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爬坡

(2021-09-12 21:36:01) 下一个

回来了。浩浩荡荡地跑完了。发生了太多的故事,一箩筐!

【1】夜晚的暧昧

我是老油条了。所带物品有一个清单,每次出发前,都按每条过一遍。临跑前一晚,我把两个胸前水袋(Flasks)灌好水,放进旅馆的冰箱。然后找那只红色大蛤蟆,我的水背心。啊呀,还在家里的沙发上。因为怕压,准备最后装包的。又检查了一遍,真的没带。只好在群里叫苦。因为这次高温,我除了水背心,还加带了腰水壶。好吧,只能凑合只用水壶了。

小哥和我不是一个航班,但和我同一个旅馆(不同房间,哈哈)。这山沟沟里,方圆几十里没什么旅馆。他晚上10:30到,我已经睡了。明早要起大早。快11点的时候,被他的的短信吵醒,已经在停车,说会给我一件水背心,问几号房间。啊呀,深更半夜地,敲女生房间的门?我一看,被子是乱的,头发也是乱的。换衣服已经来不及了,再说这个时候,去穿一个胸罩也不明就里。就走到镜子前,确认睡衣的扣子都扣好的,头发捋了一把,用皮筋扎了一下,看上去专业人士些。嗨,平时一起跑步,短裤加运动胸罩,裸体率高达80%,什么没见过。

心里想,他对我还真好,想着高温没有水背心不行,网上求救。然后下了飞机找了另外一个比赛的朋友,比较近,是开车来的,车里有备用背心,就为我拿了,难怪到11点才到,他绕弯儿去了。等一下,他会进我房间吗?想着把门开一条缝不好,反而搞得鬼鬼祟祟的。我们是五年的跑友了。干脆大开。结果他来后,并没有进房间,而是站在走廊上,和我一里一外说了几句,把背心给了我。大家互道晚安,因为没几个小时可以睡了。(题外话,是不是我想多了,还是大多女生都会想这些?)

我试了一下,不合身,太大了。一想比赛日不要试新花样。决定只用腰水壶,应该也够了。(后来证明并不够)

【2】起跑

因为是911,比赛起跑前,主持人专门介绍今天有20名 911那天的警察战斗人员参赛。他们列队敬礼。大家鼓掌,却没有任何人说话,表情肃穆。然后全体静默一分钟。然后奏国歌。平时唱国歌,快结束时全体会欢呼。但今天都心情沉重地把手放在胸前。国歌完,整个赛场安安静静。只有手放下来的声音。

事前我曾经信誓旦旦说要冲8小时完赛,后来看到有高温,一直到比赛前还是令人绝望地没有变化,奇迹没有发生。加上没穿水背心,心里忐忑。不行就减慢速度吧。再有,事先仔细观察过高程曲线,但没想到,一跑出去就给我一个下马威。不到半英里,道路陡得只能走了。我的天,走?那今天几小时完成啊。这是一条很窄的路,只容一人。所以除非你找宽的地方超人,不然都是一长条,一个跟一个。蜿蜒上山。

【3】我这次真的摔跤了

第二个下马威,是路面状况和我平时训练和想象的完全不一样。我想着石头么,就是岩石,会割到皮肤的那种。结果山顶是鹅卵石。奇怪啊。后来查了,这里远古的时候是条大河,燕山运动时,地壳被生生地隆起,变成了山,河底变山顶了。这个鹅卵石,太坏蛋了,什么跑鞋都没用。不是打滑,是滚动。

小哥一直和我一起跑。以前我比他快,去年到现在我比赛多,他主攻大赛,所以比我快了,变成了我的兔子。马拉松距离后,他开始加速超人,我紧跟。不料在28.72英里处,我突然重重向前摔倒,一切都似乎在0.5秒之内发生。那个地方不算危险,不是悬崖,只是在左拐右拐上坡。小哥在最前面,我在第五的位置,我想从左侧超人追上他,后面还有人。

脚踢上一块被灰尘盖住的石头,是岩石。我只注意滚动的鹅卵石了。身边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抓。似乎头会撞地,而且前面还有块石头。身体立即反应,还是决定用手去扩大撞地面积。一瞬间,听到脑袋“嗡”的一声,两眼发黑。接着像《钢琴家》里被炸弹炸开播音室那样,出现耳鸣的“嘤~~~!”的连续声。

