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两代人的协奏曲

(2024-01-11 12:55:05) 下一个

圣诞期间,我们一家三代有了难得的团聚。爸妈刚退休,精力充沛,我们决定一起出国玩,而且老爸坚持要自己开车。说,你们美国开车的方向盘是在左边的,会不习惯,我不放心你们。而副驾驶的位置由三个大人轮流。开车的时候,我们喜欢放一些音乐。不过众口难调,我们熟悉的曲子并不相同。他们熟悉的是80年代的,而我们喜欢的是90年代末期和21世纪的。并不是说,我们不喜欢不同时代的曲子,只是不太熟悉,所以有时有点没共鸣。

但是,我去找到了一个非常好的组合。一个叫做Don Pelletier的音乐人,他巧妙地把这两个时代的曲子融合在一起。如下面这一首,就是把Enya的《非洲风暴》和80年代的机器人舞蹈揉在了一起,天衣无缝。

我特喜欢非洲风暴,是我跑步音乐的保留曲。在我听来,这部融合了的协奏曲,是《非洲风暴》加了一些稍微快一些的节奏,步频从每分钟180变成了204。而他们听起来呢,却是一首《没戴帽子的人》,加上了一些女声背景音乐。我沉浸在奔跑的喜悦,而他们摇头晃脑回味着往日熟悉的旋律中。

皆大欢喜。

80年代初期可以说是“后登月时期”。那个时候,美国在冷战交锋中显露出优势,整个国民积极向上,心情是非常开放的,歌声也是很非常喜悦和激昂,对未来充满了希望。机器人舞表现的是当时的电子时代。还处在DOS系统,曲调不那么连续,是折线形的,所以舞蹈也是那种一节一节、一格楞一格楞的,霹雳舞,DISCO,太空舞,再加上登月的Moon Walk,造就出了一大批优秀的舞蹈风格,其中包括伟大的 迈克-杰克逊。


把两个不同的音乐主题融合在一起,其实并不新鲜。古典音乐中,交响曲就是有大量的不同主题交替混合在一起。比如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就是“我”和“命运”之间的争斗。最后我战胜了命运。两个音乐主题一个从强到弱,一个从弱到强。

但是把机器人舞和非洲风暴融合在一起的,更像是一首协奏曲。第一主题和第二主题并不存在谁战胜谁,而是两个旋律和谐的在一起欢唱。你听你的,我听我的,又那么协调,这给我们的旅途带来了非常喜悦的时光。

 

混响协奏曲:非洲风暴 ~~ 机器人舞

 

没戴帽子的人 - 安全舞(机器人舞)

Enya - 非洲风暴

非洲风暴(暴雨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