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马拉松补盐的剂量

(2023-12-04 15:14:21) 下一个

跑马拉松会出汗,汗是咸的,所以需要补盐。补多少呢?一个马拉松,平均损失2.3克,有时高达7克。

盐,主要是咸盐,氯化钠。除了钠盐,也包括其他盐类,镁、钙、钾等等。我们买的SaltStick盐丸,就包括了这些。很多运动饮料也包含了盐,比如GU,Gatorade,虎妈,茅台。

问题来了,剂量!不讲剂量,都是耍流氓。就拿2.3克的盐,那是2300毫克(mg),大约1.25汤勺的量。不过这是氯化钠的重量,按分子量换算成钠盐,大约40%的钠。那就是920mg.

SaltStick 最常见的是两种产品,胶囊(caps),和盐丸(fastchews)。胶囊每粒215mg,一个马平均需要4粒。盐丸100mg,大约要9片。所以落花惊讶量大,其实是不大够的。

胶囊有两种包装。一种是小袋子,里面只有3粒(645mg)。有些是4粒(下图)。这对于天气凉爽出汗不多的时候,一袋子够了。平时的马拉松,我们要两袋子。我比较抠门,网上买瓶装的,省钱。赛前用厨用纸、塑料纸或者铝纸,一粒或者两粒一包,塞腰包里。每个比赛6粒。洋人朋友看见我包的,说像那玩意儿。

要是盐丸,那就是3粒一包,一个比赛3-4包。

我对自己比较狠,大多数时候吃盐粒,每次2粒,一粒嚼碎,一粒整。用水灌下。嚼碎的盐很苦很咸,对自己不狠做不到,我生娃都不打麻药的。为什么嚼碎?我要快速吸收。胶囊吸收要比较长的时间,比赛时胃几乎不工作,也许比赛完了,胶囊还是整粒的没化开,而你可能早就抽筋了。嚼碎的胶囊皮儿也不好吃,像塑料。你要受不了可以吐掉,但皮儿是可溶解的淀粉类,我抠门,咀嚼几下一起咽下去。另外一个胶囊,大约会在十分钟以后在胃里化开,起到均布缓释的作用。你要不够狠,就吃fastchews,但剂量小,要一次吃2-3片。

能量胶(GU,茅台)也有盐,但不够的 。对于天气热,干旱的气候,盐损失严重。GU还好,有55-60mg,算补充了一部分,全靠GU,你要吃16包以上,这不可能。茅台就更少了。Gatorade等运动饮料同理,不够,不够!话说,连可乐里面也有微量的盐。但那是避暑的,没指望你跑马。

盐的损失,是明确的。汗是咸的,可以看见,可以摸到。很多时候看到对方的嘴角,脸上,皮肤上都是白色的。自己摸一下,像沙子一样,嘎吱嘎吱的,那是多少盐在皮肤上的结晶啊。你把那盐粒打开,抹到全身,也达不到那效果。也可以用血液、尿液来测量出来。

我们的马拉松只有三四个小时,也可以通过食物来保持一个基本量。我贴过一个飞姐橙橙的讲座,关于赛前加碳的。非常好,只是对她那句赛前低脂肪低蛋白低纤维低盐有点补充。因为赛前盐的摄入需要保证足够。农民在大体力运动的早上甚至会喝一碗盐水。运动途中也可以食物,超马经常有腌黄瓜(Pickles)。

赛前吃得太咸,也有副作用。你会很渴。即使吃了盐粒,下面十分钟你也会有很渴的感觉。中餐很咸,中国人均盐摄入量排名世界第一,是世界平均的两倍。所以我们应该只能适当赛前咸一点,然后靠比赛中补盐。

比赛中激烈奔跑,吃胶吃盐是有挑战性的。对自己不狠吃不下。如果我比赛中没有吃掉所带的盐粒盐丸,到了终点线后,我会立即把剩下的全部吃掉!第一,赛后半小时是抽筋的高发期。第二,缺盐会导致AKI(急性肾衰竭)。第三,电解质失衡,是马拉松致命事故的第二大原因。

马拉松途中和赛后痉挛(spasm)和抽筋(cramp)有很多原因。缺盐是主要原因之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工程师 回复 悄悄话 请教一下,我跑马拉松,有Gatorade喝,还要吃这个盐粒吗。
谢谢你的回答。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就拿2.3克的盐,那是2300毫克(mg),大约1.25汤勺的量”? 应该是茶匙(tea) 不是汤匙(Tabl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