还活着吗?接着听到远处(其实就在身后)一男一女在问, Are you okay? 我知道还活着。稍微动了一下,可以的。下巴疼,我用手摸了一下,没出血。别的地方受伤没事,首先不能毁容啊。他们已经走过来要扶我,我一转身站起来了。一看,左上臂外侧大面积擦划出血,左膝盖出血,两手掌和右膝盖擦红,没出血。左肩红肿一片,左腰擦划。走了一两步,可以。就坚持继续跑步,追上小哥。

其实上面这两段文字,都是在两三秒之内完成。一片惊呼,小哥回头看我的时候,我都已经站起来了。我后面的大叔说,Nice rolling! 看我还能超人,知道我没事。当时也不觉得疼。因为在比赛,我连创口贴都没用,放任自“流”。等下午跑完才觉得这痛那儿疼,当时的红色变成了紫色。洗澡的时候,被水一湿,牙齿发出了“丝~~,丝~~”。

后面大叔说我滚动得好。我训练过摔倒动作的。跑步,骑车,滑雪,滑轮这些会摔倒的,都要学,用滚动身体来耗能。当时不连贯滚动甩的话,骨头或者脖子就会扭了、断了或碎了。

【4】山脊

那天贴了K天王的跑山脊,看着脊背发凉,不能有恐高症,我还想我们这个比赛不会有。

错!只要跑山,总会遇到山脊,Ridge,就像“鼻梁子”。为什么?山脊上比较平缓,要直接爬山,那就得之字形,盘山路,绕得很远。这也出了我的意料。到了山脊,还是挺怕人的。我倒不是恐高。但一点都不能发生“左倾”或者“右倾”的错误。这里是森林,但一脚踩滑下去,山顶没有什么灌木,两侧都很陡,那些树干只能挡你一下,你还是会一直滚下山脚,全部散架。山脊上,也只有一人的单行道。绝不超人,对面遇到人,只能停下来。

很想拿手机拍个惊险的照片。但没人做这个动作,不但自己危险,也会危及他人的生命。这是纪律,是在比赛中。

【5】绝望的5英里

自从我摔倒后,到了下个水站,我对小哥说,我不想跟你了。你管你自己吧,别管我,我要慢点。于是,慢慢地,我就看不见他了。

35英里,进入一个最险恶的山区。有连续5英里的大幅上下坡。上坡只能走,太陡,太长。下坡呢,也只能走。也是因为太陡,根本不敢跑,小腿、大腿和臀部肌肉,哪儿都疼,已经35英里的折腾,经不起大幅下冲动撞击。我的布频达到250,就是颠着下山。因为太多鹅卵石,我大约有80%都在草地上。平时不舍得跑草,因为耗能(和跑沙滩那样累)。但昨天这个,腿已经不行。

因为已经到了高里程,这一段又是荒野,跑步的人已经完全拉开距离。偶尔会看到一两个人在前面后者后面。但是因为转弯太多太急,还是看不到人的时候为多。这个时候,已经是下午,90度以上的气温毫不留情地持续几个小时,直到比赛结束。热啊。我现在发现,前几天穿着三层衣服跑步,那只是身上捂出了汗而已。现在是,热浪扑面而来,钻进你的鼻孔,呼吸到你的肺里,再传给你全身的血液。

离开水站才两英里多,突然发现我的水过大半了。怎么回事?后来琢磨出来,因为大部分时间都在走,但喝水的频率,你是习惯按时间间隔的,过几分钟喝一口,而不是按距离!!!!

