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麝香猫爱咖啡豆

(2022-01-03 13:10:07) 下一个

麝香猫,也叫椰子猫,在东南亚地区和南亚地区很常见。不大好看,像个大老鼠,但其实是狸猫之类的动物。它们出没在树丛里,啥都吃,小动物,虫子,水果。因为鼻子灵敏,造就了食物上的挑剔。求偶的时候,不以貌取猫,而是自身的香气见长。

印尼的咖啡很有名。学IT的都知道爪哇语言,那就是几个哥儿们熬夜喝着爪哇咖啡做出来的。每当咖啡成熟,那浓郁的香味吸引了麝香猫。它们在树枝上跳来跳去,采摘最成熟最美味最香的咖啡果来吃。吃得自己身上好香。

当然咖啡果的核,也就是咖啡豆,没法消化。就排出去了。不知道哪个贫穷农夫异想天开,既然我们要咖啡豆,在地上捡起来的这个咖啡豆是不是也能用呢?嘘,别告诉别人,洗洗干净,谁知道呢。结果是,挺好喝的,比自己采摘的干净咖啡豆还香。于是,麝香猫咖啡诞生了。

当地的华人,估计也没念过什么中文,就取了个猫屎咖啡这么个难听的名字。外人猎奇,沿用至今。其实爪哇文/马来文的原文,没有屎,就是麝香猫咖啡,Kopi Luwak。

因为出名了,就有商人鼓吹麝香猫咖啡是世界上最好的咖啡。其实也不是,但做到了最贵的咖啡。有钱赚就行,人们爱猎奇。我只在新加坡喝过一次,不错,但也没觉出多么的好,反正不是我掏钱。

麝香猫咖啡好喝,我估计是真的。一是印尼咖啡本来就好,云雾缭绕的,适合生长各种香料。第二,麝香猫满山跑,哪儿最香哪儿去,所以采摘到了最好的咖啡。

可是,却有生意人把麝香猫抓起来,放到笼子里,喂它们咖啡果。这......咖啡还能好吗?你喂麝香猫一麻袋咖啡果,你又没有挑选过,不管香不香,都喂。猫猫饿了,只能吃了。猫猫在大自然里,很愉快,什么都吃。现在,只能吃单调一样的咖啡果,营养不良,而且只吃咖啡,心动过速,猫猫的心情很不好,不健康了。这样的麝香猫咖啡,和天然的,那是天壤之别。但是都冠以猫屎咖啡,卖高价。真正的麝香猫咖啡,每年全球只有500公斤。所以你即使高价买来的猫屎咖啡,那99.99%都真的是猫屎咖啡,而不是天然麝香猫咖啡。

还有,麝香猫吃下咖啡果后,在肠胃里恒温,发酵,脱蛋白质,最后排出体外。这个过程据说增加了咖啡的香味。我对此不知可否。但即使是这样,我们也可以通过更科学的工业化完成,而不必让麝香猫猫坐牢代孕受苦。

据行家分析,猫屎咖啡并不是宣传的那么香,除了模棱两可的肠胃发酵,还有捡起来后的清洗处理,那么香味只能是流失了。所以猫屎咖啡据说都很淡,不能像麝香猫那样吃到最香甜的,让自身充满了麝香。

要我说,哪个咖啡最香,不妨做个双盲实验。看看是不是那么神奇。我自己喝过的最香的咖啡,是在意大利的一家路边小店。真香,回味至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这个猫屎咖啡原来是这么来的,不喝也罢;-)
笑林 回复 悄悄话 猫屎咖啡,打死我也不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