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燕麦和燕麦片

(2021-07-15 10:30:26) 下一个

常见的麦食当中,有两个奸细:藜麦和荞麦。这俩其实不是麦,而是阔叶的菜类,不是禾草,不是谷物。藜麦,是落花最推崇的 quinoa, 发音是 kin-wa. 不是奎诺阿。

正宗麦食,哪个最有营养。不能一概而论,看你的需求。但目前的经济条件,我们首选燕麦。因为我们已经到了不饿肚子的年代,碳水化物的供应有过之无不及。燕麦的碳水含量低,只有60%,而蛋白质的含量非常高,麦麸中高达30%,脂肪含量也比小麦高一倍,都是好脂肪。

那,燕麦片的名字怎么回事?片片?对。片片。说几个燕麦的产品分类:

1. 燕麦粒。燕麦脱去外壳,就成了燕麦粒。可以食用了。比较难煮,大概要煮40分钟。纤维多。营养最丰富。

2. 燕麦米。和大米一样,把外面一层衣服去掉了,容易煮了。可是,那个衣,含蛋白质最高。去掉实在可惜。

3. 切割燕麦。也叫粗燕麦。这就是落花说的,Steel-cut oats. 就是把燕麦粒用机器切成2到3截。这样基本保证了营养,也容易煮一些,15-30分钟。是我们市场上常见能买到的。

4. 燕麦片。哈哈,片片来了。把燕麦粒稍稍蒸软,进入滚筒,压扁,形成一个一个燕麦片。英文叫Rolled oats. 这样煮食的时间大大缩短了,只要几分钟。片片还有一定厚度,所以也叫生燕麦片。其实已经蒸过了。

5. 薄燕麦片。Quick oats. 蒸得更久一些,压得更扁一些,甚至有碎粉末了。只要煮三分钟。也更软糯。

6. 速溶燕麦片, instant oatmeal. 不用煮,开水泡一分钟就可以吃了。

随着加工过程的加强,营养逐步减少,但更容易煮,更容易消化,更软糯。不过,燕麦本身就富含蛋白质脂肪,富含纤维素,即使速溶的也很高,很健康。

那为什么尽量吃切割的粗燕麦呢?不但营养最丰富,还有人体肠胃需要的纤维素,有点儿嚼劲儿。而对于害怕血糖高的病人或者年纪大些的,因为Glycemic Index 低,也就是升糖最慢。

粗燕麦煮的时间长,早上是来不及煮的。所以我一周煮一次,20-25分钟。分成小盒,每天早上起来微波炉叮两分钟。如果你牙口和肠胃还行,不要煮得太狠了,留点营养,留点纤维素。

我终于找到了马拉松之前早上的最佳食物。这两年都是速溶燕麦片。对比赛发挥最好。没有麻烦。平时不大吃速溶的,但比赛是在旅馆里,只有咖啡机或者微波炉。只能速溶。而且纤维含量最少,比赛的时候是不能摄入一点纤维的,否则跑到一半找厕所,浪费不知道几秒几分的宝贵比赛时间。

速溶燕麦片,有纯的,但有很多种是加了各种坚果,葡萄干,甚至糖!眼睛睁大一点,加工食品过程越短越好,添加的食物要按你的需求。弄不好前功尽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小贝啥都懂。谢谢!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涨知识!我每天早上吃燕麦粥,里面加蛋和牛奶。祝周四愉快!
赛吉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steel-cut可不可以像米饭一样放电饭锅里煮?那就可以完全代替米饭了。
Grainsw 回复 悄悄话 供您参考。我用高压锅每天早上煮steel-cut燕麦,设置1分钟高压,前后加热散气一共十多分钟,但不用管,不用人看着搅拌,很方便。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吃货二心想,高压锅煮怎么样?分装好放冰箱?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吃货心想:马拉松跑不了,吃我会呀。真诚分享吃遍上述3–6以后的体会:steel-cut最好吃,就是费时间,煮的时间长,但是我觉得很值得。好像我还没见过整个的燕麦粒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