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向教练请教:世锦万米决赛 Hassan 的终点跌倒

(2023-08-21 10:42:19) 下一个

谢谢教练前天晚上的提醒和链接。

世界锦标赛(布达佩斯)第一天赛事的这个“花絮”,荷兰的Hassan在10000米决赛终点线前3.3秒跌倒。最后埃塞夺得前三名,Hassan爬起来得到11名,后面只有两位美国选手和另外以为荷兰选手。痛失冠军。

Hassan的祖国也是埃塞,15岁以难民身份移民荷兰。后来学习护士,并开始正式跑步,20岁拿公民,现在30岁。所以,和埃塞选手们很亲的。Tsegay超越她夺冠后,回去关心她,观看她右手肘的流血,还在Hassan脸上亲了一下。赛后Hassan接受采访,说人生都是起起落落的,比赛也是。发生了就发生了。很多人赞扬她的态度,称她伟大的运动员。

不过,为什么突然跌倒的,第一眼没看明白。我看了几遍,有了自己的看法。当时晚了,就没有发言。我感觉,我不会像她那样做,太冒险了。

Hassan是夺冠热门,比赛一开始,跑在最后一个。几乎是Jogging,享受前面大部队带来的顺风流,养精蓄锐。只是到了最后一圈半,600米时才开始加速,30:53,冲到了最前面。比赛相当激烈,大家都相差不远,什么情况都可能发生。我看到 Tsegay的左膝盖在流血,不知道什么时候跌倒的,但她比较早就跑在了前面第三的位置,没有享受顺风流。

在最后一个弯道结束的时候,31:14.6,Hassan 一直在最前面,但三名埃塞老乡紧紧追赶,左右夹攻,形成一个包围圈,像三头猎豹一样咬住不放,Hassan无法摆脱。她应该是非常紧张,左右回头看,发现头号Tsegay 已经从她右侧超上来。这四个夺牌选手把其他人拉开很大的距离。

这时,Hassan的第一个动作,就是逼迫阻挡,她从内一道,向第二道压,把Tsegay逼到了第三道的线上。这个动作有点危险,很容易绊倒自己和对手。

在接近终点时,Tsegay 开始最后冲刺超越。Hassan做了第二个动作,大手臂阻拦。右手横摆到Tsegay的整个胸部,达到Tsegay的右臂了。这个动作在最下面的视频封面上很清楚,连人都斜扭了过来。在连续横臂三次后,她自己突然摔倒了。一切就结束了。

赛后,Hassan说,她感觉好像被对手从后面推了一下,但是太快,没搞清情况突然就倒地了。从视频看,我没有看到Tsegay的“推”的动作。两人之间是有意还是无意的身体接触,我认为是有的。

到了这个时候,人体的各个部位都发挥到了极限,已经在飞了,同时,也是最脆弱的时候,稍微有一点点意外的作用力,某个部位就失衡了。冲线前3秒多,Hassan有点过跨(Overstrides),更加是一线钢丝。稍微有点最后一根稻草,脚底就羁绊。

竞赛是激烈的,也是残酷的。在这个时候,我想向教练请教一些专业知识,应该怎么办?有没有更好的战术?

我不知道大臂横摆是不是犯规动作。在足球、篮球比赛中,阻拦是分分秒秒发生的事情。但阻拦到什么程度,裁判的哨子是咬在嘴上的,随时可吹。我认为有下面几个冒险和代价:

1. 消耗自己最后的体力。一般人(比如我),不是这种激烈竞争的比赛,当然是把所有的力量都用来冲刺,提高速度。我相信大部分人都这样。我不明白的是,这个阻挡战术所消耗的体力,和全力用来冲刺,哪个更划得来?马拉松比赛途中,我的教练教我“Don't salmon!”就是不要向三文鱼那样在人群中左冲右突。所以,特别是拐弯的地方,前方有人挡着,我是宁可向外多绕一步或几步,机械地往前挪步,感觉更省劲儿。跑到后来,浑身酸痛,还去急转身,急停,急冲,太累了。我假设,Hassan如果也全力冲刺,能不能快点儿?

2. 摔跤。阻挡是一种冲突,肯定会发生磕碰,在这么高的速度下,那就是跌倒。自己会跌倒,对手也会。或者同时跌倒,甚至像自行车那样倒一大片。哪个都不是好的结果。

3. 可能被吹哨。猜测会有被DQ的风险。现在录像是各个角度,你躲不掉。拉人打人肯定不行,但这种阻挡的尺度和界限在哪里?想听听教练和大家的看法。

 

其实教练贴的这个较全程的视频的封面定格更有意思。估计是故意选了这个正面。Hassan的右臂三次横摆阻挡Tsegay,最后一次自己跌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