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长白山,平顶山,尖顶山

(2022-02-14 09:03:15) 下一个

这些天KT有三座大山,我都爱:长白山,平顶山,尖顶山。

北京在开冬奥。撇去运动以外的话题,奥运本身是非常迷人的。速度,拼搏,美。想着运动员们不管名次,那份努力是实打实的。对于我们普通人,如果能坚持运动,那也算努力了。南洋赤道小岛,自小没有冬奥的条件,有点儿遗憾,我最多就是沿着东海岸公园溜旱冰,一个来回十几公里。可是KT却有,新华怒放贴出了长白山,Mont Blanc, 矫健身姿,V步上顶,连续四张照片,最后一张只见头盔,没入山下。看着奥运的视频,想象着那飞流直下三千米,太过瘾了。还有,嘻嘻哈哈也贴出了她的长白山,还有很多,进行时,过去时,将来时。心里想,我要有那本事就太好了。 不会滑雪,最多试过蓝道。

不过我可以跑步。我跑了平顶山。 还有很多兄弟姐妹在跑步,或短或长,或慢或快。健步也好,马拉松也好。看到了越来越多的人,穿上了跑鞋。

回头一看,落花一家上了尖顶山。然后,杉杉姐也上了尖顶山。我在想,B姐是不是也上去呢?

什么叫“Mesa"?

美国的同学大概都熟悉。不在美国的可能要介绍一下。Mesa,是西班牙语桌子或者台子,就是上面平的,四周垂直落下的那种形状。作为一个地貌,在美国西部很多。上面平地,四周围都是垂直陡峭的悬崖。像一个一个大柱子。中文有类似的词,地貌接近但不同,比如 平顶山,台山,覆盆山。美国西部很壮丽,在一望无际的红土中,经常看到突出的 Mesa,包括凤凰城附近。

比赛出发地点,在凤凰城东部的山上,必须在终点坐巴士去山上。而比赛最后是中午前就结束,不能太晚,那是凤凰城,火炉啊。即使是现在。所以6点半开跑,夜里三点就起床了。而Mesa附近的酒店这一天奇贵。住的远一点,你要起更早,还要加上昂贵的租车费用。

到了山上,冷啊。我是老司机,穿着旧衣服,准备仍,外套塑料袋。出发时,有炮,还有焰火,射向漆黑的夜空。壮观。但我担心,这大半夜的,会不会把那些动物和鸟儿们吓醒。

天黑前行,跑了三英里天才微亮,不冷了。真是美啊,奇妙的感觉。到5英里才日出,但因为在山里,不是经常看得到太阳。前面十几英里,缓缓下山,很爽。但是到了城里,路就平了。太阳也大了,没有阻挡。帽子、眼镜千万别忘了,还有防晒霜。最关键的是水,盐。

Mesa 是个下山马。海拔也不高。2000多尺。所以是个不难的马拉松,可以有好成绩。只是,前面太快的话,后半程比想象的累。气候也不大适应。特别是你从严寒的北方来到这个到处都是仙人掌的国度。

回来看到落花和杉杉都爬了尖顶山国家公园。在讨论秃鹫。到底是山上很多的Turkey Vultures, 还是那种体型更大的快要灭绝了的 California Condors. 发现是世界上仅有的六种鹫中之二种。仔细看了照片,除了大小,头的颜色不同,翅膀下的白色形状也不同。

猛然发现,我的奖牌上也有一只鸟。是什么?仔细揣摩,却不是鹫,应该是美国国鸟,白头海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