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两周半一个马拉松

(2021-12-16 20:49:19) 下一个

Polebear有个“一周一个马拉松”系列。已经写到第74周了。她长期坚持跑步,每周超过42公里,现在正在迎接她春天的马拉松。

我决定抄袭她的标题,改成“两周半一个马拉松”,算是作为2021年的一个总结。今年我完成了18个马拉松,全马或超马。一年52周,所以平均不到3周就一个。但实际这18个是从2月初到12月初,刚好10个月。真正的,是平均2.44周就有一个全马。算两周半一个吧。这要是前几年,我自己都不相信我能跑这么多。都没想到过我居然能跑全马。我胆子小,也根本没往这方面想过。怎么可能呢!所以,我开始跑步差不多两年才破处,跑了第一马。在那之前,我跑了一年六个月的半马比赛,十几个半马比赛吧。但是还是不敢跑全马。太遥远了。害怕。

怎么今年就跑了18个呢?当然,我的跑团闺蜜今年又干掉30几个。我是她的一半。但我的工作忙,不可能再多了,好像也是一种极限。记得前几年,我跑第一马的时候,KT里还欢呼来着。现在我说跑了个马拉松,都没人理了,跟帖一两个。诚然,实际情况是我说得少了,原因:没有时间写。我数了一下,今年写的比赛大概也5次,其余的都没时间写。但仔细回想一下,每两周半一个比赛,和一般的年份还是有些不同的东西。算是另类经验。做点总结:

1. 训练计划全部打乱。一个马拉松的训练计划,大约是18周。这样一年不间断的话,大约可以跑三个。18周的最后两周是Tapering,就是训练逐渐减量,一直到0,最后比赛。而比赛之后呢,要休息些日子,Recovery,因为和生孩子后的休息一样,所以叫“做月子”。让身体得到恢复。那么,马拉松前后一个月都不能好好训练了。一年12个月,如果跑12个,那这一年就没法训练了。可我跑了18个。训练个啥呢?

好吧,训练还是要的。但根据1天增减1英里的V形公式,比如赛前赛后第三天三英里,四天四英里。那么两周半的中间,大概是10英里。我今年这一年,总跑量还不到1500英里。当然这18个比赛不是均布的,有的是连续两周一赛,甚至一周一赛,因为在赛季。最极端的是一天一赛(芝,波)。而淡季可以一个月都没比赛,可以集中训练,挣跑量。

2. 速度慢了。今年没有PB。要跑多的话,就不能每次都拼命的。可以说,每次都是舒服跑,不拼。跑完拿奖牌,上段位。当然如果哪次刚好天气好,身体状态也正点,那也可以拼一下。今年有那么几个比赛成绩不错。

3. 随便玩儿了。因为反正不追求速度,没有了心理压力,再慢也行,那么,不妨在另外一个方向走走;探索。所以今年我参加了一些以前不愿意跑的比赛,或者大部分人都不喜欢的比赛。比如爬升特别大,酷热,巨寒,特泥泞,或者雪上。各种体验,各种爬坡。于是也可以获得各种经验和惊险。美国有“十大最难的马拉松”,今年被我干掉一个。特有满足感。

4. 学会了平常心。和生孩子一样,生了十个十个爱。每次冲过终点线,都会感动,会哭,get emotional。同时,也变得平和。马拉松真正融进了血液,变成自己的一部分,一个特性,一个标签。经验在逐渐沉淀,每天早上跑完,冲个枣,换上衣服上班,该干嘛干嘛。不会见谁都聊马拉松。那是我的私事。不过,开车的时候,看到路边上有跑步的,我会多看一眼,会心一笑。不管是妹纸,帅哥,还是老爷爷。Runner! 我们是同路人。

5. 看到很多风景,阅历更丰富了。我参加了两个俱乐部:狂马,50州。见到了美国各个州的山山水水。霓为衣兮风为马,云之君兮纷纷而来下。虎鼓瑟兮鸾回车,仙之人兮列如麻。以前是走马观花,现在是脚踏实地,亲眼所见。也近距离接触到各地人民的风情。每个马拉松都是把当地最漂亮壮观的路线展示给你,或城市,或峡谷,或绿野,或山巅。星空闪烁,牛羊遍地,拐过一个山峰,前面一片蓝图。大自然真的很美,尤其是日出的时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鼓掌!见证了小布从奴隶到将军,百炼成钢的人生蜕变
Jas.J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明年跑纽马,计划就得请您做了。我跑的马拉松都是8周训练,所以都是混事儿,跑纽马的话,来回严肃的,就得高人指点了。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你太厉害了,偶像偶像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看来跑马也上瘾。 不过是好瘾。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布兰雅也是铁人!太佩服了,还挺懂理论的。又聪明又顽强!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Well don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