想起来,比赛网站上有个表,标出了每个水站的间隔。依稀记得有两处是“5.0”英里。那。。。肯定是这里了,这里交通不便,不通车的。我的经验,水站大都是离某个路口不远。兰州越野事故的那一段,也刚巧是不通车的位置。惨了,大坡、高温凑一块了。

而我只有一个腰壶。虽然在水站我已经喝饱,但哪禁得起这样的高温?记得刚才还对头顶上挤了一下,喷水降温。现在喝的都不够了。还有1/4壶水。这个壶是16盎司的。就是只有4盎司的水了,120毫升。还有3英里,每英里40毫升。可是,马拉松每分钟失水是20到40毫升。我不跑快,慢慢走,算20吧。但今天高温,失水快,那就30毫升。当然这是极限。按照我的体重122,90度高温,每英里需要带水5盎司。因为大坡,则需要加大半,3 x 8 = 24 盎司。

那我现在有4盎司的水,只有需要量的1/6。一面跑,一面在心里验算,没算错吧?那不是。。。。。越想越恐惧。Philip Kreycik 怎么死的?我怎么会忘了带水背心了呢?今天早上还是把那个大号的背心带上也好。现在似乎是进入绝境了。我开始看周边的森林,哪种树叶可以有汁水而且无毒?

开始让自己冷静。不做激烈的动作。现在不敢喝(Drink) 水了,只能嘬 (Sip)水,就是让自己的嘴唇湿一下。也希望,到了5英里,水站真在那儿。那个剩下的3英里怎么那么长啊。爬上,再走下去,本来一个弯只要1分钟,现在看着让人丧气,望不到顶。一个一个,没完没了。我打开手机,电池30%。

等我终于听到森林里有人说话的声音,知道水站不远了。开始跑,同时估计自己还能撑。到了水站,拿出水壶,还剩下2盎司。也就是半个多小时,我只喝了2盎司的水,60毫升,一瓶矿泉水的1/8。可我无论如何不敢喝完啊。现在,我得救了。

【6】小哥受伤

这样我独自跑了大约10英里,在40英里的水站,我又看到了小哥,在喝水。等我到了,打了个招呼,他又开始跑了。看来他也是被刚才的绝望5英里打残了,累了,居然在10英里后被我重新追上。这不是第一次,三年前有次马拉松,也是他先起飞,后来又被我追上,最后手拉手一起冲过终点。但他的成绩比我快了一秒,因为起步晚了一秒。

等我开始跑,不久发现他还在前面,却是在走。这里不是大坡,怎么不跑?我追上他,他就跟着我慢慢跑。问他怎样?他说有痉挛。我说那条腿,回答Both。我心想不好,这比累了要严重多了。说不定要退赛。这样我陪着他,走走跑跑大约1英里,他说,你别管我了,你先跑吧。我说没事,现在换我做你的兔子。于是重新开跑,不了没跑200米,亲眼看见他疼的一跳。咬牙压着小腿。Spasm!

过了一会儿似乎好了,继续一起跑。42英里,又进入刚才那座山,不过另外一侧。地势一模一样,森林,大坡连大坡。他上坡时又发生了一次Spasm。于是说,你走,走啊。求你了。You can go, you go, go, please. It is a race. You don't have to. I will be okay. 他似乎发火了。我就开始往前跑。到了转弯看不见了,我就回头看他,看到他的那件红色大蛤蟆了,我就继续跑。可是我还是不放心他。等他走走跑跑上来,我说你水够吗?他是有大蛤蟆的,两倍于我的水,但我还是要问。我说,你要能走的话,一定要慢慢走,不要坐下来。因为坐下来,你的Spasm会变成Cramp,周围没人,太危险了,你爬不起来怎么办?

人家说,那些困难,堆得像座山。可是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是真正的一座一座山,身体已经痉挛,能不能越过。我没敢对他提Philip Kreycik,怕对他的心理有负面作用。下一个水站在46英里,我这么跑一截,等一下。到了45英里的地方,我开始一直跑到水站。我先喝水,再等他。这一等,就是8分钟。我说他痉挛了,志愿者找了个椅子给他坐下,他说,我实在不能跑了,我准备走。只有4英里了,你先完赛。在终点等我。大不了回头找我,看我倒在哪里。还有救么。

他说这话,是命令式的句子。

【7】终点

我全力开始跑。状态还好,我一般到最后一段是会加速的。昨天最后还有很多地段要走。但精力是好的。

48英里,最后一个水站。在一个路口,很多人,摇旗呐喊。两个志愿者,每手端着一个大罐子,一个是水,还一个不知道是什么。我跑到跟前,一个妹纸问,What do you need? 这个时候,我什么都不要了。就说:

I need to finish it!

