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马赛前的SEX

(2022-11-01 14:43:05) 下一个

金秋,收获季节,各种大赛络绎不绝。入秋以来我大概每两周一赛。比赛多了就不能每个满负荷去拚,但也不是简单的重复。事实上,没有一个比赛是相同的。有些表现平平,但也有些发挥意外突出,非常好。不管怎么说,每一个赛事,都是一箩筐故事。经验与教训都有。比如下次再遇到这样的情况,早知道不该如何如何,我应该如何如何。

也没时间每个总结,但总体来说,是要以最佳状态进入赛场起跑线:身体上的最佳状态,训练的最佳状态,精神的最佳状态。如果要我说最重要的,可以浓缩成三条:睡好,吃好,练好。为了方便记忆,缩写为“SEX”,(Sleep, Eat and eXercise).

1 - Sleep,睡眠。

谁都想赛前睡个好觉。但事实上,赛前一晚几乎不可能!!!特别是美国的比赛,大多数清晨6点,7点开赛。

你起码要一小时前到达起跑线附近。厕所前长长的队伍,大赛还有很多出发的“波”,到达赛场还有很多路要走,比如首都DC的海军马拉松,要走差不多2英里。如果是那些点到点的比赛,比如纽约、波士顿,洛杉矶,加州国际,你要坐巴士去起点。那么,上巴士的时间经常是4点左右。你几点起床,才能赶上巴士呢?我们可以倒计时。起床首先要吃东西,你必须赛前的早晨上3-4次厕所。你要穿戴好,身上抹油,压缩袜,护脚趾头,别好号码牌,头发,帽子,衣服,盐和胶,手表,鞋子,帽子,。。。然后你要整理行李,出旅馆,前台等车,开车。凌晨一般不堵车,但到了赛场附近就堵了,很多道路不通。所以赛前一晚能保证4小时睡眠就不错了。除非你前一天下午就在旅馆休息。即使这样,你脑子里也有无数东西要思考,比赛策略,那儿有坡,还有什么没带的呢?我算老油条了,还是会乱想。

于是,比赛前二晚就很重要。但那一晚一般是整理公务家务和内务,打包整理,看机票的日子。尽量吧。事实上,赛前两三天,甚至四五天,都要尽量保证好的睡眠。整个星期不要缺觉,让自己精力充沛。至于最后赛前的一晚,反正也睡不好,我把那个夜晚当作比赛的一部分,已经进入竞赛状态。所以睡不好,也没关系。如果只是马拉松,就四小时左右,没睡好也没关系,不太会影响比赛的。不要紧张,你不会在比赛时发困的。

2 - Eat,吃饭。

很大的话题,也是最难处理好的。有人说,马拉松,超马,到最后就是吃的战斗。谁能吃好,谁就赢了。赛前加碳?对。怎么加?吃Pasta。呵呵,说着容易。网上一搜,文章一大把。可我怎么到现在还没摸到门道呢?

有些人提醒,赛前两三周要先降体重,甩掉多余的脂肪。那就意味着,在开始减量(Tapering)的同时,相应减掉碳水,每天磅体重,跟踪。别在赛期增加体重,训练期多余的体重最好也要甩掉一些。这个时候的蛋白质、脂肪、蔬菜维生素矿物质要跟上。保持健康,别生病。

加碳?这和上面的是不同的时期。什么时候开始,赛前一天也来不及了。提前三天吧,星期三开始,逐步逐步加上,别饿着。最后一天减掉纤维,减少脂肪,减少蛋白质。要存储能量,理论上是吃得越多越好。但你的消化系统不答应。赛前别吃撑了,11分饱吧。别忘了,你大吃大喝的东西,必须在赛前排空。那么倒计时吧。植物纤维,积累在你肠胃里,需要多久排空,你自己去试验几次。重油、重蛋白的食物,也看你的肠胃处理能力和速度。有了这个原则,你倒计时,什么时候吃。最后的食物最好是纯碳水,以减少负担。比如我可以在赛前2小时前吃最后一个贝果。赛前十分钟一个胶。(这个话题我会再写个小文。)

3 - Exercise 训练。

Less is more. I mean it. 说好赛前减量,那就减量。最后两周,“练”是来不及了。保持训练状态倒是很重要。赛前减量,和赛后恢复,看起来很像,有点像一个对称的“V”形状的曲线。赛前跑量越来越少,赛后是越来越多。

不过赛前Taper还是不一样的。不是让你躺倒休息,天天睡大觉到比赛那天,而是积极保持训练状态。只是“量”越来越少。你赛前每次跑步都要有一种感觉:还能跑,还很想跑,但被自己“按住”,留着力气,到比赛那天迸发出去,你的能量在积蓄,箭在手,弓满弦。而不是跑完很累,需要恢复。于是,你的预热,速跑,试跑,都在体验中。等到枪声一响,嗖。。。。

加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livinghere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外了你放开度
livinghere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外了你放开度
MarkM76 回复 悄悄话 小布妹妹写得真好,简单又详细。希望你能够每次都跑出好的成绩!
纽约的马拉松可真够长了。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