因为崇尚自然,同时也更原始,那样的台阶不多见。大多自然,偶尔有些地段,用木头或者石头拦着,形成台阶。我们习惯这种,遇到就跳过去。上坡就跨,下坡就颠。当成障碍物。就是要小心下坡时,别少看一级而绊倒。

所以要完成亚洲的越野,要专项练习台阶。

台阶训练有四个目标:

灵活性,强度,速度,平衡。Agility, Strength, Speed and Balance.

强度训练的Drills介绍得最多,都是教你怎么往上跑的Workouts,什么多长的台阶,重复多少边,锻炼你的上坡肌肉群。

速度训练,那就和灵敏度、平衡度分不开了。特别是下坡。锻炼的是下坡小肌肉群。

对于下山的台阶,下面香港的视频介绍了:

1. 目光提前看着前方几步台阶。锻炼灵魂性。

2. 初学者,一步一步下台阶。

3. 可以一步两阶,甚至三级。

4. 遇到很窄的(很陡的)台阶,身子侧过来,脚步横过来。

5. 双手随摆,保持平衡、

6. 下坡轻盈,保护膝盖和身体。

强度训练:

挑战上坡台阶:

 

这是落基山马拉松的终点,很著名的露天音乐台:

很陡的台阶,比如长城,华山。下面是这个是印度编辑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