于是全体给我鼓掌。另外一个说,前面那个山你能跑上去吗? 我被鼓动了,蹭蹭蹭,真的就跑上去了。身后远处传来更多的掌声和呐喊。

实话说,最后两英里还是有很多大坡,我挑了一个半英里处的上坡走了一会儿。留点力气,冲线时拍照好看。最后成绩,保住了930,还宽裕几分钟。虽然没有8小时。我觉得我尽力了。虽然照看小哥花了不少时间,但他的安全比什么都重要。

拿了奖牌,我找了靠终点线边上的一个木凳坐下。眼睛盯着那个Finish。这一等,就等了45分钟。他是真的走过这4英里的。一步没有跑。我冲上去,对他拍了20几张照片。他似乎想露出点笑容,但表情哭笑不得,很是滑稽。

拿了奖牌,我上去给他一个拥抱。然后扶着他到凳子上坐下。桌上有各种饮料食物。我说你要什么?他说,I want to kill myself。离开了终点线的观众欢呼,只面对我一个人的时候,他不用再装笑脸,变得非常难受。失望,疼痛,沉默寡言。我先倒了一杯冰水给他。他不说话。我们一个群里跑步5年了,开始跑山还有4个人,慢慢最后就剩下我和他。我们住的近,双方优点缺点,都很知根知底,亲兄妹似的。这个比赛是他拉我进来的。那是两年多前了。因为疫情,推迟了三次,现在是第四个日期,却遇到如此高温。整整两年多来,连KT姐妹都知道,我们俩那么多次越野约跑,大雪天,三伏天,就是上个星期我们还练习过两次。结果以这么个结果而告终。

他难受,我也跟着他难受。他一句话都不说。我说,给诺娅发给短信,报个平安。他拿出手机,只发了一个 Done。

我说你饿了吧,咱们去吃点东西。他也不反对,可是就这么撑着头不说话。也不吃。当然我知道,他也累了,需要彻底休息。我不是外人,太熟悉了,不必管我,可我还是管他的。让他消化一会儿。不知道过了多久,冒出一句,我以后不跑超马了。

 

【8】草坪

我问他,为什么?他说跑过这么些超马,每次都有状况,也许我不适合跑超马。什么50K,50M,100K,100M,统统不跑了。专攻马拉松和探险赛。

看来,今天对他的打击实在太大了。以致要否定自己了。当初,他也是领我进超马的之一。而实际训练上,他才一直是我的超马小哥。我是他的徒弟。现在师傅要打退堂鼓?我说也不一定,要分析原因。今天这么热,出状况是正常的。我们这个大棚子就在终点线边上,你看,到现在还有这么多人在陆陆续续跑过终点。我们比他们快很多啊。

开始说话就好了。缓过劲儿了。但这个结论还是有点唐突。我说你喝水了没有,痉挛不外乎过度使用肌肉,缺水,缺电解质。今天的天气,我已经听到好几次救护车开走了。他说他喝水了。我说不够啊,一场马拉松失水10磅以上,今天是双倍马拉松,如此高山,如此高温,你到底喝了多少?上次我的比赛就吃了苦头。我把我的“轮胎理论”再对他说了一遍。轮胎要打足气,才能有力,没气不久瘪了么。人体的各种血管肌肉,到处都要有体液,没有水空有细胞壁,那不就和轮胎没气一样?当然喝水还要补充电解质,不然不能工作。我的话,他还是听的。

他吃了饼干水果和鸡蛋,把那个汉堡包了一下,回到我们的停车场。今天临时开了一片草地给我们比赛停车。草开始黄了,晒了一天,软软的,和地毯似的,特舒服。

我正在放东西,突然听到他大叫起来,躺在草坪上直打滚。抽筋了。

我赶紧冲过去,拉直他的腿,把脚趾头望上翻。结果他的另外一只脚也开始抽筋。和我上个马拉松结束后一模一样。我拉得比较急,他说 Stop, stop, stop. 我稍后轻轻按摩他的小腿,慢慢放松。他自己按着左腿,右腿我来按,脚趾往脚背方向,按摩他小腿的动作更轻柔一些。然后再换脚。

