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神鞋VF和AF

(2023-02-27 16:12:56) 下一个

Vaporfly历史悠久,4%开始,是一款“神鞋”。

第一次穿,是2017年。那年我参加了芝加哥马拉松。当时我很迷Jordan Hasay。她的成绩是2:20:57。老公当时是我的啦啦队,举着相机在17英里处等我。当Hasay冲过来时,他拍了录像。回来后,我们就分析,她个子不高,确是波马最快的美国女子。步跨非常大。后来,我就发现她的鞋子是耐克的,但不知道型号。我去Nike店里,给一位资深店员看手机上Hasay的录像。他定格后,放大,再放大,说,你跟我来,给我介绍了这个鞋,Zoomfly。对我说,这鞋断货了,只有这一双样品,你要不要,50块。我试了一下,刚合脚,就说,要了。试穿了就在店里跑了起来,觉得前掌下面有个弹簧,那时叫“起飞垫”(Launch Pads),把人弹起来很高。

后来就是叫Zoomx Vaporfly吧,都是原价买的了。$250,咬牙忍了。只是比赛用。一个很大的缺点,鞋底不耐磨,参加三次比赛就磨得很厉害。我喜欢参加各种古里古怪的马拉松,路面状况有时奇差。我比赛又多。当时算下来,每英里1块钱的成本。

后来, 乔哥要破二,弄了个新的型号 Alphafly。要价$275。觉得贵,没舍得,等到打折,$180买了一双。第一感觉,嘎鸡,嘎鸡,跑起来很吵。真的很烦人。至于鞋垫,是那种两只塑料小碗,说是有弹性。感觉怪怪的。好吧,跑起来效果还不错。嘎鸡嘎机我就忍了。

试跑了几次,突然右脚底板扭伤了,大半年都隐隐作痛。以后再也不敢再买。穿着参加了几次比赛,逐渐靠边站,作训练鞋。不料,最近居然甩了一跤,鲜血淋漓。好在没伤到筋骨,但几个星期了,还没完全好。于是再没有买过AF。我拿着鞋子的底好好看了下,两只小碗一边一个,当路面不平衡,容易扭脚。

这两款鞋,都是路跑鞋。不适合越野。VF不耐磨,AF不平衡。而且都是厚底,如果在山上,脚底感受不到地面,所以很危险。

我还是选择VF来作为马拉松的比赛鞋。另外Saucony的PRO系列也不错。越野用Salomon和Saucony。我个人的经验。每个人的脚型不同,仅供参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粗算了一下,按每英里1块钱,每双鞋250块,也就是每双鞋可以跑250英里,那小布一年如果跑了2022英里,那就一年需要8双鞋。差不多2000块。哎呦,花费真不少。
蓝莓馅饼 回复 悄悄话 Nike 的race shoe, alpha 系列碳板鞋,足弓部分设计的很窄,适合脚腕有力落地稳并且前脚掌落地的选手。我穿了他家两代,平坦直道很好,在拐弯和路面不平时脚腕不舒服。去年已经从训练到比赛全部换成Saucony家的了,平时穿triumph 20,glider 15,比赛穿 endorphin pro 3,感觉稳多了. 今年新的endorphin elite 还没拿到,但我不喜欢它把足弓的支撑PB材料挖去了一块,可能还不如pro 3.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