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继续说鞋

(2024-05-01 09:33:52) 下一个

猪胃,诸位,是不是被我说鞋说烦了。那么点事,弄得跟写论文似的。其实,先前没敢说,周末我摔跤了,因为鞋。

我穿的是新的 HOKA Zinal 2。因为新,鞋底抓地特别好。

这鞋吧,很轻,缓冲不算好。这没啥,我跑山多,脚底也就练出不少“肉垫”,自带缓冲。鞋底薄呢,触地感就好,Salomon的鞋很多鞋底就薄。那些很厚的鞋底的,缓冲好,只能路跑,跑跑马拉松可以,跑山是不行的。地面不平,穿了厚鞋底,你的脚板完全感觉不到,下一步是应该往哪个方向歪,你一点反应都没有,太危险了。

周末的越野,很多地段碎石满地,非常尖锐。一些地段很陡,坡度大约超过20%,上坡就走,下坡就麻烦了,很长一段,顾大嫂下山,停不下来,只能疯狂地加快步频。这个时候,抓地就显得非常有用。谢谢。

有些地段,间隔着很多大石头,我就只能不断地跳跃。这一点,我觉得和年龄有关。年轻的,小鹿似的,跳个不停,肌肉肌腱很有弹性。年纪越大越不能跳,哪怕他/她跑得很快,但还是不愿意跳。我呢,属于中年少女,还算是很能跳的。几英里的下山,这么跳着下去,跨过石头,跨过树根,跨过小溪流,跳过地上的蛇。。。但是,时间久了,却又希望鞋底有点缓冲,别说膝盖,大腿也觉得不断不断震荡冲击,开始酸酸。

缓冲,是浪费能源的。能量被吸收了,时间久了,就没有力气了。速度上不去。鞋底的弹性反应速度,触地感,和缓冲都不是一个概念。这之间的平衡很难。我还没有找到哪个鞋,是十全十美的。更重要的是和你的脚有关。看你练了多少年的越野。猎豹的脚底不能像猫那样收缩,触地好,适合高速奔跑,但不能跑久。我要跑久久,超级马拉松,50,100。。。

这次摔跤,就是鞋抓地太好,遇到特殊地面,有个看不见的石子,人突然被刹车了。而身子还是高速前冲。尽管趔趄几下,算是耗能,但还是没能稳住,四脚朝地。一切都是1秒中之内的事情。因为穿着Salomon的水背心,前胸有了很好的缓冲。头是昂起的,完全没有毁容。双手,双膝盖,全身泥灰,泥灰里面咋样,没管。1秒钟后起身,还行,继续跑,前行,前行,。。。

出事地点和以前几次摔倒一样,都是在平坦,没有危险的地段。因为速度快。反而那些看起来危险的,坡度大的,悬崖峭壁的,没有出过事。大概格外小心,速度也受控制。现在看来,平坦的地方也不是“没有危险”,毕竟是野外的山上,没有铺设的路,全自然。树根,石头,随时都有。

通过这一次,我突然反应过来,鞋底抓地太好,也不见得是好事。会导致羁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