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休士顿马拉松气象分析

(2024-01-11 12:55:42) 下一个

又到了休马了。大家都在准备行囊,飞往休士顿的途中。我很喜欢这个马,交通太方便了。机场坐个巴士,1块多钱到市中心,走几条街到EXPO,然后旅馆也在附近,起点、终点都在一起。比赛规模中等,不是很大,所以和半马一起出发。美国很多中小型城市都采用这种形式。

休马的赛道很平,和芝马,柏林差不多,所以可以出成绩。因为地处南方,夏天闷热,休马在一月份,是很多人一年的首马。美国的地势是漏斗状,两边各一个大山脉,中间是中西部大平原,北极的旋风和南方的酷热直上直下,所以么。。。休士顿的天气不好说,和北面的芝加哥有一比。一阵风来,热死,又一阵风来,冻死。所以必须赛前紧跟天气预报。比如今天的气温是77度,那是初夏的气温,然后连刮两天24英里的大风,到周末比赛的时候似乎是不错的温度。赛完以后赶紧走,不然周一气温会下降到25度,体感10度。那年休士顿大面积水管冻爆,吓得很多人现在又开始担心了。

我一般赛前都会做一个天气分析,特别是超马。有些比较复杂的马拉松我也会做一下,比如山区的,因为山顶海拔一万多尺,有冰雪,跑到山脚下,可能是夏天,热倒。

所以顺便摘了其中一部分Columns,把休马的数据填进去。如下:

这里,我把配速随便打了给10分钟,差不多是参赛者的平均成绩吧。10分配的完赛时间是4小时22分。你应该把自己的估算成绩打进去,可以自动计算第一列的时间。然后找一个天气预报网站,把数据填入,看有啥要特别准备的。

休马的起跑时间是7:01,日出时间7:19。

1. 气温。看来今年很不错,47度到51度。接近最理想的气温了。我喜欢40-50度的。加油,跑出PR!

2. 风速,不小,11mph, 3级风。顺风还是顶风呢?因为休马是环线,17英里之后就几乎是全顶风了。我的表中的“Tail”表示顺风,Tailwind, 所以最后最难的部分会很凉快,就是跑不快。我写过风速和比赛速度的影响程度,可以找一下。

3. 地点。这个在超马中必须,马拉松中比如Revel系列,也要看不同的市镇,把不同的气象资料填入。休马比较简单,我们只是看风向。

4. 湿度。73%-63%。很理想。既不像犹他亚利桑那加州那么干燥,也不想北卡肯塔基那么潮湿。很舒服。如果温度高,可参看我的“露点”文。

5. 海拔。哈哈,休士顿在海边,一马平川。除了城市里的几个高架桥,没有山,连坡也很少。也不是高原。海拔几乎是零。所以氧气充足,你就撒丫子跑吧。

6. 降雨。这一天预报是0。希望星期一的雨不要提前啊。呸呸呸!

7. 道路条件。 城市马拉松,没有树根,碎石,就是要小心下水道的盖子。明后天应该没雨,所以地面应该是干的。不错。

8. 太阳光。 也很好。云量46-56%,大约一半。日出后,看你跑到哪儿了。我表中那些红色的表示会顶光。最后那些英里都是侧顶光。太阳镜是需要的。

不知道德州的晓阳、叫兽、川哥、欧哥他们几个是否参赛。

祝所有参赛者获得好成绩。加油!!!

我把我前年参赛的记录转过来:

https://bbs.wenxuecity.com/kghy/3565646.html

22M01: But because they are hard ... ...

- 德克萨斯的黄玫瑰 - 很不错的轻松跑 176 步频

休士顿,这里是月球静海基地。雄鹰已经着陆。

Houston, Tranquility Base here. The Eagle has landed.

 

休士顿,这里是布什国际机场。布兰雅已经着落。

Houston, Bush Airport here. Blanga has landed.

22M01,这是2022第一马。也是去年2月以来,一年之内的第19个马拉松。更是休士顿马拉松的50周年,非常荣幸来休士顿参加这个盛大庆典。

得克萨斯共和国地图形状。

得克萨斯有两个德国那么大。伟大的德州。

在休士顿的Rice大学, 肯尼迪总统发表了史诗级的登月演讲,激励了我这么多年。每次回响在耳边,都热泪盈眶,热血沸腾。每当马拉松到了最艰难的时刻,这也是我心中默念的信念:

....We choose to go to the Moon

in this decade and do the other things,

not because they are easy,

but because they are hard ... ...

以上是电子乐之父 让-雅儿 经典的“浪地舞”4号。以纪念肯尼迪的演讲,庆祝人类登月成功。非常激励的旋律,百听不厌。

下面是迈阿密新版。

这是当年 让-雅尔 在休士顿举行的大型音乐会的庆祝演出现场。

阿波罗11号发射。当时现场周围观众有100万人。世界各地都瞩目这一瞬间。

肯尼迪的世纪演讲:我们选择登月。

Why Houston?

在8英里的地方,往右一转,看到一条双向的林荫大道,上面盖着厚厚的树冠,尽头无限。我好像这哪个电影里看过,deja vu? 还是梦中? 突然意识到,不是梦,我们已经跑进Rice 的主校园了。我来过的啊。

今天休士顿天气晴好,风景秀丽。非常喜欢这个城市,现代化,气派非凡。也非常喜欢休士顿马拉松,可以说是我最喜欢的十个马拉松之一。像个小芝加哥马拉松。路程平坦,也比较冷,起跑温度34度。风大,12到14mph. 很容易出成绩,我今天跑得非常好。但是,怎么着也是个马拉松。Why we run marathons? Not because they are easy, but because they are har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