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和闺蜜讨论“蛋奶素”

(2021-04-24 19:26:01) 下一个

今天长跑结束,婕妮,还有其他人,一起去星巴克喝咖啡,吃点心,聊天。在室外。

婕妮是优秀跑者,配速7的。所以上次比赛,我保住330就很开心了,她是303。还经常破三。

她是一个全素食者,Vegan。这也是我们常去星巴克的原因,里面很多Vegan咖啡和食物。今天她买了个新的点心盒,很开心。我从小在新加坡养成的习惯,只要有一个马来人或穆斯林,全桌人都不会点猪肉。所以, 我也买了和婕妮一样的全素盒。想吃肉,回家再吃就是了。

婕妮是个极端的素食者。她每一两天就在跑群上贴一些动物受虐的照片。都是些惨兮兮,甚至血淋淋的残杀,残害动物的照片。这也引起了很多人的不满。这里是跑群,你贴这些恶心的东西干嘛。大多数人比较忍让,不点,不看,跳过。有些受不了的就拉黑她。还有些脾气不好的,就挤兑她,于是偶尔也有吵架。

不过她人其实不错,和我是闺蜜。她文科生,经常和我探讨生理、健康和生物方面的知识。今天的话题是蛋奶素。她不能理解一个素食者,怎么还会想到去吃奶制品和鸡蛋。问我的看法。

我说如果我是素食者,蛋奶我还是会接受的。

首先说奶。我说哺乳动物,大部分还是吃素的。比如马、牛、羊,大象、小鹿、小兔、骆驼。可是它们是哺乳动物啊,吃奶长大的。所以啊,素食者可以吃奶的。我盯着她,她也盯着我,一时居然找不到反驳我的词了。哈哈。

过了好半天,她说,那,我们也不能剥夺它们的奶啊。我说,我们家gigi只吃了我四个多月的奶,我就上班了。开始还泵,不久就回了,没了。我们gigi也被剥夺了吃奶的权利,找谁去?我工作了就交税的,找那些受惠者?

她然后说,那蛋呢?

我说,蛋,稍微复杂一些。其实,蛋和奶是一回事。因为卵生动物,就是把奶的营养放进了蛋里。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人类生的蛋(排的卵)那么小,只有0.1毫米。而鸡蛋却有5厘米。鸡的体重还不到人的二十分之一。

要说复杂,是因为鸡蛋里带有基因。可是,我们自然界也不能任意生长,蚂蚁,老虎的数量,大自然都控制好的。太多就失去平衡了。我们每个人有多少卵子,精子,但我们一辈子也就生一两个,四五个?再说了,好多鸡蛋还不是受精卵呢。只有孵出了小鸡,才真正算个生命。我们人也一样。所以啊,我们吃的蛋,主要还是吃的营养,不是生命。那还只是生命的载体。

我们还聊到,植物也有胎生的。比如红树林。

还对她说,有些动物,即是卵生,但也喂奶。比如鸭嘴兽。

我们就这么闲聊。以上文字只是八卦,不作科普。我和她说说,只是想打消她对蛋奶素的排斥,理解其他人的看法。因为全素食是个很复杂的信仰问题。信者很容易排斥其他形式。还好,婕妮是个讲道理的姑娘,愿意和我聊这些。她也在思索和探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