我说,继续喝水。我刚才的可乐没喝,也给了他。等他稳定了,我们就聊天,希望让他多恢复一些,能吃就吃能喝就喝。慢慢还带他一圈一圈地走走。不知道多久,停车场的车都没有几辆了,我就去终点那儿,再拿几瓶水送给小哥。这个时候,听到观众在热烈的叫喊。原来是关门时间到了。

很遗憾,关门时间过了后,终点线的计时器就不动了。下面的小计时器还在运转。我站了一会儿,那些没赶上的,成绩会打上DNF,未完成。看到一个50多岁的大叔,居然在那儿哭。几个男女在抚摸他的肩膀安慰他。

我不知道他的故事。但我知道,每个来这个比赛的都很不容易,是美国最古老的超马之一,规则也很严。每个人都经历过无数训练,日日夜夜。因为很难进,也许永远都不会再有机会了。

我往停车场走的时候,又遇到另外一位大叔搭讪。他认出了我穿的衣服上的特殊标志。他也没完成,但是他今天不是被关门,而是退赛,在40英里的地方。今天这鬼天气,退赛,被关,被急救的很多啊。

【9】航班

我回到停车场,把刚才看到的都对小哥说了。让他重拾信心。分析原因,就会有办法的。

我们回来的航班是同一个,夜班红眼飞机。

也应该回机场还车了。我们发动了汽车。突然小哥又大叫起来。他进车里想去踩油门,那个动作又抽筋了。这让我有点着急了,我们两辆车,要赶飞机的呀。这个荒郊野岭,又没人,这怎么办?总不能把他一个人丢下不管。脑子飞转,但我能做到,也是看着他,等待,看能不能恢复。

这里离机场要开一个多小时。他自己也没有信心。我看他好一点了,就想对策。万一开车在路上抽筋怎么办?

1. 我说,你先不要开冷气,让小腿保持温暖看行不行。也有可能要冷敷,那就是冷气。你先试一试哪种舒服。

2. 找一条好的路线,不要有太多红绿灯的。稍远一点没事我们现在还来得及。万一红灯一脚踩下去抽筋就不好办了。

3. 你在前面开,我在你后面跟着。你一有不舒服,就打双闪。然后我也双闪。保证你能安全有时间靠路边紧急停车。

4. 万一有车挤到我们俩之间,你就故意开慢点,他跟着不耐烦肯定就走了,我就又跟着你了。

5. 尽量开慢道。车速在限速以下。

6. 我们俩把WAZE路线设好,两人一样。但还是我跟车。

小哥遵命,一一照办。我们就这么心惊胆颤地开了一个多小时。顺利到达机场租车公司还车。然后一起到机场,突然他又给我一个激灵。他要尿尿!

哈哈,等他回来,我说,有嘘嘘是好事啊。就怕你没尿。外面很热,车里和机场都有冷气,一个激灵。刚才水喝多了,在车上最紧张的已经不是抽筋,而是把注意力转到叔可忍,婶不能忍上面了。忍了一个小时了。

登上了飞机,我对空姐说。我们今天都跑了超马。这位小哥有严重的抽筋现象,需要照顾,我是医生。但我们的座位不在一起,能不能。。。她说你等一下。过一会儿说可以,请跟我来。我们的座位换到前面靠墙壁那儿,前面腿可以伸直。我说要加钱吗?空姐说不用。

然后我联系老公,让他把我们俩一起接一下,先顺便绕道送小哥回家。反正我们隔不了几条街。小哥的夫人诺娅是个很甜的妹纸。但她要管两个小娃,姐妹俩,一个一岁一个三岁多。深更半夜的。

等一切都安排好了,飞机关门。小哥终于安心了。他开始在我们四人小群里聊天了。居然说今天我是他的临时保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布兰雅 回复 悄悄话 回'严惠姗' : 体力可以通过锻炼来加强。
布兰雅 回复 悄悄话 回'喵儿爸' : 哈哈,医生高兴的事情,比如手术后放屁,脱水后撒尿。:))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30多度的天气,自己受伤,还要照顾别人,艰难跑完50英里,还要开车一小时去机场,小贝体力太强了,毅力更强。这天气,让我坐着不动,10个小时都要昏过去了。
喵儿爸 回复 悄悄话 Forgot to say congrats first.
喵儿爸 回复 悄悄话 叔婶都不成,还是医生靠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