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马拉松训练中的一点壶铃体会

(2023-02-08 12:16:22) 下一个

我跑步是老公拉下水的。他玩斯巴达,力气大,抓我跟抓小鸡似的,轻抓轻放。地下室有不少他的铁疙瘩,我很少玩,只跑步。但我喜欢壶铃,只用最轻的,10磅,15磅,25磅。不用他的,而是另外买了好看的,放在客厅,有空就玩玩,不占地方,非常方便。

训练目的不同。我不追求那些疙疙瘩瘩的健美肌肉,按夫子的说法是“肌弱筋强”。我不需要减脂,我要核心,平衡度,灵活柔软度,耐力,当然也要腰臀的爆发力。练壶铃的一切,都是为跑步服务的,追求有用的肌肉筋键。能让我像燕子一样飞起来,不需要美观但无用多余的肌肉重量。

于是,我选用的壶铃必须要轻,每个动作的重复次数多。练健美的用35磅 x 8次,我用15磅 x 16-32次。加强耐力。选用轻的壶铃,动作可以做到位,不会挣扎。壶铃甚至可以举过头顶,从腹肌,上胸,肩膀,到双臂,牵一发而动全身。这时壶铃的作用,很像双手拿着3-5磅的小哑铃跳Zumba的效果,是很好的力量辅助。

我买的是Aduro,这个样子:10磅,15磅各两个,25磅的一个。

做的最多的是壶铃摇摆,Kettlebell Swing. 对跑步核心的爆发力,挺髋,平衡等非常有效果,那是跑步的人体发动机。用15磅或者25磅,单个。因为Aduro环的上梁很长而且很平,两手一起握着很舒服。楼下他的那些铁疙瘩,环偏圆,比较短,如果两手握着有点痛,不得力。壶铃摇摆可以单独做,也可以在一系列动作中,每次穿插做16个。所以15分钟的训练,一半时间我都做摇摆。

壶铃可以甩,也可以上推,可以负重起蹲,尤其可以练握力。所以非常燃脂,20分钟可达4英里的跑步。下面是常见25个动作:

再来25个:

和马拉松训练的关系:

我的做法,除了偶尔高兴起来就玩玩,比较正规的是一周三次完整的壶铃训练。早上晨跑,壶铃是晚上睡觉洗澡前。每次15到30分钟。壶铃训练的强度,完全看跑步跑了多长、多快,多累,随时调整。

马拉松训练高峰期,是在18周马拉松计划的前端。到了马拉松高里程,周跑量50以上,周末长跑16英里以上,壶铃就减少。到最后,可以完全停止壶铃训练,但可以用轻的做放松练习。注意安全,如果觉得累,拿不动,就减重量(10磅),减强度,减数量(只做8个动作),甚至全停。千万别硬撑。第一防止砸下来,砸到自己、别人、家具。第二怕扭伤,撕伤,神经伤害、骨骼错位。如果练习后有明显疼痛就停止。从小重量开始,次数强度也要循序渐进。

下面这个是一次长跑后的放松运动(洗澡之前)。用10磅,如果不累,也可以用15磅。注意不要用重的,效果不好。

或者这个 : )

跑步是一个非常好的全身运动,壶铃也是,练到各个肌肉,特点是拉伸动作特别好,而且和跑步一起辅助训练,可以补充跑步没有练到的部位。而哑铃、杠铃、吊环,拉绳等训练的部位比较单一,可以专门强化练具体的部位。壶铃因为存放占地小,便于携带,训练占地也小,而燃脂非常大,在时间短的情况下可以高效训练。跑步,或者长时间坐电脑,看电视之后可以立即动起来。壶铃是个Hidden gem,算是小众练习项目,看到的讨论不多。我抛砖引玉,欢迎大家共享经验。

加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