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一个另类超马

(2023-09-18 09:49:46) 下一个

小精灵说我“干过这么疯狂的事儿”,我不知道她指的是我哪个比赛。思索一番,比较接近"跳舞的家伙“的太太的闺蜜的那个24小时不间断比赛,我想也许我的一个另类超马可以算一个。

超马有两大类,定距离的,比如50K,100K,100M,240M之类。还有一类也完全属于超马,就是定时,比如24小时就是一个最常见的超马。我的那个比赛,似乎有点四不像,但绝对属于超马。

比赛在一个城市公园举行,不断绕圈。每圈约4.6英里,爬升128尺,回到原点,所以下降也是128尺。这个公园是收费的,所以全部围起来的,比较安全。里面有高尔夫,有一些不算高的山,大部分路面是沥青铺的,但也有不少路段是沙石,Gravel,一半以上在森林里。我们的比赛出发/结束地点,就在公园入口的大停车场一个角落。这样非常安全,没有坏人,万一有情况,开车就可以沿途寻找并协助,而且在城市区内。离我家半小时多点。也非常方便,只要少数人在起点候着,喝水,厕所,换衣服,车都在一起。

比赛是在七月中旬,比较热,但我们北方也没有那么热,况且沿途不少树荫。比赛规则是,绕圈,每次回到起点,有人记录。在公园最远端,也有个人在那儿坐着记录,拍照。比赛中可以休息,但不能离开赛道,除了上厕所(公园厕所离赛道不到100米,但上厕所计时不断)。开赛时大约不到50人,男生稍多,女生22个。早上7点开跑。看多少人能坚持到底。比赛以24小时为限,但如果所有人都提前结束,比赛也就自动结束了。任何人都可以提前退赛,只要超过50K(31英里),七圈,就有资格获得一个超马奖牌,超过100K的可以有个裤带扣。坚持到最后的三名男女有名次,可以站台拿杯,有奖金。

比赛结果,我全体第三,女子第一,是小池塘里的大鱼。没到24小时,21小时34分56秒,距离是100.9英里。一共饶了22圈,爬升2835尺,平均配速12'50”。得奖金300美刀,第二周我请了一顿客,找了些男女,把奖金吃掉了,哈哈。

其实,比较早的时候,大部分人都退却了。50K后退赛的人还不算多,最多的是100K之后,退掉了一大半。奇怪女生坚持的还多一些,虽然跑得慢,却一直跑。我还算快的,对很多人,100K的时候已经天黑了,熬不过那漫漫长夜。按规定,天黑以后就要戴头灯,穿上闪光背心。其实公园在日落的时候就关门了,我们的赛事是特殊申请的。所有并没有汽车通过(是单行道)。

对我来说,天黑以后,反而凉快了,很舒服。时间过得很快。一点也不觉得难熬。偶尔有那么几个时候,跑着跑着就迷糊了。在森林里穿行,很宁静,远处的灯光似银河,天上的飞机安静划过夜空。不过我对熬夜不算陌生,值夜班的时候锻炼过。

倒是下午有段时间好热,最高到89度,实际气温不知道多少,很难熬,大约接近一英里的距离,要穿过那片草地,阳光直射,无处藏身。不远处有小湖,波光粼粼,大汗淋漓。这个时候,我就期望,赶快逃离这段火炉,前面就有树荫了。虽然热,人体到了满负荷了,但脚步不停,每到那几段都是坚持跑到森林里,确实累了才走几步。在阳光下不能走路,熬!

比赛中,其实觉得一天过得非常快。不一会儿就中午了,不一会又下午了,又天黑了,又快要天亮了。我倒是希望时间再慢一些,这样我的脚步也可以再慢一些,别这么赶。我已经很累了。

我拿到女子第一,不算因为我跑得快,而是因为,最后女生也几乎退干净了。整个下半夜,似乎只有我一个人,孤独地跑在黑夜里(其实还有几个人,逆时针,遇不到)。精神时而清醒,时而恍惚。我的唯一目标,就是要跑完22圈,也就是达到了100英里。这也是我的唯一动力。有了目标,你就会去完成。

说实话,这个比赛真的是方便,安全,家人随时都可以看到。唯一要战胜的是自己,和天斗,和自己斗。不过呢,那是我唯一一次这种原地绕圈比赛。倒不是因为平淡无聊,而是因为,“世界很大,我想去看看”。有太多太多的未知空间,如此美丽,如此奇妙,深深吸引着我,去探索,去奔跑,去拥抱大自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