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医院走廊一幕

(2021-07-06 20:21:52) 下一个

几年前去上海杭州宁波,因工作关系去某大医院见个人。在一个走廊的尽头,看到十几个人聚集在一起,或站或蹲,还有三两个儿童。

走廊到那里,前面和侧面各有一道双开门,转角是个楼梯。我快靠近的时候,就想着怎么绕过那群人。我观察了他们,大家都不说话,好像在等候什么。就在此刻,侧面那道门开了,一个年纪很大的男医生,疲惫地端出一个盆子。用带有吴语口音的普通话说,“你们看一记嗷,都是癌。肝全部烂特了”。大家一起急促地凑过去,才看了一眼,大家就开始抽泣,其中一个中年妇女大声地哭了出来。几个孩子不够高,也想看,被大人一把拉到怀里,捂住不让看。

几个男的,反应稍有不同,盯着看得久一些,每个人都极度痛苦的表情。我不知道为什么中国的医生会把手术盘端出来让大家看一记。不过,前后也就不到半分钟,他就端着盘子转身进去了。那道双开门自动关闭,大家的哭泣声开始大了起来。

我正踯躅地后退了点,想着有没有其他路可以绕开这个楼梯。就看见门又开了,出来一个护士,说,“请大家安静,保持安静,安静。。。病人要推出来了。”

大家立即停止哭泣,有几个忍不住的,就别过头去,用手使劲压着自己的嘴。我看到了病人,一个上了年纪的老爷爷,还在昏迷状态,插着管子。虽然身体部分是覆盖的,但看到手臂和面部骨瘦如柴,已经没什么人样。推床向我这个方向推过来。我让到一边,那群人簇拥地跟着。经过我身边的时候,听到他们深深的抽泣声,那种发自内心的抽泣,深深压抑的悲痛,个个眼睛红红的。我想,他们都是病人的家人、亲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