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人生的三种跑者,你属于哪一类?

(2021-02-07 10:56:16) 下一个

先说跑者,再说人生跑者。

但凡说跑步,第一类人是害怕和怀疑。我不能跑,我没有时间,工作忙孩子忙安排不过来;跑步伤膝盖,损害肌肤;我这么大年纪了,还是龟式养生。外面那么冷,那么大太阳,下雨下雪刮风闪电,道路泥泞,那么多车祸尾气,。。

第二类是想跑。询问鞋子,衣服,心跳,手表,跑步技巧,跑多远,有什么训练计划,有什么适合的比赛,我练多久可以跑5K比赛,你练了多久第一次跑半马,全马。早上几点起来,比赛要怎么准备,兴致勃勃,买了全套行头,高级太阳镜,甚至买了个跑步机,然后吃灰。

我想做第三类跑者。不管那么多,跑步没有那么高大上,早上起来,上个厕所,看一下天气,长袖还是短袖,穿上鞋,捋一下头发,脸都不洗,不到十分钟就出门了。反正回来一身汗,进淋浴,然后开车上班。比赛?估摸着每个月可以跑一个,管他呢,报个名,到时去就是了。水到自然成。Just do it。

大约去年我感冒的时候,看了Raul Villacis的在危机时刻的《三种人》,深深震撼。

他说第一种人叫受害人,祥林嫂。总是抱怨,抱怨老婆,抱怨老板,同事,抱怨网友,同学,抱怨社会。他们抱怨大选,抱怨贸易战争,抱怨满世界的病毒,天天期盼疫苗。他们在寻求拯救者出现,因为他们没有能力去拯救自己。

第二种是书呆子,也叫完美主义者。他们愿意行动,仔细分析,看书,上课上培训班,拼命学习各种知识。认为我要好好地努力,然后就能成功。但是他们过度沉迷于细节,而看不到大的方向。沉迷于自己过去学霸的光辉而看不到终极目标。他们认为知识就是力量,懂得越多越会成功。可这一天永远不会到来。为什么那么多高考状元最后成功的寥寥无几?而成功者很可能上的是社区大专,做生意再上培训,越做越大,然后招聘大批清华的来打工?

第三类才是我们需要做的,叫执行者。他们知道目的,虽然还不清楚具体步骤和措施,可是,已经开始行动了。农民都知道,毛搞毛搞三餐吃不了,过细过细吃个大狗 P。树立一个目标,然后就往前走,今天,现在!想那么多干嘛,人生100年,每天24小时,你完全没有时间去仔细推敲。失败了,爬起再来,别抱怨过去。看看马斯克,你别去议论他怎么做的,做的对不对,就是要行动。如果你去议论他,会变成第一类;如果津津乐道去研究他,你变成了第二类。而第三类的行动者,才是顶尖的人才。才具有通向成功的素质。

很多跑步者,定了一个训练计划,结果有一个星期或懒或忙,有一天没跑。然后就想补课,把那天没跑的5英里补上。千万别这样。过去了就过去了,因为你的计划,下面新的接踵而来。你每天只有24小时。做下面的。不然,“卯”吃“寅”粮,你的“卯粮”又得往后拖。记得你大学课程吗,如果某个星期的作业没完成,你就急着赶,新的一周又开始了,然后节节败退,很快就期末大考了。几十年后,你中学某次没交的作业,你还去补么?

Get it shipped.

Just do it!

Do it!

Now!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喵儿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布兰雅' 的评论 : 我还以为笨到找不着提示。又到牛年,才意识到自己是上一个牛年去国离家的。想说个带牛的成语,脑子里先冒出来的两个都不怎么样。还是新年快乐吧,越跑越快,越跑越乐!我估计你一个雪马抵得上两个普马,要保持速度,又要尽量抓地,肯定比平时费劲得多,只是比赛有鸡血,当时并不觉得。
布兰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喵儿爸' : 就是担心Rabies. So keep eyes on it.
我这次雪马DOMS严重,有空专门写点。
我也不知道怎么知道有回帖。所以很多人跟我帖我也不知道。过几天回了,别人也不知道。以为我没回。文学城没有提示功能。
今天过年了。祝你牛年大吉,健壮如牛。:-)
喵儿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布兰雅' 的评论 : 谢谢。只是皮外伤,很快会好,有点儿心理阴影。已经又跑了两天,阴影也没了。狗咬到小腿肚上。我看到小腿前面那块疤痕,心里就释然了。那是25年前跑步撞在摩托车上掉了块皮留下的。打了破伤风疫苗。不是流浪狗,应该没有rabies. 警察好像说动物部门会跟进。我是从落花的博客追到你这儿来的,你们俩都是我的榜样。再问一个问题,我在你的文章下面发评论,你回复了我的评论,如果我不是再到这篇文章里来看,怎么能知道你的回复呢?
布兰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 对,有热情没行动,等于0。
布兰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喵儿爸' : 啊?严重吗?做了什么处理?狗咬是严重的。
我和落花都很喜欢你。慰问。
喵儿爸 回复 悄悄话 终于决心做第三种,每天服从APP上的计划,今年只miss 了昨天一次 ,14迈才刚跑了一迈多,居然被狗咬了。今天day off,希望明天能恢复。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好吧,我觉得我是第三种;-)
因为我们的人生只有一次,每一天都是新的独一无二的。东想西想,不如马上行动,走出去第一步,第二步该怎么走就来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