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偶像——动物界的绝对马拉松冠军

(2022-08-19 13:55:51) 下一个

明天,又是“巾帼”马拉松了。Leading Ladies Marathon,我们女生的马拉松。记得那年,我的闺蜜叫我一起去比赛。我是我们小组的Group Leader,不好意思推辞。但机票没有了,于是临时决定从丹佛开车去,6个多小时。

 我们的车在南达科塔的旷野上奔驰。人迹稀少,蓝天之下,似乎就我们一辆车。途径一个叫热泉的附近,我们去看了个博物馆,有个著名的猛犸象遗址。很多猛犸象滑进了一个泥潭,全死了,灭绝了。

焦黄的大地,枯草连连,不知道远古时代是不是也这样。突然,前方路边,有两只白尾鹿,似乎要过马路。我们就慢了下来。北美的动物很好玩,很多屁股是白色的,比如白尾鹿,白尾隼,白尾兔。。。。等我们的车靠近,那两只鹿并没有跑,反而朝着我们的车走来。这很不平常,难道是向我们讨吃的?这荒郊野岭的。

我定睛一看,大喊起来:我的天啦,这不是鹿!这是Pronghorn!!同车姐妹疑惑,What? What's that?

我说,Pronghorn! 你们这些土生土长的美国人怎么不知道?

动物界的马拉松绝对冠军啊!我的偶像!!!

这是鹿吗?不是。马么,不是。羚羊么?也不是。虽然一般人把Pronghorn叫做羚羊(antelope),中文名字:叉角羚。但其实不是羚羊,不是羚,更不是羊。这是北美州一种很独特的动物,仅仅一科,一属,一种。说起来,和长颈鹿有点接近。

首先,让我们来见识一下这位的英姿。

我们普通人的长跑配速是10 min/mi,快一点的大约7,6,甚至5。叉角羚的配速:0.98。

测到的最高时速61英里,和我们的汽车一样。

喵儿爸的最大摄氧量66。叉角羚是300。比最优秀的北极雪橇狗(240)还要高。颤抖吧。

世界上跑得最快的动物是猎豹。速度高达70,但只能持续几十秒,是短跑冠军,博尔特。

而叉角羚是世界上第二快的动物,仅次于猎豹。却能连续跑几十英里,具体多少无法测到。是吉普桥哥。绝对的马拉松冠军。

所以, 在北美洲,乃至全世界,叉角羚没有天敌,谁也追不上。除了人,人会开汽车。但叉角羚不认识汽车,所以它们根本不怕我们,还很好奇地走向我们的车子。只是好奇!

既然谁都追不上叉角羚,它们为什么进化到这么快?有必要吗?还有,为什么是第二,和第一的猎豹有关系吗?猎豹是在非洲啊。

答案是:有。因为远古时代,北美洲也有猎豹!真是猎豹,才逼得叉角羚越跑越快。最后,猎豹也追不上了。北美猎豹于一万年前灭绝。从此,叉角羚再无天敌。可是,还是跑那么快。

 

从上面这个视频的最后一秒,我们可以看到非洲猎豹最喜欢的动物,叫作汤氏瞪羚。大大的眼睛,长得和叉角羚非常非常地像,也是世界最快的动物之一。可是瞪羚属于羚羊,叉角羚不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kylerluo 回复 悄悄话 厉害!不过说到耐力,好像人类由于先进的散热系统,是动物界罕见的耐力怪,鲜有动物能够匹敌。非洲布须曼人/桑人能够的死亡追逐狩猎大羚羊,不是猎物死就是猎人死,人靠耐力跑死大羚羊这样的猎物,证明了人的耐力的可怕之处。不过不知道这些非洲人能否追上北美的这个鹿。估计可以,根据百度百科这种鹿能够连续奔跑十一公里,非洲人的追踪技术能够追上它的,干旱地区能够把它猎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